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机场资源紧张 国外航企抢滩二线城市

2013年12月26日 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记者吕楠芳报道:受北上广机场时刻资源紧张的影响,外国航空公司近年来发力在中国二线城市开辟新航线。来自中东的卡塔尔航空日前正式开通多哈-杭州航线,而就在三个月前,该公司的飞机刚刚开航成都。

  卡塔尔航空首席执行官Akbar AlBaker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尤其是中国的二线城市,在他看来潜力无限:“卡塔尔全国人口不到200万,而成都、杭州等中国二线城市人口动辄千万。而且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这些二线城市的旅客需求越来越大,我们很乐意和当地政府合作开辟更多国际航线。”

  目前,卡塔尔航空在中国已有的航点包括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成都、重庆、杭州等,二线城市份额占据半壁江山。类似的情况近年来逐渐多见于其他外航,欧洲的芬兰航空、汉莎航空、法国航空、荷兰航空,亚太的新加坡酷航、亚航,中东的阿提哈德航空等都有飞往中国二线城市的航线,目的地包括成都、重庆、武汉、西安、青岛等。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分析,外航由于在自身枢纽机场运营成熟,在人员、设备、固定设施等方面的投入早已成为“沉没成本”,总体测算下来,外航从自身枢纽机场新开一条中国二线城市航线的边际成本大约只占该航线收入的5%。

  另外,部分国内城市在外航运营初期给予外航较高补贴,甚至达到航线整体运行成本的50%以上,为外航进入中国二线城市铺平了道路。李晓津认为,国内航空公司应充分重视二线城市,在各相关分公司的管理体制上做好准备,而政府也应通过降低税负、财政补贴、航线航班审批、开放更多空域资源等措施支持国内航空公司在安全、服务、正点和经济等方面与外国同行在新的领地竞争。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回应
  • 体育NBA圣诞大战热火客场灭湖人 火箭胜马刺
  • 娱乐曝黄晓明密会22岁校花 撇baby两月情变
  • 财经康泰问题乙肝疫苗疑似生产环节被污染
  • 科技中关村电子卖场公布举报电话
  • 博客2013年十大语文差错 十大网络流行语(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四大学霸:21岁女生被誉门萨女神
  • 育儿医院用超大圣诞袜包新生儿送给父母(图)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