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及周边总规划上半年有望获批

2015年01月23日 11:00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新机场及周边总体规划 北京新机场及周边总体规划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去年底开工的新机场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昨天的两会政务咨询活动中,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表示,新机场总体规划预计今年上半年通过交通部民航局、北京市、河北省的联合审批。届时新机场将全面开工建设。

  王飞介绍,规划部门将会把新机场和南城发展统筹考虑,其中随着南苑机场的停运,南中轴将打通,直通新机场,而南中轴上将更多的规划设置绿色空间。

  新机场航站楼预计9月开工

  王飞介绍说,根据相关法规,一个机场的总体规划是由民航局审批的,但是因为新机场占地跨北京、河北两个省市,又比较重要,因此最终议定由民航局、北京市、河北省联合审批。预计上半年能获批。

  据了解,总体规划是新机场将来要怎么建设的总体要求。去年7月份,相关单位已经编制完成了新机场总体规划的报审稿,并已经上报民航局。民航局也征求了北京市、河北省的意见。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新机场总体规划获批后,新机场的四至范围和具体建设内容将确定,也就可以全面开工。目前计划是今年9月航站楼实现开工。目前,航站楼的规划方案正在招标阶段。

  航站楼地下有望设火车站

  新机场的交通是市民最关注的问题。市规划委这位负责人说,新机场的交通一方面是对外交通,另一方面是航站楼本身的交通组织。目前,新机场外部交通综合规划已经基本完成,正在按程序报批。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新机场的对外交通将建成五纵两横的骨干网络。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这样的综合交通主干网,京九客运专线、廊涿城际铁路将直接服务北京新机场,并通过与其他线路联通,形成京津冀乃至更大范围的空铁联运体系。

  此外,就新机场本身而言,这位负责人表示,新机场航站楼将建设综合交通枢纽,航站楼和枢纽一体化建设,容纳各类交通方式,除了新机场线通达这里,京九客专、廊涿城际的车站也在其中。

  “与首都机场交通枢纽在外面,航站楼在里面不一样,新机场将来有可能铁路的车站就在航站楼的下方,乘客下车后坐扶梯或电梯,就可上到航站楼。但最终的设计尚未确定。”这位负责人说。

  ■ 延展

  新机场及周边规划半年完成

  王飞介绍,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由北京、河北共建一个临空经济区。它是京津冀协调发展的先行先试区,也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临空经济区的范围还没有确定。国家相关部委也正在编制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合作区的规划。

  作为北京来说,目前市规划委正在编制北京新机场及周边区域总体规划。这个规划不止是新机场一带,而是更向北延伸,直到南四环和南五环之间的南苑地区。

  “现在我们则要利用新机场建设的契机,更加促进北京南北均衡发展,所以正在结合新机场建设,再系统梳理南部地区发展的规划。促进南部地区更好发展同时,协调好机场红线里外的建设和将来的运营。”王飞透露,该规划预计上半年完成。

  新机场投运后南苑机场关停

  将来,新机场及周边区域,将主要有三大区域,一是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二是南苑地区,这两个地区也将作为南城新的经济增长点。此外还有中轴线上的绿色空间区域。

  其中,南苑机场的搬迁已经列入新机场建设的一部分,新机场2019年建成投入运营后,由于空域、航道等原因,南苑机场必须停运。

  目前,南苑地区的规划正在做方案,还没有最后确定。不过该地区已经明确了科研办公等功能,预留了首都新增行政办公职能用地,并承担公共服务和文化功能等。

  机场快线高速路避开“南中轴”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南苑机场的停运搬迁,也将把北京的南中轴打通。“目前,南中轴到了南苑机场那里就打了结。这次新机场的建设中,关键是打通南中轴。新机场恰好也在南中轴的南延长线上,所以也是延长了南中轴线。”他说,最终,中轴线和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相交,新机场就位于此处。而中轴线不一定有一条路完整通过去,有的可以是实轴,有的可以是虚轴。

  这位负责人表示,将来在南苑地区,中轴线上会设置一个大型生态公园,即南郊郊野公园,是北京四大郊野公园之一。而南苑地区与新机场之间的这块区域,也就是三大区域里的另一处,也将以绿色空间为主。

  “中轴路这次没有规划成高速路,高速路和轨道线都没有占据中轴线,而是让路避开。”这位负责人说,机场快线和高速路都位于中轴线西侧,相隔大约1到2公里。这是考虑到将来中轴上可能新的发展,所以进行了预留,保证中轴将来有更多可能性。

  ■ 追访

  新机场沿线尽量少建房地产

  新机场的建设无疑对沿线房地产有明显带动。那么随着新机场的建设,去机场的路上是否又会如雨后春笋般矗立起一个个住宅小区?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机场对沿线地区的带动作用,一个关键就是机场交通沿线的带动,主要体现高速路和轨道线的沿线。

  “我们希望南城的发展能和机场呼应起来。我们测算如果新机场到远景达到1亿人次的吞吐量,而客流都到中心城区或北边去的话,日均客流量都得在50万,相当于每天开一个世博会。”这位负责人说,规划部门希望通过临空经济区的发展,以及大兴新城、南苑等地的发展,截留客流,缓解交通压力。

  他表示,将来为区域服务的功能,包括区域的总部、生产性服务等功能,如银行、办公等,会考虑向南城倾斜。同时,如果再有新增的与首都发展相适应的功能,也会更多地向南城倾斜。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此次新机场及周边的规划中,北京的思路是少放房地产,尽量以商业、商务、三产等产业发展为主。如果河北省有房地产方面的意愿,可以从河北解决。“作为基础保障,北京还是会预留机场配套生活区,比如服务机场职工的居住生活。而与机场不相关的住宅功能,则会尽量少提供住宅用地,防止大量通勤。”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北京新机场 北京第二机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300多名恐怖分子经东南亚参加IS
  • 体育NBA全明星首发:科比詹皇领衔 大小加PK
  • 娱乐陈赫承认离婚 前妻为其发声 恩爱回顾
  • 财经铁路系统涨薪4次员工仍有怨言
  • 科技微软全息眼镜HoloLens:虚拟现实交汇
  • 博客陈赫回应隐瞒离婚:我错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长男扮女装代学妹考试 两学生被开除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