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机场T2拟于本月28日启用 运营国内航班

2014年08月20日 11:35  人民网 收藏本文
天津机场T2即将启用 天津机场T2即将启用

  8月28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将正式“启航”。与此同时,作为其重要配套工程,地下交通中心也将同步投入使用,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零换乘。这将为广大市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并进一步提高出行效率。

  首都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天津机场总经理阎欣表示,二期扩建工程的完成,将为实现天津机场建设成为“中国北方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和大型门户枢纽机场”的企业愿景迈出坚实的一步,预计2014年天津机场旅客吞吐量可实现1200万人次。北京新机场建设期间,天津机场将充分承接首都机场航空客运需求溢出因素,预计到2019年旅客吞吐量有望达到3000万人次。

  新楼概况

  嚯!

  这新楼真大!得比老楼大一倍!

  2011年5月31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正式开工,成为机场建设又一里程碑式事件。历经三年多的建设,2号航站楼即将投入使用,这对增强天津的城市载体功能、加快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长相酷似1号航站楼

  面积是“大哥”两倍多

  作为扩建工程中最抢眼的部分,2号航站楼延续了1号航站楼“风筝”造型的设计理念。尽管外形相似,但2号航站楼的规模明显大了许多。“2号航站楼主楼面宽达到了315米,航站楼进深654米,指廊端部面宽229米,总建筑面积达到了24.8万平方米。”机场二期扩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号航站楼采用主楼结合指廊的建筑构型,包括地上二层(局部五层),地下一层(局部二层),总建筑面积更是原有1号航站楼的两倍之多。其中,地上第二层为出港大厅;地面层为到港大厅;在二层出港大厅与地面层到港大厅之间,还设有4.8米的到达层,是旅客的到港层和中转层;地下负一层为地下交通中心连廊,包括地铁站厅层、换乘通道、集散大厅、地下停车场等。

  优化能力提升功能

  用于国内旅客乘机

  “今后,2号航站楼将全部用于国内旅客乘机服务。2号航站楼在设施设备配备、功能流程设计、安全服务管理等方面实现了全面优化,共设有3座值机岛72个普通值机柜台、20条安检通道、30座登机桥、48部电梯、26部扶梯和18部自动步道,这也使得其功能和容纳能力更强。”该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08年5月天津机场一期扩建工程完成,新建了11.6万平方米1号航站楼。1号航站楼设计客流量为800万人次,但2013年天津机场客流量已突破了1000万人次。

  体现“绿色机场”理念

  设计施工节能环保

  机场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设计到施工过程中,2号航站楼充分体现出节能环保的理念。“2号航站楼主体玻璃幕墙安装总量5.6万平方米,全部采用LOW-E中空钢化玻璃,具有高透、隔热、保温、隔音、防紫外线等优点,可以极大地节省航站楼运营过程中照明和空调的能源损耗,实现‘绿色机场’理念。此外,在2号航站楼内适合空间采用LED光源代替传统灯具;在西晒强烈的区域加装了3千余平方米的电动遮阳帘,遮阳帘具有阳光跟踪功能,能够根据光照情况实现自动调整,保障楼内设施设备能在全天时段正常使用。”

  [投用效果]

  2号航站楼投用后,天津机场将实现“双区、双楼、双跑道”运营模式,两座航站楼总面积可达36.4万平方米,站坪面积达111万平方米,同时可停放各类飞机125架,具备年旅客吞吐量3000万至5000万人次、货运100万吨的保障能力。

  交通情况

  嗬!

  来这儿真方便!地铁高铁长途都行!

  记者了解到,随着2号航站楼8月28日启用,与之配套的地下交通中心也将同步投入使用。届时,人们可以很方便地实现航空、地铁、公交、出租、长途客运等多种交通方式的便捷换乘。京津城际机场引入线近期将启动盾构,该线建成后将把高铁带入机场,进一步方便人们的出行。

  “工程东西向长746米,南北向最宽处83米,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基坑深度22.36米,最深处达到26.38米。”机场二期扩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地下交通中心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建筑规模约为10.8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地铁2号线机场站、京津城际铁路机场站、地下停车场、换乘通道、集散大厅以及1号航站楼连接通道6个功能区。

  地铁:2号线天津站直达机场

  高铁:北京南45分钟可直达

  最值得一提的是,地下交通中心汇集了3条轨道交通线和1条城际铁路线,并在2号航站楼北侧进出港广场地下设地下车站。其中,将与2号航站楼共同启用的是地铁2号线机场延伸线,今后乘客可以从天津站直达机场,另外两条轨道交通线为预留线,包括从武清新城连接机场、再到北塘的市域主干线Z2线,以及以机场为起点连接大港方向的C2线。此外,延伸至于家堡的京津城际延伸线将在机场对应方向建设机场引入线,建成后从北京南站出发乘坐京津城际列车45分钟左右便可直达天津机场终点站。

  乘客在175米直线距离内

  可选多种交通方式换乘

  站在2号航站楼高架桥上,可以看到位于北侧的两座交通岛已准备就绪,长途客运站正在抓紧建设。机场二期扩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号航站楼通过地下连廊和地下交通中心紧密联系在一起,乘客在175米的直线距离内就可以选择不同的交通方式,这让换乘更为省时省力。而地面交通岛的设计,避免了乘客露天步行时风吹日晒和雨雪天气的不便。”

  机场二期扩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以到港旅客来说,在提取行李后到达迎客大厅,直接出门就可以乘坐公交或大巴。如果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可以乘电梯到地下一层,走过65米长地下连廊进入地下交通中心。如果乘坐出租车,可以通过电梯到地面层;如果私车家停在地下停车场,继续往前走不到50米距离就有换乘通道;如果车辆停在地面停车场,则可以乘电梯上到地面交通岛。如果要乘坐地铁,需要继续前行到最远端,通过扶梯到达负二层的地铁2号线站台。未来,京津城际机场引入线建成后,城际站台也将位于负二层。”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天津机场 T2航站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家抄出千万现金
  • 体育欧冠-阿森纳0-0 西超杯-J罗首球皇马1-1
  • 娱乐房祖名吸毒8年 柯震东初吸在房家
  • 财经发改委:近两日将公布多家企业处罚结果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记者:暗访夜店“跳黑曲”猫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