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东莞送快递若遭投诉将被警方叫停

2013年09月03日 10:17  南方都市报
资料图:用于运送快递的无人机 资料图:用于运送快递的无人机

  南都讯 记者黎明 以后也许再没有敲门说“送快递”了,而是“开窗,收快递”。昨日,东莞网友在微博上称在下班路上见到不明飞行物体,最后发现竟是快递公司顺丰速运的无人飞行器。据知情人士称,此次是顺丰速运内部测试。东莞警方称如有市民投诉或会被叫停。

  网友爆出内测无人投递机

  昨日上午,东莞网友@余佩函在其新浪微博上爆料称,“下班回家路上,天上飘着个不明飞行物,等飞近了才瞅见,竟然是顺丰快递的无人机。”随着微博发出的还有三张所谓“不明飞行物体”的手机照片特写。在照片中可见,这台凌空飞翔的机器有个小螺旋桨,底部两根类似直升机似的雪橇支架,支架之间被安置了一个纸皮箱子,箱子表面依稀可辨认为顺丰速运标识。

  据放出照片的网友@余佩函透露,照片乃上周五摄于东莞东城街道一带,该飞行器当时正从东城街道飞往松山湖方向。@余佩函向南都记者透露,当天是顺丰速运的快递无人机试飞活动,而他恰好前往参观,“上周五试飞,我当时没发(微博),今天他们一员工发了(微博),我看见了才发的”。

  南都记者向顺丰速运官方微博求证无人机投送快递一事,很快得到了对方的回应:“抱歉,我们没有收到此类信息”,当记者将图片提交至对方时,对方坚称:“我司没有使用飞行器进行收派件的”。

  电商媒体披露飞行器细节

  对于顺丰速运方面的矢口否认,网友@余佩函表示“那可能是他们不想对外发布信息”。

  南都记者发现昨日中午便有网络媒体亦知悉了此事,据中国知名电子商务专业媒体@亿邦动力网昨日消息称:“顺丰速运内部人士向其确认,日前已在局部地区对无人机配送方式进行了内部试运行,测试地点在广东东莞市松山湖地区。据介绍,这种无人机由快递公司自主研发,飞行高度在100米左右,机器内置导航系统,工作人员预先设置目的地和路线,飞行器将自动到达目的地,位置误差能控制在2米以内”。

  警方称若遇投诉或会取缔

  网友们对无人机投送快递感到好奇,相关微博引来大批网友围观,大多数网友惊叹此举“碉堡了”!网友@杨杨和夏季称纳闷以后该如何收接快递:“是打开门还是打开窗?”,网友@临时工大队长则表示“怎么签收呢?我估计是用验证码什么的签收了”,网友@蒜末拿铁则称:“连机器一起抱回家”。不过,有部分网友表示担心,害怕飞行器飞到半空发生故障掉下来会砸到人。

  对此,东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敏感时期如亚运会、大运会等大型活动期间,公安部门确实有明确的禁飞指示,但平时的监管,则需要请示民航管理部门和相关空中管制部门,“如果有市民投诉或者出现事故,公安部门也会介入处理”。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