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拟开4条国际航线 低成本航空迎政策利好

2014年03月06日 15:12  每日经济新闻网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国内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昨日(3月5日)表示,将于3月民航航班换季前后,开通上海直飞新加坡、日本大阪、泰国清迈以及越南岘港四个国家目的地的新国际航线,同时还将加密韩国济州、马来西亚沙巴等航班,计划今年的国际航线运力占比由目前的16%增至30%。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国家有意大力发展低成本航空,并且也相继出台了一些政策。不久前,民航局还下发了《民航局关于促进低成本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给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发展带来想象空间。

  国际航线运力拟达30%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昨日表示,将于近期同时开通的4个国际航线,是春秋航空迈向国际化的又一步。

  春秋航空宣传部副部长毛懿表示,2010年7月,春秋航空开通第一条国际航线——上海至日本茨城以来,目前国际航线的运力占比已达16%,加上今年开通的上述4条新的国际航线,春秋航空的国际航线将达到17条。同时,春秋航空将加密沙巴、济州等多条国际航线,今年国际航线的比例目标是达到30%。

  不过,张武安也坦承,相对来说,春运结束至4月中旬是淡季,也是各航空公司最为难熬的时期,春秋航空在日本的航线已经受到影响,尤其是佐贺与高松,客座率只有50%~60%。对于新开的4条国际航线,张武安也表示,有一定的压力,尤其是新加坡航线。

  “虽然春秋新开的上海直飞新加坡将是第一个低成本航空公司进入的航线,弥补了市场的空白。但是新加坡是低成本航空公司集聚地,不可避免地将与东南亚地区比较有优势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进行竞争。”张武安表示。

  不过张武安认为,竞争的同时也可以有合作,低成本航空公司之间也有了合作先河,比如采取航线联营,联合采购方面的合作方式等。

  王正华还向记者透露,春秋航空正打算在深圳等城市申请设立第二基地,以进一步扩大航线网络覆盖。

  低成本航空迎政策利好

  不久前,亚洲航空正式开通了杭州直飞清迈航线,截至目前,该航空公司在中国已经开通了16个航点,32条航线,每周进出中国航班量达339架次。对于亚洲航空在中国的迅速发展,以及近年来在整个东南亚地区的飞速发展,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与亚洲航空所在的马来西亚政府的支持有重要关联。

  事实上,近两年包括春秋航空在内的中国低成本航空也在渐渐崛起,同样也与国家提倡大力发展低成本航空相契合。

  2月28日,民航局印发了促进低成本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坚持安全发展、促进快速壮大、支持灵活经营、鼓励走出去、改善基础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六个方面提出多项政策保障措施,来推动中国低成本航空的发展壮大。

  根据《指导意见》,民航局将针对低成本航空公司,适当调高机队规划增速,支持发展较好、安全基础扎实的航空公司快速壮大,并且还将继续营造宽松的航线准入环境,改进航班时刻分配政策,进一步降低设立低成本航空公司及分子公司门槛,简化审批手续等。

  《指导意见》中提到,将研究制定低成本航站楼建设行业标准或建设指南,支持机场将老旧航站楼改造为低成本航站楼,或新建低成本航站楼,鼓励机场针对低成本航空运营需求建设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进一步简化旅客乘机流程。

  张武安表示,政策给低成本航空带来了想象空间,低成本航空公司将从中获利。春秋航空已在深圳机场获得了3个比较好的时刻,同时也在积极申请北京、广州、成都等比较繁忙机场好的时刻。

  《指导意见》还指出,允许低成本航空适当简化服务,研究逐步放开特殊行李托运、快速登机、选座等创新类收费项目的审批,支持低成本航空拓展差异化服务。

  据王正华透露,2013年春秋航空的商务经济座销售量是2012年的5倍,国家限制三公消费的政策,将给商务经济座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政府工作报告8年来首次未提遏制房价上涨
  • 体育亚预赛国足1-3伊拉克 靠泰国帮忙终出线
  • 娱乐委员提案《水浒》应禁播引网友热议
  • 财经蒋洁敏安排心腹赴川:安排做啥他不得不做
  • 科技国美炮轰电商伪低价成行业毒瘤
  • 博客医生:昆明救治伤员所见所感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女考进大学同专业 陪读老爸变学霸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