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去年客运吞吐量被双流机场超越

2014年11月19日 12:34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排名降为全国第五!扩建后面积增加一倍,但客运吞吐量增长率近几年均低于全国平均,国际航线缺乏。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天军、通讯员胡辉报道:记者18日从市交委会议上获悉,深圳机场客运吞吐量去年排名已被成都双流机场超越,降为全国第五,彻底掉出第一方阵。这是《深圳市2013年深圳民用航空运输业年度发展报告》披露的。

  国际航线数量少

  该报告是市交委委托深圳市航空运输协会编制,18日的报告会议阐述了一年来深圳市民用航空业的发展情况。

  据悉,今年1至9月份,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2658.07万人次,同比增长10.63%,日均9.7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34万吨,同比增长5.02%,日均0.26万吨,预计今年旅客吞吐量将有望突破3500万人次。2013年,深圳机场新航站区实现了一次性转场成功,这标志着深圳机场扩建工程全面完工。扩建工程完成后,机场占地面积增加了一倍,扩大至24平方公里;新修建的第二跑道长3800米、宽60米,可起降世界上最大的客机。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深圳民航业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和隐忧。深圳机场面临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机场客运吞吐量增长率近几年来低于全国平均增长率,在2013年更被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超越,国内排名从第四位降至第五位。二是国际航线数量少,国际旅客在机场旅客占比只有约5%,远程干线基本缺乏,与深圳国际化发展目标的要求较远。

  第一张净空限高图将出炉

  另外,飞行安全工作方面,深圳开展了净空管理工作,形成联席会议制度,力争妥善解决飞行安全问题与城市发展问题的尖锐矛盾。深圳有史以来的第一张净空限高图预计将于2015年编制完成。

  市交委完成了《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总体规划(2013版)》及《深圳空港产业布局规划》的编制工作,并获得了国家民航局的批准。《机场总规》和《产业布局规划》以2025年为近期规划目标年,以2040年作为远期规划年进行规划。《机场总规》和《产业布局规划》的批准为深圳机场发展指明了方向,制订了土地和各项资源配置的法定准则。

  深圳通航产业经多年的发展已初步形成了国内领先的航空运营及飞行保障体系。至今深圳共有8 家注册通用航空公司拥有飞机95 架(含托管),其中,直升机海上石油作业规模全国第一,公务航空运营规模华南地区第一,并建立了我国最早的警务航空队。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深圳机场 双流机场 旅客吞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热身-阿根廷负葡萄牙 德国绝杀西班牙
  • 娱乐高仓健的脑残粉有谁?张涵予尤勇和胡军
  • 财经酒企谈央视广告招标:再低调也得上啊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记者调查:地下“阴婚”市场揭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