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可炼航空煤油 南航等有意合作抢先机

2014年02月14日 16: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吕楠芳 {羊城晚报记者从中国民用航空局官方网站获悉,该局12日向中国石化颁发了我国首个生物航煤技术标准规定项目批准书,而获得适航批准的1号生物航煤乃是以棕榈油和餐饮废油为原料。“地沟油”炼航油飞上天引发关注,羊城晚报记者获悉,南航等多家航空公司都有意合作。

  生物航煤首发

  “生产许可证”

  据悉,生物航煤是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与传统的用石油制造的航空煤油相比,生物航煤可大大降低二氧化碳和颗粒污染物的排放。国际上对低碳环保的呼声与日俱增,生物航煤一直被视为净化天空的不二选择。

  此次中国民用航空局向中国石化发出第一张国产生物航煤“生产许可证”,意味着生物航煤可投入商业使用,实现了中国生物航煤行业从无到有的突破。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芬兰之后第四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技术的国家。

  中国石化也由此成为国内首家拥有自主生物航煤生产技术且具有批量生产能力的企业,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企业之一。据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副总经理戴宝华介绍,中石化已经攻克预处理生物航煤原料譬如餐饮废油的难题,建立了中石化自有的工艺。

  按照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预测,2030年生物航煤将达到航油总量的30%。目前,我国已成为年消费量近2000万吨的航空燃料消费大国,如果生物航煤能顺利商业化生产,将拥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地沟航油”成本

  或高两至三倍

  有报道称,目前中国石化正与麦当劳等快餐店合作收集餐饮废油。不过,虽然餐饮废油来源不愁,但要真正飞上天的成本并不低。

  中国石化科技部副主任徐惠接受采访时曾透露,大概3吨多餐饮废油才能生产1吨生物航煤。以国际标准测算,生物航煤的生产成本是石油基航空煤油的2至3倍。

  国际上已经成熟应用生物航煤的不少国家采取政策补贴等形式,对生物航煤的推广进行鼓励支持。徐惠认为在中国市场初期,生物航煤的价格必然是石油公司和航空公司共担。随着碳减排力度的强化以及生物航煤市场化的推进,最终将由市场决定价格。

  与此同时,中国石化也表示将进一步拓展生物航煤的原料范围,多方位开展与国内外航空公司的商业合作飞行。

(编辑:SN071)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党报批色情业有益无害论:你家里人知道吗
  • 体育冬奥李坚柔夺中国首金 张虹中国速滑首金
  • 娱乐奥巴马期待《纸牌屋》回归:求别剧透
  • 财经王石称今年楼市“非常不妙”
  • 科技中电信4G套餐出炉:上网卡半年300元包6G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人数3年超男生遭教授调侃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