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周末包机启动5年台湾航企望再增通航力度

2013年07月04日 11:23  新浪航空 微博
2008年7月4日,两岸周末包机首飞路线图。 2008年7月4日,两岸周末包机首飞路线图。
2008年12月18日,厦航机组人员在即将起飞的两岸空中直航福州至台北首航航班登机舷梯上,挥手告別送行人群。   2008年12月18日,厦航机组人员在即将起飞的两岸空中直航福州至台北首航航班登机舷梯上,挥手告別送行人群。

  新浪航空讯 今天,是两岸周末包机正式启动5周年的日子,2008年7月4日,为方便大陆和台湾往来两岸周末包机正式启动。当年年底这一业务就被改为每天包机直航常态化运营。两岸从2003年1月由台湾执行首班上海单向春节包机跨出直航第一步到今年恰巧已10年时间。

  两岸通航点继续扩充

  近期,山航初步计划在9月份开通青岛-台中的定期客运航线,届时青岛至台湾的航点数量、航班密度将进一步得到补充和增强。而台湾方面中华航空已于6月25日完成桃园至乌鲁木齐的首航。也是在上个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范丽青表示,两岸直航航点今年将有新的增加,一些航空公司将开辟从大陆西部城市到台湾的航点。

  台湾航企希望再加大通航力度

  过去在台湾民进党执政下,两岸直航一直无法实现,2008年5月马英九就职后,6月两岸海基、海协两会恢复协商,签署《包机会谈纪要》及《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7月,两岸周末包机开航。11月,再度签署“空运”、“海运”、“邮政”及“食品安全”四项协议,使得两岸海空直航得以具体落实。

  2009年两岸包机转变为正常班机,大陆与台湾之间的两岸定期直航航班于2009年8月31日正式启航,第一班定期班机是国航从北京飞往桃园机场的航班。而在这之前,两岸直航的破冰之旅源自2003年的台湾春节包机,当时大陆首次批准台湾6家航空公司在春节期间从台北、高雄经由香港、澳门飞抵上海,有16架次的包机飞行。自此后除2004年因政治原因以外,每年春节包机都在航点及班次上有新进展。2005年春节实施双向包机,2006年将节日包机常态化,实现春节、清明、端午、中秋4个节日期间的两岸包机。

  在这样的基础上,2008年7月4日,两岸周末包机正式运行。当年年底,执行两岸客运包机的大陆承运人由6家增加为9家: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厦航、上航、川航、山航、深航。台湾6家承运航空公司分别是:中华航空、长荣航空、华信航空、远东航空、复兴航空、长荣航空。

  专家介绍,从航空市场的发展规律来看,即使政治条件成熟,定期航线的开通也是需要做航线培育等市场基础性工作。所以,包机常态化阶段是开辟定期航线的必由之路。而不管是何种形式的包机业务,最终经过市场的磨合后也会逐渐转变为定期航班。但两岸直航常态化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政治条件。10年时间两岸直航欣欣向荣,通航点不断扩充,两地承运航空公司也不断增加。但这是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目前,台湾一些航空公司仍希望加大直航力度。

  近日台湾华航董事长孙洪祥在“2013年海峡两岸民航高层交流座谈会”上表示,“期盼两岸再增班,希望大陆开放旅客赴台湾地区中转班机”。

  孙洪祥强调,“两岸直航进入定期航班后,成长快速,现在每周双方共有616班,台湾地区开放10个航点,大陆则是54个航点,直航班机仍比香港特区、韩国往返大陆班机少”。两岸航班旅客量每年约增长20%以上,现在每年直航旅客量约占两岸旅客量55%,也就是还有45%两岸旅客仍必须经由第3地往来,因此他希望直航班机再增加。因现在大陆民众出境可从香港特区、韩国及日本转机,同时他希望大陆应开放旅客赴台湾地区转机到其他国家。

  据此前相关统计显示,大陆通航机场两岸直航航班总量排名前十位分别是上海,杭州,北京,广州,深圳和宁波,厦门,成都,青岛,长沙和天津,南京、福州和昆明。

  两岸航班密度在增加,但每年春节期间,两岸航班仍然一票难求,虽然两岸已正式直航,但航班数量仍不能满足两岸民众需求。未来是否可以实现全面通航,两岸航班常态化的一个重要因素还是政治条件。(文/张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