国航抽调运力执飞包机疏散滞留尼泊尔旅客

2015年04月27日 12:11  新浪航空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航空讯 4月25日14:11,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加德满都机场关闭。盘旋于加德满都机场上空的国航CA437成都—加德满都航班接命令及时返航。国航CA408加德满都-拉萨-成都航班延误,并于22:05顺利返回成都。22:58,由空客A319飞机执行的国航CA437航班连夜飞赴灾区,并于26日凌晨05:29接回第一批滞留旅客……地震当前,国航人临危不惧,冷静处置突发情况,保证了旅客的生命安全,展示了扎实的职业精神和业务素养。责任当下,国航人勇于担当,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积极投入疏散救援,彰显了国航作为载旗航空公司高度的责任意识。

  全力保障 收获感动

  地震发生后,14:15,国航西南分公司现场指挥中心的值班卫星电话突然响起,CA437机组告知受地震影响不能联系加德满都塔台,航班正在加德满都上空盘旋,14:22,现场指挥中心与加德满都营业部核实信息后,立即通过卫星电话与CA437机组联系,命令航班返航成都。同时,继续与在加德满都机场准备起飞的CA408联系,了解执勤人员安全状况和飞机受损状况,在确认人机安全后重点监控CA437航班返回成都。

  15:00左右,国航正式启动应急程序,西南分公司值班领导赶赴应急指挥室和北京视频连线,全力保障受地震影响航班。由于加德满都营业部受地震影响通讯时断时续,现场指挥中心要求大家通过一切手段保持和加德满都营业部的联系,确保机场恢复运行后将CA408平安飞回成都。

  加德满都机场重新开放(仅限起飞)后,19:35,CA408顺利起飞,载着126名旅客于22:05顺利降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飞机到达时,成都下起了瓢泼大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旅客们兴奋激动的心情,旅客们纷纷在飞机前留影,并不时冲雨中的国航工作人员挥手微笑,并竖起了大拇指。一名外籍旅客这样描述着当时的心情,“So excited, so happy and so impressive. Thank you, Air china!(太激动了,太高兴了,印象太深刻了,感谢国航!)”

  冷静处置 兑现承诺

  地震来袭时,在加德满都机场,刚执行完CA407航班任务的国航西南飞行部彭俊峰、张锋、李严机组与金岚乘务组正在进行CA408航前准备,突如其来的强震,飞机剧烈摇晃。经历了汶川大地震,机组乘务组立刻意识到这是一次强烈地震。当时,由于前续CA407航班刚下客不久,客梯车和行李车还与飞机保持对接状态,机组立即意识到在剧烈的摇晃下,客梯车和行李车可能会对飞机产生损伤。约1分钟待头一波地震稍稍平息后,机组立即联系地服,要求迅速撤离客梯车和行李车,以免影响飞机安全。两三分钟后,客舱停止摇晃,乘务长胡岚立马指挥组员查看客舱设备,经仔细检查,客舱设备完好无损。

  强烈的地震和不断的余震并没有扰乱机组乘务组的节奏,多年的磨砺已经让他们养成了沉着冷静的心态。受地震影响,加德满都机场通讯基本瘫痪,机组通过卫星电话,第一时间将当时的情形向公司报告。同时,时刻与地面保持联系,随时准备起飞。在确保人机安全和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后,机组才通过短信,向牵挂他们的亲人和好友报平安。彭俊峰机长发回消息说:“现在余震不断机场关闭,是我在经历汶川8.0级地震之后再次亲历强震并参与其中。烦请转告大家,CA408机组一切平安!我也会和机组乘务组安全地把旅客带回家!”短短的几句话,却瞬间温暖了无数国人的心。

