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工业携百余展品强势亮相珠海航展(图)

2014年11月10日 10:40  新浪航空 微博 收藏本文
中航工业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航工业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浪航空讯 前方报道:第十届中国航展将于11月11日-16日在珠海举行,本届珠海航展上中航工业以强大阵容亮相参展,以多个展区百余展品展示我国军、民用航空的发展成果。今天(10日)上午,航展开展前一天,中航工业在珠海机场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此次参展情况及亮点,内容如下:

  一、中航工业以与世界航空强者同台竞技的姿态强势亮相第十届中国航展   

  在第十届中国航展上,中航工业以强大阵容亮相,我们的参展主题为“航空情托举中国梦”,“中国航空馆”被赋予以“梦立方”的创意。在航空馆设立了军、民用航空两大产品体系展区,通过大系统、系列化、集成化手段,增强展示效果。还通过设立主题展区、地面独立静展区、举行飞行表演等形式,增加观赏性、互动性、科普性和趣味性。

歼31“鹘鹰”战机升空训练歼31“鹘鹰”战机升空训练

  在防务展区,我们展出近50项展品,以军贸产品和国内航空装备为主线,展示航空武器装备发展的成果。包括以“鹘鹰”、歼-15“飞鲨”、歼-10等为代表的战斗机,以大运、空警-2000等为代表的大型运输机/特种飞机,以及教练机、无人机、导弹等。

航展开展前空警2000预警机升空进行飞行训练航展开展前空警2000预警机升空进行飞行训练

  在民机展区,我们展出10多项展品,将以“新舟”系列飞机及大型民机制造能力为主线,展示民机发展成就。其中,“新舟”700新一代涡桨支线客机全尺寸座舱段将进行实物展示,该机是我们跻身世界先进涡桨支线飞机制造商行列的标志性产品。“新舟”系列相关型号飞机也将以实物或模型的形式参加展出。

  在直升机展区,我们也展出10多项展品,展示中航工业在直升机研发、制造等方面的新成就。AC3X2新一代3吨级直升机将首度揭开神秘面纱,以全尺寸模型展示。此外,还有飞越8000米珠峰的13吨级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中欧对等合作研发的6吨级中型多用途直升机AC352等也将亮相。

  在通用飞机展区,我们展出20多项展品,以公务机、通用飞机以及特种飞行器等为主线,展示中航工业发展大众航空的不懈努力。其中包括“蛟龙”600、运-12F、领世AG300等自主研制的机型,以及西锐SR22等境外研发的机型等。

首次参展的H660型国产地效翼船首次参展的H660型国产地效翼船

  在航空发动机展区,我们展出10多项展品,以涡扇、涡轴、涡桨、燃机等军民用产品系列为主线,展示中航工业打航空发动机“翻身仗”取得的新进展。主要产品有“太行”、“岷山”等系列产品,与法国赛峰合作研制的涡轴-16将以模型参展等。

国产太行发动机亮相 工作人员现场刷漆调试国产太行发动机亮相 工作人员现场刷漆调试

  在机载系统展区,我们展出近20项展品,将以航电、机电两大产品系列为主线,展示在航空机载新产品研制、核心系统综合等重要产品和关键技术的发展成果。

机载武器国产PL-9C空空导弹机载武器国产PL-9C空空导弹

  总体看来,今年中航工业参展有以下几大亮点:

  一是参展展品再创新高。中航工业本次参展的航空展品总数150多项,其中以不同方式首次亮相展品50多项,参展真机超过30架,均创历史新高。

  二是飞行表演绽放蓝天。中航工业将派出8型飞机参加飞行表演,除了四代机“鹘鹰”和大型运输机将会首次进行飞行表演外,歼-10、AC313直升机等明星机型也将作示范飞行。其中,有“空中宝马”之称的西锐SR22飞机将首次搭载爱好者炫舞蓝天。

  三是重大装备集中亮相。令军迷们望穿秋水的大型运输机、“鹘鹰”第四代中型多用途战斗机不仅首次参展,不是有真机参展,而且还作飞行表演,相信会让观众大饱眼福。此外,歼-15“飞鲨”舰载战斗机也将首次以模型参展。

