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大巴15日起可走公交专用道

2013年07月03日 08:30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北京市交管局昨日发布通告称,自7月15日起,准许机场巴士车辆在其运营线路上的公交专用车道内行驶,在公交专用道内按照公交车辆进行管理。

  目前,首都机场巴士有12条市内线路,一般线路从上午6时30分开始运营,至24时以后结束运营,个别线路根据当天最后一班国内航班的时间确定营运时间。机场巴士基本覆盖了北京市内东西南北四个方向。之前,机场巴士与社会车辆一样,不能在限定时间走公交专用道。7月15日以后,机场巴士也将享有这个优先通行权。

  据北京市交管局通告,机场巴士走公交专用道,交管部门按照公交车的管理规定对其进行管理。目前,北京市的公交专用道有全天候开启和早晚高峰开启两种。

  交管部门强调,7月15日后,机场巴士也只能是在其运营时间、运营线路上行驶才能走公交专用道,超出这一范围,仍属交通违法行为,将和其他车辆一样处以200元罚款。

  ■ 12条市内机场巴士线路

  首都机场——方 庄

  首都机场——西 单

  首都机场——北 京 站

  首都机场——公 主 坟

  首都机场——中 关 村

  首都机场——奥 运 村

  首都机场——北京西站

  首都机场——上 地

  首都机场——通 州

  首都机场——北京南站

  首都机场——亦 庄

  南苑机场——西 单

  ■ 反应

  机场大巴考虑调线走公交道

  交管部门昨日发布的通告很突然,有关单位还不知情。“这个已经可以了吗?有正式文件吗?”昨日下午,首都机场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电话里说,尽管还没见到正式发文,但机场方面很欢迎这一规定。

  “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公交专用道终于可以向机场大巴开放了。”这位负责人说,乘坐机场大巴的旅客对于时间要求比较高,目前来说,国内航班乘客建议提前6个小时乘坐巴士,国际航班乘客建议提前7个小时乘坐巴士。之所以提前这么长时间主要是考虑到北京道路拥堵的不确定性,专用道开启后,将有一定保证。

  为方便乘客乘坐,机场大巴站点多设在城市最繁华的路段,这些道路上多已施划了公交专用道。大部分路段的公交专用道是在早晚高峰时段启用,也是路上最堵的时段。以首都机场往返西单线为例,大巴车需要经过北二环、西二环、长安街等路段,多处设有公交专用道,新办法实施后,机场大巴可以提速不少。

  “还有一些机场大巴线路沿线几乎没有公交专用道,如果效果不错,我们考虑更改部分行驶线路及途经路段。”机场巴士有关负责人说,尤其在一些常规拥堵严重的路段,如果借走公交专用道可以大量节省时间,将考虑报交通管理部门备案调整线路。

  增加公共交通优先车道,扩大信号优先范围,逐步形成公共交通优先通行网络。集约利用城市道路资源,允许机场巴士、校车、班车使用公共交通优先车道。 ——据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

  完善和创新公交专用道设置标准,在城市主要客流走廊和常发拥堵路段增加施划一批公交专用道;研究制定机场大巴、校车、班车使用公交专用道的实施办法。 ——据北京市交通排堵保畅第十阶段(2013年)工作方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