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司法部放行 全球最大航企席位易主

2013年11月14日 13:02  第一财经日报

  全美航空与美国航空合并跃居全球最大航企的道路,终于重新变得顺畅。

  美国航空母公司AMR集团与全美航空集团昨天宣布,就美国司法部、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州、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联邦、弗吉尼亚联邦及哥伦比亚区因反对双方合并而提起的诉讼已经达成调解,就华盛顿里根国家机场飞往中小城市的航线也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这也意味着,新的全球最大航空公司有望诞生。

  两家公司是在今年情人节当天宣布计划合并的,根据合并协议,美国航空的股东和全美航空的股东,在新公司内的持股比例为72%和28%,整合后组建的新公司,将保留美国航空的品牌,拥有1500架飞机,每日将有6700多个航班飞往全球56个国家的336个目的地。

  不过,今年8月,美国司法部向法院提起诉讼,反对全美航空与美国航空合并,认为这两家公司合并后将在美国市场形成垄断地位,比如美国航空与全美航空在年收入数百亿美元的1000多条转机航线上竞争,也在年收入20亿美元的直飞航线上竞争,合并后这些竞争将不复存在,这将导致机票费用更高、服务项目更少。特别是在华盛顿里根机场,合并后的航空公司将控制这个机场69%的起降资源、63%的直飞航线。

  而根据最新达成的调解条款,两家航空公司将出让华盛顿里根国家机场的52对起降时刻及纽约拉瓜迪亚机场的17对起降时刻,以及这两大机场的某些登机口及相关设施。两家公司还将在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 、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达拉斯洛芙菲尔德机场、洛杉矶国际机场及迈阿密国际机场各出让两个登机口和相关设施。出让将在合并完成之后根据美国司法部批准的流程来进行,在按要求完成出让之后,新公司在华盛顿里根国家机场及纽约拉瓜迪亚机场的每日起飞航班分别减少44和12个。

  两家公司表示,尽管做了一些出让,但与2月份宣布合并时的估计一样,全新美国航空依然有望从2015年开始每年创造超过10亿美元的净协同效益。不过,合并的完成依然有待美国破产法庭做出最终裁决,以及满足某些其他条件。

  近年来,国际油价的不断上涨以及廉价航空的参与竞争,令美国的几大航空公司利润下滑甚至濒临破产,这促使了美国的各大航空公司加快了重组和合并的步伐。2008年,达美航空宣布同美国西北航空合并,从美国航空手中夺去了全球最大航企的宝座;到了2010年,美国西南航空又宣布同穿越航空合并,同年,美国联合航空宣布同大陆航空合并,从而又让达美航空将全球最大航企的宝座拱手相让。如今,新的全球最大航企又将易主,目前,两家公司预计在2013年12月完成合并。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末代港督干扰香港内部事务引发炮轰
  • 体育蔡振华将会晤里皮 皇马:恒大成亚洲最好
  • 娱乐汪峰8分钟告白:彷徨的不是我,是当代中国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iPad mini 2拆解:大量胶水粘合(图)
  • 博客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六大新看点
  • 读书十大元帅关系:林彪与九大元帅交恶录
  • 教育上海交大发布中国大学排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