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菊明:350XWB飞机是中欧航空合作新典范

2013年06月17日 23:57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17日电专访:A350XWB飞机是中欧航空合作新典范——访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

  新华社记者李明 付杉杉

  正在参加巴黎航展的空中客车(空客)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1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继空客天津总装线之后,空客与中国航空工业企业在空客A350XWB飞机项目上再度深度合作,成就中欧航空业合作的又一典范。

  陈菊明说,已首飞成功的A350XWB宽体飞机上的S19勤务舱门由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生产。这个制造中心成立于2009年,中航工业哈 飞集团等中方企业拥有80%股权,空客中国公司拥有20%股权。这家合资企业承担了A350XWB项目中方向舵、升降舵和机腹整流罩组件等相关复合材料零 部件的制造工作。此外,中航工业成飞民机公司为A350XWB飞机供应扰流板及下垂板。

  陈菊明说,这些合作源于2007年11月空客与中国国家发改委签署的一份加强工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这一文件正式确认中国参与空客 A350XWB飞机机体结构5%的工作份额。在这次合作中,既有“中国制造”,也有“中国创造”。由空客和中航工业集团合资的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承 担了上述份额中涉及零部件的具体设计工作。

  “因为有‘中国制造’,希望我们能够卖出更多的A350XWB飞机,”陈菊明说,“首飞之后,这款飞机将进入取证过程,明年可投入使用。”

  他说,作为远程飞机,A350XWB由A350-800、A350-900和A350-1000三款不同尺寸的机型组成。同一系列涵盖三种机 型,使航空公司得以根据航线运力需求配置机队,最大限度地开发收益潜力。与同类型飞机相比,A350XWB系列由于采用复合材料,能将燃油效率提高 25%,为航空公司带来更大利润空间。

  谈及中欧航空业合作,陈菊明说:“我们(空客)与中国航空工业的合作是多层次、立体的。从简单的转包生产,到小部件生产,再到大部件,之后又是飞机的总装和交付,空客天津A320总装线就是一个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同时,中国工程师还参与了空客最新机型的设计。”

  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被誉为“中欧合作的典范”,是空客和天津中天航空工业投资公司共同创建的合资企业,后者由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 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天津总装线是继法国图卢兹和德国汉堡之后全球第三条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也是欧洲以外的第一条空客飞机 总装线。这一项目2008年9月投产,迄今已总装并交付将近130架飞机。

  “这个项目第一期将于2016年到期,我们和中方合作伙伴已开始讨论第二期的合作项目。在天津组装空客环保节能型A320neo飞机是第二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告诉记者。

  陈菊明说:“对于A350XWB飞机,哈飞和中国其他一些航空工业企业承担的工作份额超过5%,也是全球化趋势的体现。长远看,航空工业是一个全球化产业。作为其中一分子,中国航空工业正在积极融入全球航空产业链,并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