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新郑机场T2预计明年底竣工 比T1大3倍

2014年10月10日 11:46  郑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T2航站楼预计明年12月31日竣工。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T2航站楼预计明年12月31日竣工。

  随着最后一块20平方米的铝镁锰板缓缓送到屋顶,9月6日,总面积达48.45万平方米的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二期工程主体建筑——T2航站楼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记者昨日从新郑机场T2航站楼封顶表彰大会暨企业文化节开幕式上获悉,郑州新郑国际机场T2航站楼预计明年12月31日竣工。郑州晚报记者 詹莉莉 石闯/文 周甬/图

  现场

  “比T1航站楼大3倍,比碧沙岗公园还大”

  9日上午,记者站在T2航站楼外高处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施工,挖掘机等机器轰鸣,一片繁忙的景象。

  中建三局集团郑州分公司执行总经理朋石兵告诉记者,从2013年12月16日开工以来,经过9个多月的建设,郑州新郑国际机场T2航站楼目前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T2航站楼建筑面积48.45万平方米,主楼设计高度38.732米,比T1航站楼大3倍,比整个碧沙岗公园还要大得多。”朋石兵介绍。

  T2航站楼位于郑州新郑机场航站区东侧,现T1航站楼的东北处。二期扩建工程T2航站楼工程施工T2SG-04标段包括T2航站楼主楼部分(22轴以北部分)、T2航站楼指廊部分、信息中心及动力中心。

  T2航站楼是未来机场航站楼的主体,四角拥有4条指廊,可以增加78个机位,这在目前,乃至未来规划中,都位于中部地区前列。最大的停机位可以停包括空中客车A340和波音B777在内的最先进的飞机机型。

  郑州机场二期工程项目设计每年旅客吞吐量为29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飞机直降量23.6万架次。

  地下两层,地上四层各有啥功能?

  其中T2航站楼地下两层,地上4层,东西长407米,南北长1128米,主楼建筑高度为38.732米,建筑面积约为36万平方米。动力中心和信息中心均位于T2航站楼西侧,新建交通换乘中心(GTC)的北侧。

  动力中心总建筑面积为8075.73平方米,建筑高度6.85米,分为地下一层、地上部分一层。信息中心总建筑面积为9050.11平方米,建筑高度38.3米,地上8层。

  朋石兵说,T2航站楼地下一层为设备机房和通往轨道交通的过厅,另外设有避难走道及局部办公夹层等;地下二层为穿越T2航站楼的城际铁路及地铁和下穿汽车通道。

  地上第一层平面为行李处理层:主楼部分主要布置国内行李分拣区、国内 CIP 贵宾厅、VIP 贵宾厅等;二层为到达厅:主要布置国内旅客到港通道、旅客中转办票区、行李提取大厅、迎客大厅,并在各指廊远端分别设置候机厅;三层8.4米,为旅客候机 厅,主要布置候机座椅、商业中心、中转及延误航班休息区、各种餐饮服务等与旅客密切相关的设备设施;第四层为国内旅客出发大厅,4层上方局部设有餐饮夹 层,T2航站楼在6米的到达层及地下一层设有连廊或通道,直通航站楼前的GTC,可与轨道交通、公共交通及停车场相连接,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换乘。

  “X”形寓意“张开的双臂,拥抱世界”

  据二期项目部书记王淑琴介绍,建筑设计融合了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外形独特,建成后的郑州机场T2航站楼,俯瞰就像一个大写的字母“X”,分别由航站楼主楼,东南、东北、西南、西北4个指廊以及内连廊几部分组成,是一座可供国内及国际旅客共同使用的4层式航站楼。

  “T2航站楼项目是由中国建筑东北院设计完成的,‘X’的设计灵感,是因为两组弧形指廊就像张开的双臂,拥抱整个世界;航站楼的建筑整体曲线展 现出的柔美和力度,仿佛巨龙升腾;而位于T2航站楼前的GTC综合交通换乘中心,造型宛如一架蓄势待发的航天飞机,寓意郑州面向世界腾飞。”

