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机场通航在即 环评报告仍难露真容

2014年05月05日 10:02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神农架5月5日消息 (记者杜希萌 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去年六月曾经关注,湖北神农架“削山平谷”建造机场。当时,在湖北某媒体一则名为《原始森林山顶打造华中最高机场》的正面报道中,提到机场“削平了5个山峰、填平数百个溶洞”,这引起了大家对环境保护的忧虑。这样一个项目,建在一个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内是否恰当,会不会带来当地生态的崩盘,在不少环保人士乃至公众心中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更令人忧虑的是,作为机场建设的必要条件,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在这个项目上却始终“神神秘秘”。从投建到通航,理应向社会公布的神农架机场环评报告,就像神农架的野人一样,“号称见过”的人都说有,但是老百姓却始终见不着。就在一周之前,神农架机场已经完成试航,即将在本月8日正式通航,机场环评报告何时不再是“不能说的秘密”?

  距离神农架机场正式通航还有三天,不少林区工作人员和当地农家乐老板已经开始期待“客从天上来”的日子。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已经规划了一条通航线路。

  工作人员:他现在那个航班暂时开了一条,就是从上海到武汉再到神农架。如果你从北京来的话我建议你可以先坐飞机到武汉,再从武汉飞过来。

  记者:现在从武汉过去要多久?

  工作人员:现在也就是40分钟吧。

  神农架机场建设的背后,是当地对旅游发展的期待。受困于“无高速,无航线”的交通短板,神农架和同属于华中地区山区的湖南张家界相比,2012年旅游收入仅达到后者的20分之一。

  但对于神农架来说,建设机场的难点在于,难以找到一块平地。根据神农架机场招标公告,场址位于狭长的山脊之上,由海拔2600米的五个山包组成。要完成这项项目,就需要“削平五个山峰,填平数百个溶洞”。这样的方式会否带来当地生态“崩盘“,很多人希望机场环评报告能给出答案,但是却发现,本应在项目建设之初就发布的环评报告并未公布。虽然林区工作人员反复强调,机场建设已经通过环评,早在09年就获得环保部批复。但到现在,公众仍然是难窥分毫。与此同时,记者也未找到神农架机场向环保部申请竣工验收的资料。

  为此,记者再次致电神农架宣传部。

  记者:我们之前给您这打电话,说机场通航后就会公布环评的情况?

  宣传部:我们现在还没有通航呢,我们定的是5月8日通航,5月8日以前可能就这几天吧我们就要准备一个发布会的,具体的机场的情况都要放在发布会上来说的。

  记者:包括现在社会上的一些质疑我们也都会回应是吗?

  宣传部:发布会的具体议程我都还不是很清楚。

  不过对于一些报道中提到的,机场建设已经造成“一段段山体被开膛破肚,树木大量死亡”的情况,该负责人矢口否认。

  工作人员:不存在这个情况啊,我们神农架主要是以保护为主,机场这些建设都不在我们的核心区里的。

  记者:就是说这些项目都是在我们的林区内,不是在我们的保护区内?是这个意思吗?

  工作人员:对对,是这样。

  记者:但是我们的林区按照规划应该也是限制开发区的吧?

  工作人员:这个不能这样概论的,我们这个开发之前都是经过了专家论证的。

  记者随后致电当地环保局时,却被告知“环评报告目前还没有要公布的时间表”。而被问及目前针对整个机场后续运营有无生态恢复的措施时,工作人员却表示,太复杂说不清楚。

  环保局工作人员:这个内容是很复杂的,一下子说不清楚的。

  就在机场项目仍然质疑不断时,新的建设项目正在神农架破土动工。我们目前就查询到,目前一个名为康帝温泉酒店项目已经开始挖山,神农架龙降坪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神农架临空经济区项目也即将展开。神农架机场的通航是否打开了“名为建设,实为破坏”的潘多拉魔盒?

  据记者多方了解,随着神农架机场的建设,神农架林区又已经规划了几个比较大的旅游项目,开发内容涵盖“景区+酒店+地产”。当地宣传部表示,神农架龙降坪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和神农架机场临空经济区等项目将会在建设过程中进行环评。但一位多年从事大型建设项目规划环评工作的业内人士表示,先规划再环评本身已经是违规操作。

  业内人士:通过项目环评这是他建设项目立项的一个必要条件。

  同时,这些报告也必须向社会公众公开。

  业内人士:这个国家明文规定,一个是环评报告要有公众参与的内容,第二个,也必须要公示,根据环保部和新环保法的一些规定,要全本公示的。偷偷摸摸的这肯定是违规的。

  曾参与过神农架林区生态补偿课题研究的环保部环境规划研究员刘桂环说,神农架作为中纬度显存唯一一片原始森林,生态价值无可估量,即便基于机场建设之前的情况,生态补偿费用也可能高达90亿元,而机场甚至更多的建设项目带来的生态破坏威胁更加明显,这需要建立一个常态的保护机制。

  刘桂环:要提高他这个进入的门槛,比如说他这个机场和这些项目的大部分收入,是应该要作为生态补偿资金拿出来反哺到环境保护,生态恢复上来。这才可以做到在开发的同时不破坏生态环境。

(编辑:SN07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乌鲁木齐暴恐案1名袭击者身份被确定
  • 体育帕克32分马刺抢七屠小牛 篮网晋级战热火
  • 娱乐孙俪邓超千金身份成疑 恐面临巨额罚款
  • 财经楼市下行概率增大 万科等开发商看空未来
  • 科技运营商合建铁塔公司最不利中移动
  • 博客马未都:节假日高速路免费不堵才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骗子故意撞伤女童以看病为由将其拐走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