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肯签署合作文件 海航将入股肯尼亚航企

2014年05月12日 09:54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李克强与肯总统共同出席中肯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与肯总统共同出席中肯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中国政府网

  昨天上午,正在肯尼亚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共同见证了双边多个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其中,中肯航空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在肯及东非地区开展航空产业合作的协议备受瞩目。分析认为,这标志着李克强倡议的中非打造“三大网络”中的非洲区域航空网迈出重要一步。在肯尼亚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将会见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施泰纳和人居署执行主任克洛斯。   

  □总理活动

  与肯尼亚总统举行会谈

  愿发挥优势开展基建合作

  当地时间5月9日晚间,在结束了对安哥拉23小时的旋风访问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内罗毕肯雅塔国际机场,开始对肯尼亚进行正式访问。

  昨天上午,李克强在肯尼亚国家宫同肯总统肯雅塔举行会谈。

  李克强指出,希望双方发挥好中肯经贸联委会机制作用,加强对务实合作的规划、指导和协调,深化贸易、投资、金融、能源等领域合作。中方愿增加自肯进口,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肯投资,并充分发挥在铁路、港口、机场、电站建设和运营方面的经验和技术优势,与肯方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发挥肯尼亚交通枢纽优势,合作进行区域航空支线运营和铁路网络建设;加强农业合作,促进粮食安全;加强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扩大人文交流,共同实施好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项目,为促进肯及非洲国家科技进步作出贡献。

  肯雅塔表示在周恩来总理访非50周年之际,李克强总理对非洲进行的里程碑式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将进一步深化非中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肯方感谢中方对肯经济社会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野生动物资源的帮助和支持,完全赞同李克强总理在非盟演讲中提出的“461”非中合作框架和在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特别致辞中提出的合作建设非洲基础设施“三大网络”的主张,愿与中方加强战略沟通,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肯方愿做中国企业进入非洲的门户,为推动非中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焦点回应

  李克强坦诚回应贸易不平衡

  中方将采取措施努力改善

  昨天,李克强与肯尼亚总统共见记者。在回答关于如何促进双边贸易平衡的问题时,李克强说,贸易投资合作是中肯关系发展的重要方面。目前双方贸易确实存在不平衡,中方不仅不追求这种不平衡,而且将努力采取措施予以改善。不平衡的贸易难以持续发展,而且中国整体贸易不平衡也会给自身宏观调控带来极大压力。

  李克强还为这种不平衡开出了“药方”,他说,贸易状况虽由市场决定,但中国政府将从两方面改善目前不平衡现状:一是为肯商品在中国推销、推介提供便利;二是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肯制造业领域投资,积极参与肯工业园区建设,以提高肯加工能力,增加肯产品出口竞争力。

  签航空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肯将打造东非航空枢纽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双边经济技术、野生动物保护、卫生、农牧渔、金融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发表中肯联合声明。两国领导人还一致同意成立双边咨询委员会。

  在这些文件中,中肯航空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在肯及东非地区开展航空产业合作的协议备受瞩目。

  据了解,中肯两国在政府层面将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肯尼亚共和国交通部航空合作谅解备忘录》;在企业层面,海南航空、中非基金将与肯尼亚Astral航空公司和肯尼亚联合银行签署合作文件。

  根据合作文件,海航和中非基金将入股肯尼亚Astral航空公司,由海航向其提供技术支持和航空器租赁服务,肯方则负责配套支持服务。

  合作四方拟在合作文件签署后90天内完成新航空公司的成立筹备工作,包括制定股东协议、评估原航空公司资产、确定各方持股比例和投资额度等。新航空公司将以内罗毕为中心,发展覆盖肯尼亚和周边东非地区国家的民用航空运营。

  肯尼亚航空产业发达,其首都内罗毕是东非地区航空枢纽,6小时内可通达全非各地。肯尼亚政府有意通过建设以内罗毕为中心的区域航空网,进一步夯实航空力量,提高自身区域地位,因此与中国开展合作的态度积极。而这也与中国的“中非区域航空合作计划”中帮助非洲发展支线航空的意愿不谋而合。

  分析认为,这标志着李克强倡议的中非打造“三大网络”中的非洲区域航空网迈出重要一步。

  □行程回顾

  旋风访安签多项协议

  从8日下午抵达到9日下午离开,李克强在安哥拉先后参观中信百年职校、召开中国首次海外民生座谈会、慰问援安医疗队、与安总统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共见记者……短短23个小时密集展开14场活动,达成多项共识签署多项协议,旋风访问取得丰硕成果。

  李克强总理9日与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举行富有成果的会谈,双方同意成立工作组,全面规划中安重点领域合作。中方将派出强力部门主要负责人牵头,期待与安方进行友好合作。安总统表示,李克强的成功访问,推动安中关系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总理访问安哥拉期间,推动并见证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与安哥拉财政部关于融资担保框架协议的签署,这将为中国企业在安哥拉获得金融支持提供便利和保障。

  在与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共同会见记者时,李克强表示,安哥拉是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互为发展机遇。双方同意成立工作组,全面规划中安重点领域合作;将安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巨大需求和中方在相关领域较强的生产能力、技术和外汇储备优势相结合,充分利用市场规则,推动相关合作再上新台阶;加强农业合作,中方愿毫无保留地与安方分享技术经验;密切人文交流,中方愿支持安方加强人力资源培训、扩大青年就业。

  本版稿件综合中国政府网新华社

(编辑:SN07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11名渔民今日将在菲受审
  • 体育英超收官-曼城2-0夺冠 曼联第七无缘欧战
  • 娱乐曝杨幂怀男胎!公公说漏嘴:就等孙子来
  • 财经郑州加入救市大军:出台为房贷担保政策
  • 科技比特币遭遇休克式监管:倒闭潮将至
  • 博客深圳特大暴雨街道成汪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怪圈:学历高“滞销”女生没人要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