  王淑琴还透露,整个设计充分体现郑州作为现代大都市的崭新风貌,还有把现有场地内的水库和景观资源全部都融合进来的想法,希望打造一个世界上最美丽的“生态景观型”机场。

  数读T2

  T2航站楼X形设计,面积48.45万平方米,设计高度107米;比T1航站楼大3倍,四角拥有4条指廊,可以增加77个机位,设计的年旅客吞吐量为29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50万吨。

  亮点

  卷帘自带雾喷头 屋面雨水可回用

  中建三局集团郑州分公司总经理周风华告诉记者,在郑州机场T2航站楼的规划设计中,建设生态、环保节能是关注的重点,将郑州机场建造成世界认可、国内一流环保水平的绿色机场是设计的目标。

  据了解,航站楼节能设计选用有热屏蔽作用的屋面板,在主楼顶部适当开设天窗,最大限度利用自然采光和通风;并采用屋面雨水回用、能量回收等技术 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航站楼的空调及采暖中采用地面辐射+置换通风的方式,不仅节省了传统通风方式占用的大量空间高度,同时提高了人体舒适度。

  “安全也是我们设计时考虑的重中之重。”周风华说,在T2航站楼内除小于5平方米的卫生间及不宜用水扑救的场所外,均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尤 其是成套水雾式特级钢质防火卷帘,更是近几年刚兴起的新科技。据了解,这种卷帘自带水雾喷头,在火灾时可自动启动卷帘水雾泵抽取消防水池内贮存的水灭火。

  今后机场将有2条跑道和4条平行滑道

  据了解,与T2航站楼和GTC综合交通换乘中心相配套的,还有郑州机场即将兴建的长3600米、宽60米的4F级“第二跑道”。

  机场二期占地8587亩,其中跑道飞行区用地6310亩,在南飞行区的既有平行滑行道北侧,将新建第二平行滑行道。周风华解释:“也就是说,今后郑州新郑机场将拥有2条跑道和4条平行滑道。另外,还将配套建设空管工程、供油工程及其他相关生产生活设施和共用设施。”

  换乘

  5种交通方式4层换乘无缝对接

  F1、F2

  旅客交通集散层,还有架空连廊,与T2航站楼旅客到达层相连

  B4 地铁站

  B3 城际轻轨站

  B1、B2

  公共交通和私家车停靠站点

  记者了解到,航站楼的GTC机场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处在T1航站楼、T2航站楼和未来将建设的T3航站楼共同围合的站前广场的中心位置。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不含城际铁路地下站建筑面积),建筑高度14.63米。

  “外观造型像一架航天飞机。换乘中心分为地下4层,地上两层。其中,地下部分第四层是地铁站,第三层是城际轻轨站,第一、二层是公共交通和私家 车停靠站点。”周风华介绍,GTC的地上二层为旅客交通集散层,设有通向各个功能区的自动扶梯和楼梯,在二层还有架空连廊,与T2航站楼旅客到达层相连。

  T2航站楼的二层,也设置有3条与站前GTC平层连接的连廊,可与轨道交通、公共交通及停车场相连接;地下一层有通往轨道交通站厅的过厅和通道,可与公共交通及停车场相连接。

  “也就是说乘客下了飞机,无论是飞机、地铁、城际轻轨(郑州—许昌)、出租车、机场巴士、私家车等哪种交通方式,都可以轻松实现‘零换乘’,货运可以‘无缝对接’。”周风华说。

  郑州机场也将成为继上海虹桥机场之后,全国第二个集城际铁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多种交通方式无缝连接的机场。

  2号航站楼

  上方局部设有餐饮夹层,可与轨道交通、公共交通及停车场相连接,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换乘

  设备机房和通往轨道交通的过厅,设有避难走道及局部办公夹层

  地下一层

  穿越T2航站楼的城际铁路及地铁和下穿汽车通道

  地下二层

  行李处理层

  国内行李分拣区、国内 CIP 贵宾厅、VIP 贵宾厅

(编辑:SN003)

文章关键词: 新郑机场 T2航站楼 航站楼竣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韦世豪两球国青胜日本 郑智因伤缺战泰国
  • 娱乐好莱坞女星裸照遭贩卖 最低350美元百张
  • 财经落马官员家属怒斥山西煤老板送钱:没良心
  • 科技苹果蓝宝石商曝致大批中国企业受骗
  • 博客潘绥铭:21世纪中国人性生活情况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划高校教师师德禁行“红七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