  四是三款大飞机重装上阵。除了大型运输机外,中航工业研制的全球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蛟龙”600模型、参与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机身模型也将参展,这标志着国产飞机正在从中小型飞机向大型飞机跨越。

  五是“三个一百架”将载入历史。本次航展上,将举行“新舟”60飞机第100架交付仪式,以及100架通用飞机和直升机、100架“小鹰-500”飞机销售合同签字仪式。我们还有一款飞机将卖到美国,这是中国民机首次进入发达国家,将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三个一百架”将载入我国航空工业发展史册。

  同时,我们还将举办180余项各类活动,包括签约仪式、商务会谈、新闻发布、颁奖仪式、主题活动等等,内容丰富,值得关注。

  二、回首十届航展,中国航空工业实现了5大跨越

  珠海航展自1996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走过了18个年头。在每一届珠海航展上,我国航空工业都是参展的主力。可以说,珠海航展与我国航空工业共同成长,也见证了我国航空工业脱胎换骨的发展历程。从参展展品上,18年来我国航空工业实现了几个明显的跨越:

  一是实现了战斗机从第二代到第四代的跨越。回想18年前的第一届航展上,我们展出的是歼-8ⅡM等第二代歼击机和直升机,时隔12年的2008年,第三代战机歼十亮相珠海航展;再时隔6年,第四代战机亮相珠海航展。如今,我国的战斗机总体上与国外处于“同代”竞技的水平,第三代战斗机已全面列装,歼-10、“枭龙”等已经成为珠海航展的常客,“鹘鹰”中型四代机正在继往开来;直升机也实现了从第二代向第三代、从一般直升机向专用武装直升机的跨越。

  二是实现了从中小型飞机到大型飞机的跨越。飞机的大小,是一国航空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过去我们研制最多的是几吨到二十几吨的歼击机、直升机和通用飞机,最大的是起飞重量几十吨的中型运输机。如今,我国大飞机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型号之一的大型运输机已研制成功,大客、蛟龙600等大飞机也在加速研制,其它各类飞机也向着大吨位、大航程方向发展,表明我国航空科技实力快速跃升。

  三是实现了航空装备从机械化到信息化的跨越。信息化是世界新军事变革的重要标志之一。过去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的信息化程度不高,总体上处于机械化时代,但近10多年来发展很快,“空警”系列预警机、第三代装备等已批量列装,航空装备总体上实现了从机械化到信息化的跨越,有力支撑了我国新军事变革。

  四是实现了作战飞机从有人机到无人机的跨越。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只能研制生产有人作战飞机。而如今,中航工业的无人作战飞机已经实现多型谱、系列化发展,与国外总体处于同一发展阶段,“翼龙”等机型已销往海外,升级版“翼龙”真机再次亮相。这次中航工业10多型无人机的参展,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航工业无人机发展的状况。

  五是实现了国际合作从转包生产到合作研发的跨越。在珠海航展创办之初,我们的对外合作主要是用外方提供的材料、图纸、工艺,转包生产航空零部件。而今天,转包生产已从当初的“三来加工”提升到风险合作研制,合作领域拓展到了大系统和飞机整机,合作方式主要是对等投资和共同研制,并且在跨国并购上做出了多起成功的尝试,中航工业正在从本土企业向跨国公司转变。

  以上跨越,是中航工业这些年加快发展的几个“剪影”。放眼世界航空工业大舞台,中航工业对世界强者正在从“望尘莫及”向“同台竞技”转变,这背后是国家综合实力的整体跃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强音,也是中航工业“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使命担当。“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这个座右铭,将永远激励航空人激情拼搏、干事创业、报效祖国。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珠海航展 中航工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CBA-朱芳雨28分广东胜 马布里5分北京负
  •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邀前男友凑一桌?
  • 财经习近平演讲24次提改革传递攻坚决心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APEC会议通过反腐宣言让谁胆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帅气男生为补贴家用兼职当"棒棒"8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