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比赛21名学生获一等奖

2013年10月28日 17:29  新浪航空 微博
21名一等奖学生参加八达岭机场体验飞行 21名一等奖学生参加八达岭机场体验飞行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选手在参加预赛 选手在参加预赛

  新浪航空讯 10月26-27日,由中国航空学会主办、北京市航空运动协会、北京市立新学校、北京爱飞堂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罗技(中国)科技有限公司、精功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承办的“蓝天飞梦-2013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比赛”在北京市立新学校小学部成功举办。本次比赛不收参赛费,是一项纯社会公益性活动,得到了社会各方的关注和支持。

  10月26日上午举办了开幕式,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李晓亮主任、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副主任陈军大校、中国航空学会张聚恩常务理事、总政办公厅国防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庄国祥上校、空军政治动员办公室祝自於副主任、北京市海淀区教委体美科栾心立科长等领导和航空专家,以及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30支队伍约200余名学生和辅导老师参加了活动,中国航空学会科普部赵霜红部长、立新学校小学部吴伟校长、北京市体育总局苑振洲副局长分别致词。开幕式上有关领导为提供热心捐赠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证书,并为北京市立新学校、北京市第101中学、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首师大附中等5个中国航空学会新批准的“全国航空特色学校”,以及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中国航空学会新批准的“航空科普教育定点单位”授牌。

  本次比赛是中国航空学会首次举办的全国模拟飞行比赛,其目的是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加强我国青少年科技素质和国防教育,培养航空创新后备人才。比赛内容包括个人竞速飞行比赛、个人航母五边起降比赛、团体竞速接力比赛和B组飞行表演赛,每项比赛又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个人竞速飞行比赛,要求选手在最短的时间、按预定的路线、在不同的地貌环境下躲避所有障碍物、高质量地完成飞行任务;个人航母五边起降比赛,主要考核选手的起飞技术和着舰挂索技术;团体竞速接力比赛不仅要求选手们个人飞行技术好,还要善于团队合作。“紧张、激烈、友好、和谐”成为贯穿两天比赛的主旋律,选手们在赛场上为超越对手、超越自己而激烈拼博,为体现自己的勇敢、智慧和飞行技术而挥洒汗水,为自己和队友的成功而欢呼,为自己的失误而痛哭流泪。赛场上是对手,赛场外是朋友,与大家分享自己的飞行秘笈,为其他队伍的精彩飞行而祝贺,同学们的友好纯真为比赛增添了无穷魅力。

  27日的决赛最为精彩。在个人竞速飞行决赛中,11名选手的不同涂装颜色的飞机轰然同时起飞,并按同一路线进行飞行,期间还要“挤”过同一障碍门,小学组的选手第一次试飞时就发生了两次大碰撞爆炸,最后成功越过障碍门的就剩下一架飞机,虽然选手们马上进行了调整,没再发生大的群体碰撞,但擦碰事件时有发生,小学组决赛成绩公布后,一名选手当场就呜呜地大哭起来,是因为他的飞行技术很好但被挤出障碍门外而影响了成绩。最为惊心动魄、对抗最激烈的当属高中组团体赛决赛,是在北京101中学和珠海一中两个全国知名学校之间的较量,在第一棒环节,101中学的同学在着陆时为了抢时间出现失误,飞机机轮进入草地被罚加5秒,让珠海一中一下子处于明显优势,但101中学的选手毫不气馁,在第2、3棒紧咬对手并缩小差距,在第4棒时,101中学的队长张一弛同学以其精湛的技术不断缩小差距,但在临近着陆时仍有差距,就在大家都认为珠海一中的胜利毫无悬念时,出现了惊天一幕,只见张一弛同学的飞机大坡度下滑并急减速,着陆后更是来了个漂亮的飘移动作,将飞机干净利落地停在机位内,而珠海一中的着陆相对花费了较多时间,这就使本来比较明确的比赛结果变得扑朔迷离起来,最终经过裁判计算认定,101中学以3秒优势获得第一名,101中学的勇敢立断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各类比赛各组特等奖(第一名)名单如下:

比赛项目

       

 

小学组

初中组

高中组

团体接力赛

北京立新学校

北京市101中学

北京市101中学

个人竞速赛

北京立新学校巴涵泽

57中学王嘉懿

珠海金海岸中学洪伟

航母起降

北京立新学校巴涵泽

上海航空学会队吴胤聪

北京第2中学肖剑桥

B组比赛

 

北京立新学校蒋天玺

上海航空学会队黄珏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赛期生活,比赛期间现场还设置了模拟飞行体验、模拟飞行特技表演、纸飞机制作与比赛、航空专家与学生互动交流、航空纪念品展示等航空科普活动,并邀请北京部分中小学生前往参加体验。

  27日下午举办的颁奖环节,把比赛气氛推向高潮。本次比赛所有奖品都由有关单位和个人热情捐赠,面对堆积如山的奖品,同学们两只手都拿不住了,一个个笑得合不拢嘴,直喊“爽!爽!”。具体捐赠情况如下:精功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了价值25万元的西锐飞机飞行体验机票;瑞士皮拉图斯公司捐赠了价值8000元的电动航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无人机办专务王英勋教授个人捐赠了价值2500元四旋翼电动航模;罗技(中国)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了价值15000元的键盘、鼠标等;中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了价值5000元的航空科普书籍和期刊;《航空知识》杂志社捐赠了价值5000元的航空扑克牌和期刊;杭州中天模型公司捐赠了价值1500元的航模;空军的樊福辉高工捐赠了价值4000元的书籍;中航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展览中心宋晓冬先生个人捐赠了价值3000元的飞机小徽章;中航工业625所副总师王湘念女士个人捐赠了价值1800元的静态航模;北京华进展览有限公司了捐赠了价值4000元的小飞机钥匙链纪念品,总捐赠额超过30万元。这些单位和个人的慷慨捐赠得到大家的尊敬和真诚感谢。

  10月28日,获得特等奖和部分一等奖的21名学生在北京八达岭机场,参加了由精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赞助的乘坐西锐飞行体验飞行活动,学生终于能够接触真实飞机并触摸驾驶舱了,兴奋之情难以言表。

  模拟飞行就是通过专门的软件和硬件设备对真实世界飞行及其各种元素在计算机中进行仿真模拟的一项航空科技活动。在模拟飞行中,对空气动力、气象、地理环境、飞行操控系统、飞行电子系统、战斗飞行武器系统、地面飞行引导等都进行了高度仿真的模拟,并通过外部硬件设备进行飞行仿真操控和飞行感官回馈。此项活动能够增强学生航空航天知识,锻炼学生的毅力、手脑协调能力和细心程度,增强学生思维敏捷度,提高快速应变能力。

  中国航空学会从2009年开始正式启动青少年模拟飞行培训计划,迄今为止已在全国范围60所中小学开设了航空航天知识模拟飞行课程,据不完全统计,约有3000名学生进行了定期的模拟飞行训练。在北京市于寒暑假期共举办了38次“小小飞行员”青少年模拟飞行夏、冬令营,共有22所中小学超过1200名学生参加。

 

(编辑:SN0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