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航空拟十一开航 厦航急增运力稳固地位

2014年04月22日 09:48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目前共有24家航空公司在福州机场运营 目前共有24家航空公司在福州机场运营

  每经记者 李婷 发自厦门

  近日,福州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福州航空)筹备处正式挂牌,并初步计划在本月底向民航华东局递交经营许可申请,6月进行运行合格审定,争取于10月1日开航。

  福州航空是海南航空筹备的5个地方航空公司中规模最大的一家。据悉,福州机场目前仅厦门航空一家成立了基地公司,有业内人士认为,福州航空的设立将改变厦航在福州一家独大的局面。

  福州将打造“两千万”机场

  根据元翔福州空港数据显示,2013年度福州空港全年迎送旅客893万人次,同比增长13.68%。2013年度,厦门空港全年迎送旅客1983万人次,同比增长14.2%,在全国机场中排名保持在第11位。

  有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以来,南方航空旗下的厦门航空在福建航空市场独占鳌头。目前福州机场的航线还比较少,因此福州航空的成立将对当地航空经济和区域经济产生不小的影响。

  福州航空成立后,与之形成直接竞争的首先是厦门航空。据厦门航空有关人士介绍,福州和厦门是其并重的枢纽基地,目前厦航在福州市场的占有率为40%左右,在两地投入的运力是一致的。

  目前厦门航空在福州高峰时期驻场运力已达26架,2013年全年在福州完成航班起降3.5万架次,累计运输旅客450万人次。目前共有24家航空公司在福州机场运营,显然厦航稳居“老大”地位。

  相对竞争激烈的厦门机场来说,业内人士认为,福州航空市场仍然潜力不小。按照福州机场规划,今年,福州机场全面启动二轮扩能改造项目,总投资约19.5亿元,将新建候机楼面积7.69万平方米,改造面积2.71万平方米,新增站坪及滑行道面积18.3万平方米,新增机位17个。二轮改造工程计划于2015年底完成,届时福州机场将拥有年旅客吞吐量2000万人次以上的保障能力。

  按照计划,已经完成第一轮改造的福州机场已能满足1300万旅客的吞吐量,今年将晋级“千万”俱乐部,这对各家航空公司来说意味着更大的蛋糕。

  福州航空将面临挑战

  有观点认为,福州长乐机场仅有一家基地航空公司,导致骨干航线、热门航线密度不高,票价折扣不大。因而福州航空公司的成立将对现有的格局产生影响。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福州航空即使开航,先期投入的运力也将有限,按照目前海航的运力,福州航空届时投入的首批运力或将在3~5架,此外,海航还需要从全国布局的角度来考虑航线布局,福州航空能否拿到好的航线依然不确定,能否实现盈利还有待检验。

  厦航也在进一步加大对福州市场的布局。厦门航空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厦航计划增加对福州市场的运力投入,到2015年末,将近两年新增的35架飞机的一半以上投入到福州市场,此外还计划开通福州至合肥、石家庄等省会城市航线,争取厦航福州国内航线网络实现省会城市全覆盖,同时加密福州到北京、广州、成都等枢纽、热门航线,同时进一步拓展国际航线,其中计划开通福州至东京、法兰克福、西雅图、温哥华、悉尼等洲际航线。

(编辑:SN07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骗子故意撞伤女童以看病为由将其拐走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