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航空体验波音787 新技术助力平稳旅程

2013年08月19日 15:23  新浪航空 微博
海南航空首架波音787-8梦想飞机 海南航空首架波音787-8梦想飞机
海南航空首架波音787-8梦想飞机 海南航空首架波音787-8梦想飞机

  新浪航空讯 8月17日新浪航空记者乘坐海南航空HU7601次航班由北京飞往上海,对波音公司最新的787-8“梦想客机”进行了体验。在一小时三十分钟的航程中,飞机飞行安静平稳,较之前波音公司各机型有较大提升。

  宽客舱大舷窗 客舱空间宽敞

  走进波音787的客舱首先感到的空间感十足。波音787的客舱宽度为5.77米,比之前同级别的波音767加宽了70厘米。此外飞机在头顶行李舱的设计上也下足了功夫。787的头顶行李舱为业内最大行李舱,行李舱关闭时向上收起,留出了较大的头顶空间,使得整个客舱显得十分宽敞。

  入座之后笔者首先体验了波音787独具特色的舷窗。该舷窗相比其他机型大了65%,向外望去窗外的视野更加开阔,在最终进近阶段观看上海的夜景实在美不胜收。此外飞机还首次安装了可调光舷窗。在舷窗内涂有一层凝胶层,给通电后可以实现舷窗的不同亮度,也因此波音787取消了传统的舷窗遮阳板。根据笔者体验,舷窗一共有5种明暗模式,最暗的模式依然能看清窗外的景色,同时也可以有效遮挡机外的阳光。

舷窗明暗对比(未完全调暗)舷窗明暗对比(未完全调暗)

  但该模式有一点让人不快的体验。众所周知,在起飞着陆时由于紧急情况所需,飞机的遮阳板应该全部打开。而在波音787上,机组人员在该阶段可以强制舷窗全亮。但在本次航班上似乎强制过程长了一点,在起飞后离场时笔者的舷窗因为正对夕阳,实在是被晒得有点惨。

  新材料智能机翼 保障飞行平稳

  在经历了短暂的等待之后,飞机进入跑道开始起飞。随着飞机加速,机翼上的升力开始增加,使得787的机翼逐渐上弯。787的机翼由于大量采用复合材料,因此弯曲的程度也较其他飞机大一些。这不只是材料上的考虑,同时也是对飞机空气动力学性能的提升。弯曲的机翼配合飞机的斜梢式翼尖可以起到翼梢小翼的作用,减少阻力从而节省油耗。此外这样的机翼形状看起来也是十分优美。

  在飞行过程中,如果望向窗外你也许可以注意到波音787控制系统的先进设计。笔者在航后与机长的交流中了解到,为了让飞行更平稳,787的各个操纵面有着非常复杂的控制逻辑,以应对飞行环境的突然改变。例如笔者注意到,在放下襟翼时,由于机翼上的升力会快速增加,为了防止结构损伤和飞行轨迹突然变化,两边机翼外侧的副翼会同时上偏,以卸除机翼的载荷,减缓翼尖弯曲。同时飞机在飞行过程中会不断监视大气参数,自动对襟翼及襟副翼进行微调,保持飞行平稳和高效。

  动态灯光营造气氛 平稳客舱更舒适

  由于本次航程仅有一个半小时,客舱服务显得十分忙碌。笔者也没有对客舱进行过多的体验。但全程的客舱动态LED灯光变化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和之前机型非开即关的客舱照明不同,787天花板和客舱侧壁的照明会随飞行阶段不同而呈现不同的颜色、亮度。例如用餐时会有较明亮的黄色光线,而飞机着陆时则换成了柔和的蓝光,一来起到了提醒作用;二来让旅客可以在各个飞行阶段之间自然过渡。

  飞机的卫生间也加入了自动化元素。马桶的冲水以及水龙头出水都已是自动感应,这些虽然在日常生活中已是司空见惯,但对于航空旅行还属于新鲜事物。在回程的777-200ER上,笔者发现自己已经不适应非感应的水龙头了。

  此外波音787采用的GEnx-1B发动机噪声和振动水平都较低,飞行过程中几乎感觉不到机械振动。相比而言回程的777-200ER则时常发出振动声响。

  飞机最终在晚上7点半平稳着陆在虹桥国际机场,由于受到侧风的影响,可以明显感到飞机接地后马上进行了修正。除了最后的这一点“意外”,和飞机之前在技术方面的一些瑕疵,从乘客的角度而言,波音787的确在乘坐舒适度上的确有了较大的提升。(文/冷雨晨)

  版权声明:此作品版权归新浪航空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