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知识:飞机紧急迫降乘客应急处置方案

2013年07月07日 09:30  新浪航空 微博
航空公司在进行飞机迫降紧急演练。 航空公司在进行飞机迫降紧急演练。

  新浪航空讯 当地时间7月6日11点半在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韩亚航空214航班着落失事,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共307人,其中乘客291人。据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初步核实,其中有141名中国公民,有28名中国乘客受伤,目前总计航班受伤乘车百余人。飞机遭遇故障需要进行紧急迫降,近年空难事故频发,乘客需要对飞机紧急迫降时应急处置工作有更多了解。

  飞机迫降“应急处置”工作是指乘务员应对飞机空中遇险的情况下,在机长给予的有限准备时间内,指导乘客做好各项防范保护措施,以减低乘客在非正常下降过程中的伤亡率或免除无谓伤亡,下降后组织紧急撤离的一系列工作。

  紧急撤离也叫应急撤离,分为陆地撤离和水上撤离两种。从准备撤离的时间上可分为:有准备的紧急撤离、有限时间准备的紧急撤离、无准备的紧急撤离。飞机遇险,需要紧急撤离时,飞行机组和乘务组都有相应的预案和应急操作程序,而且都经过了严格训练,并且每年都会定期复训演练。

  有计划准备的撤离

  机长决断

  由于飞行中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利因素,导致飞机必须进行陆地或水上的迫降和撤离时,必须由机长作出决定。

  准备工作程序

  机组联系

  当机长作出迫降的决定后,机组按应急处置的分工进行处置,操作驾驶员要按规定并在情况允许情况下通知乘务长报告情况和请求救助,(B777、A320使用紧急呼叫,B767、B757使用 “ALERT CALL”,B737可使用内话系统呼叫乘务长。)

  机组:“紧急情况!乘务长速到驾驶舱。”

  乘务长:“明白,马上到!”

  介绍情况乘务组协作

  机组应告诉乘务长迫降的原因,迫降的环境,迫降的时间,要求按应急处置方案进行撤离的准备。

  (1)乘务长向乘务组传达机长的决定;

  (2)乘务长要求乘务员按广播的程序进行准备工作;

  (3)乘务员完成每一项准备工作后向乘务长报告。、

  (4)协作工作完成后向机长报告。

  发出通告

  机长或机长委托的机组成员向乘客广播迫降的决定。要求乘客听从乘务员的指挥、作好迫降前的准备工作。

  广播词:决定紧急撤离

  女士们,先生们;我是本架飞机的机长,飞机出现紧急情况,落地后将做紧急撤离。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大家不要惊慌,听从乘务员的指挥。

  决定陆地或水上迫降:

  女士们,先生们;我是本架飞机的机长,现在飞机发生了机械故障,无法继续飞行,决定采取陆地(水上)迫降。我们已与救援单位取得联系,现在请听从乘务员的指挥,在各自的位置上坐好,系好安全带,在着陆(着水)的一刹那,我将通知您(我还将通过“系好安全带”的闪亮通知您)。在飞机没有完全停稳之前,身体要保持用力状态。

  着陆、着水前准备

  乘务长使用广播系统进行指挥。准备工作包括:

  (1)五项安全检查。

  (2)示范防冲撞安全姿势,明确采取防撞安全姿势的信号。水上迫降要示范救生衣的穿着,明确充气的时间。

  (3)划分脱离区域。

  (4)收集锋利物品,脱掉高跟鞋,水上迫降时脱掉所有的鞋;

  (5)调整乘客强弱互助。

  (6)选择援助者帮助搬动救艇、打开应急出口、维持秩序等。

  (7)固定活动物品,切断不必要的电源;

  (8)根据迫降环境准备好应急物品,衣物,食物和水;

  (9)再次确认出口滑梯处在预位状态;

  (10)完成客舱对旅客各项安全准备,最后确认,乘务长向机长报告;

  乘务长;“客舱准备完毕!”

  机长;“明白,乘务员各就各位!”

  (11)乘务长通过乘客广播系统发出:“乘务员各就各位!”

  乘务员听到指令后,要迅速坐在指定的位置上,系好安全带。

  (12)飞机着陆(或着水)前一分钟,驾驶舱向客舱发出警告指令:

  “一分钟后着陆(着水)”

  飞机着陆(或着水)前20秒,驾驶舱向客舱发出最后指令:

  “全体人员注意!抱紧防撞!”或安全带灯连续闪亮两次。

  听到指令,乘务员大声命令乘客:“抱紧防撞!”,并迅速做好自己的防撞姿势。

  着陆(水)后撤离

  (1)机组撤离指令:飞机着陆(或着水)后,机长应尽快使飞机停下来。飞机完全停稳后,机长应向客舱发出撤离或不需要撤离的指令,并根据飞机的状况向乘务员指示撤离的路线。

  (2)机组广播内容:

  A、需要撤离:

  机长:“从左(右)边撤离!”’“从前(后)门撤离!”

  “开始撤离!”(A320可通过撤离警报发出指令。)

  乘务员:

  a、发出“解开安全带”指令。

  b、观察门的内部状况。

  c、观察门外无烟、无火、无障碍(水上确认门槛高出水面)。

  d、打开舱门,拉动“PULL”手柄,确认滑梯充气完毕。

  e、大声下令:“到这来,跳,坐”。水上撤离下令:“到这来,充气,登艇”。

  f、检查客舱,带齐应急物品撤离。

  g、水上撤离:登艇后拉动“HANDLE”手柄,割断系留绳与飞机分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