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13架飞机从空管雷达消失 疑遭黑客攻击

2014年06月16日 12:59  半岛网-城市信报 收藏本文

  据英国《镜报》6月14日报道,奥地利空管发言人近日向媒体发布消息称,6月5日和10日,有多架飞机突然从空管雷达上消失,每次持续25分钟。和奥地利的遭遇相似,捷克、德国、斯洛伐克等国家也遭遇同样的惊魂。据统计,一共有13架飞机从雷达上消失,好在各架飞机消失后,空管人员还能通过无线电对讲系统与飞机取得联系,指挥这些飞机错开航道,避免相撞。欧洲航空安全局已对飞机消失事件展开调查,目前推测可能是遭到了黑客攻击,但也有人认为是遭到了神秘信号的干扰,雷达才会失灵。

  奥地利飞行安全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从雷达上消失的飞机测不到飞行高度、方位、识别信息等等,就好像飞机从来没有进入过雷达的监视范围一样 。这两次飞机消失都持续25分钟,之后消失客机的信号会突然出现在雷达屏幕上。消失的飞机大多数是客机 ,其中包括载有数百人的长途客机,因此,当这些飞机从雷达上消失时,空管工作人员惊吓不已,他们必须在最短的时间里做出安排,调整飞行航线、拓宽航道。据了解,奥地利上空每天有4000架飞机飞过,每时每刻都有50架正飞在奥地利的上空,密度相当之大。当有的飞机处于“盲飞”状态时,对其他飞机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安全威胁。奥地利航空管理机构的发言人马库斯·珀安卡说,由于此次消失的飞机涉及多个国家,欧洲航空安全局和欧洲空中航行安全机构已组织专家调查这两次“史无前例”的事件。

  奥地利一家媒体援引专家的话说,飞机能从雷达上消失,最有可能的原因是飞机上的异频雷达收发机和地面空管之间传播的讯号受到了干扰或阻隔。能造成这么大影响的极有可能是黑客或者是强信号干扰。

  目前,不论是奥地利还是德国等国家,都没有公布这13架曾面临危险的飞机的航班号,德国一位发言人说,“没有必要在事情结束后还让无辜的乘客受到惊吓”。这位发言人还强调,他们也认为是有针对性的黑客攻击造成了飞机从雷达上失踪,比如黑客操控了飞机的应答机。此人还强调,若真是黑客发起的攻击,应该使用了卫星作为辅助,这就说明发动袭击的黑客能力非常大。

  欧洲航空安全局的调查人员说,起初他们怀疑在匈牙利举行的北约电子战演习是导致干扰的原因,因为这与第一次消失事件发生的时间吻合。这场演习使用了干扰地方雷达的装置,被怀疑影响到了民航班机。不过当他们向匈牙利国防部求证时遭到了否认,后者称演习时使用的干扰技术影响有限,干扰范围只有4000米,这个高度远低于飞机的高度。此外 ,第二次消失事件发生时演习早已结束。

  城市信报编译 朱蕾

(编辑:SN07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国上半年通报查处12名女官员(图)
  • 体育世界杯-意大利2-1英格兰 英队医离奇受伤
  • 娱乐黄奕发律师函正式提离婚:曾多次遭家暴
  • 财经人民日报四问楼市:不会出现断崖式暴跌
  • 科技工信部推新规治理iMessage垃圾短信
  • 博客今天我们该如何做父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恶搞“葫芦娃”毕业照走红(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