  等待期间余震不断,考虑到地震发生后当地肯定会有饮水和食物问题,机组乘务组还将从成都配上的机组餐、小吃、矿泉水送给当地工作人员,令对方感动不已。

  5个多小时的等待后,航班终于得到了起飞的消息。尽管乘务员们与旅客一样经历了这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但她们特别整理了妆容,保持从容、镇定、优雅的形象面对旅客,并给予特别的关切和问候。按照航班计划,回程餐食应该在航班经停站拉萨配备,但因计划临时变更为直飞成都而没有餐食供应。旅客被乘务员的真诚服务所打动,虽无餐食但也没有任何怨言。22:05,当飞机降落在双流机场,在机组和乘务组全体向旅客致意后,客舱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感谢大家关心祝福,我们已平安带领大家从尼泊尔加德满都归来!整个过程中,全体机组精神饱满、沉着冷静、恪尽职守,我们都经历过汶川8级地震的考验,有着丰富的经验,精湛的技术,绝对的把握保证大家的安全,飞行全程双机长在座,乘务组安抚受惊吓的旅客,今天,作为中国飞行员,我们为自己点赞……”飞机落地后,机长彭俊峰又发出了一条这样的微博。他带领大家兑现了在加德满都许下的承诺,值得所有人为之点赞。

  火速救援 彰显责任

  地震发生后,加德满都出现了大量滞留旅客,国航迅速投入应急救援准备工作。17:10,西南分公司现场指挥中心已经在可用运力中梳理出一架空客A330宽体飞体和一架空客A319飞机,随时准备执行任务。由于运力调整,造成当天CA4117、CA4106两个航班调为小机型执行,部分旅客呈超售状态,总部运控立即与北京地服沟通,全力配合旅客疏散工作,尽量签转超售的“京蓉快线”旅客,与此同时,西南分公司飞行、乘务、地服以及西南航食、国航工程技术分公司成都维修基地等单位也全部就位,随时准备吹响抗震救灾的号角。

  西南分公司地服部除了做好返航航班旅客的保障工作外,还肩负着为加德满都营业部提供救援物资的重任。接到任务后,地服部及时与货站、机场安检协调物资运送事宜。下午18:00,一批批国航救灾物资被送到国际值机大厅,国际服务项目同事们齐上阵,将一箱箱水、食品、药品和日用品从车上卸下,整齐码放在值机准备间外。打包、贴牌、扫描、安检,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碌,救灾物品顺利装上飞往加德满都的航班。

  21:00,总部正式下令由一架空客A319飞机赴加德满都执行疏散旅客的任务,航班计划制定以后,西南分公司现场指挥中心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放行前与营业部联系,掌握准确的天气实况和预报;二是备足飞机起飞油量,放行后做好机组的资料讲解;三是航班起飞前再次和当地确认天气情况,提高落地成功率;四是起飞做好运行监控,有突发状况时做好地面的信息传递和地面支持;五是重点关注拉萨机场天气,如加德满都天气再次恶化,做好离加德满都机场最近的拉萨机场的备降准备以及后续航班的签派放行。完善的准备预案为CA437航班顺利、安全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2:00,航班进入最后准备阶段后,现场指挥中心再次与总调、管调、成都区调和成都塔台多次沟通,说明航班性质和特殊,请管制部门给予协助和支持,使得航班成都机场未收任何流控,顺利起飞。

  22:58,飞机起飞。现场指挥中心将航班设置为重点关注航班,按照规定的时间将相关机场的天气情况及时、准确的通过ACARS告知到机组,保证了航班安全在加德满都机场落地。26日凌晨05:29,航班连夜返回,国航的第一架救援飞机接回地震灾区第一批滞留旅客。

  经过全力保障,截止27日中午12点,国航执行紧急救援包机两架次,运输128名医疗救护人员和35.5吨救灾物资抵达加德满都,执行正班及加班5架次,从加德满都共运送560余名滞留旅客返回成都。为保障加德满都航班运行,国航还调整航班120多班,其中更换机型10班。

  危难险重之际,国航将自身“专业依赖”的品质展现得淋漓尽致。面对突发情况,临危不惧,冷静操作;服务受困旅客,真诚相伴,镇定优雅;组织抗震救灾,迅速响应,责任为先。国航人紧密协作,众志成诚,用实际行动创造了“国航速度”,以凤凰精神传递着平安和吉祥。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尼泊尔地震 国航救援 国航包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医院院长收受100套房产100个停车位
  • 体育NBA-骑士横扫晋级 德甲-拜仁夺第25冠
  • 娱乐《还珠格格》三代聚首助阵《左耳》
  • 财经湖北两市爆发民间高铁争夺 都曾因吃过亏
  • 科技全球8成二手苹果手机流入香港拍卖行
  • 博客那些年我们看过的漫画之《灌篮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上课盯手机炒股班上20男生15个赚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