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泰航空开拓内地二线市场 国航或面临直接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 10:21  中国民航报
资料图:国泰航空A330客机 资料图:国泰航空A330客机

  李攀

  近日,香港国泰航空有限公司在香港宣布了2000亿港元的机队扩充计划和55亿港元新建货运站计划,以及开拓重庆、温州、杭州等二线城市航线的战略。

  目前,国泰航空以国际航空业务为主,在内地仅开通了北京、上海两个通航点。但它通过其姊妹公司港龙航空在内地开通了三亚、广州、厦门、昆明、福州、杭州、长沙、重庆、成都、武汉、宁波、上海、南京、青岛、北京等航点。

  受燃油成本提升和市场需求低迷影响,2011年上半年全球航空业利润出现大幅下降,香港货运业务也很不景气。以国际业务和货运业务见长的国泰航空需要借助强劲的内地市场拉动业绩。本次国泰投资扩充机队,开拓内地二线城市航线的举动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诞生的。但笔者认为,国泰需要处理好与战略伙伴国航的关系。自国航(微博) 和国泰“星辰计划”签订的近5年来,双方合作进展并不迅速,航线上的合作仅为代码共享,国航主动退出香港业务,国泰的国际航线完善,却与国航的国际航线少有配合。本次国泰意欲开拓内地二线城市,其实也带来了双方加深航线合作的机会。

  这次国泰考察的城市基本都在中国南方地区。除了成都这个航点之外,国泰与市场主要在北方的国航基本避开了正面冲突。成都是国航的西南基地,近期客运量首超深圳机场,随着我国东部产业向西部转移的路径逐步清晰,成都频繁引进了阿里巴巴、富士康、马士基、英特尔等高端产业,未来航空客运和货运潜力可期。虽然开拓成都航点,与国航可能面临直接竞争,但国泰很难放弃成都这样的“潜力股”。预计国泰在成都机场的具体航线和时刻将成为其与国航沟通的重点。

  对国航来说,国泰进军内地二线市场虽然会直接竞争其市场份额,但也不全是悲观的。国航可借此次国泰意欲开拓内地二线市场的机会,与国泰加深合作。在内地市场上有条件地配合国泰的市场拓展,以换得国泰在国际航线上的支持和配合。

  若借此次机会,国航和国泰的航线合作能够进一步推进,并且国航的国际航线得以拓展,对首都机场来说是有好处的。但未来两个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线上的竞争不可避免。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航 国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