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34个机场7成亏损 平均每个亏2千万元

2013年05月17日 11:05  每日经济新闻网
漫画:我国机场多亏损 漫画:我国机场多亏损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2012年全年,我国134个机场中70%的机场出现亏损。

  昨天(5月16日),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2013中国民航发展论坛上作出上述表态,并且他透露,去年全国机场共亏损约29亿元,平均每个机场都要亏损2千万元,主要是由于机场负债经营。

  同样是在昨天,中国政府网站公布了新一届政府取消和下放的104项行政审批项目名单,其中发改委取消审批项目第一项就是有关企业投资扩建民用机场项目的核准,这就意味着今后企业在建设民用机场项目上将不需要经过国家发改委审核。

  也就是说在全国运行机场面临亏损的情况下,机场建设已经开始松绑。与大部分机场普遍亏损的局面相反的是,目前,地方机场依旧迎来建设潮。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披露的信息统计,去年5月之后,共批准了16个机场项目的建议书、可研报告,其中迁建、扩建、改造工程有12个,新建项目4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新建机场82个,“改扩建101个机场。不过,机场发展建设同机场亏损之间的矛盾一直存在。

  去年7月份,在解读《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时,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表示,机场作为地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产出比非常高为1:8。除此之外,机场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强的拉动效应。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产业司司长黄民更表示,支线机场的作用不能单单从机场本身的财务来看,更有其对当地经济和社会产生的影响,同时,因为飞机是点到点之间飞行,所以要从整个航空网络来考虑经济效益,单一支线机场虽然亏损,但是从全网络来看不一定亏损。

  据悉,在2012年,我国134个机场,亏损约29亿元,主要是由于机场负债经营,但民航总局同时表示,这些机场覆盖着全国77%的线、91%的地区,带动国民生产总值至少在3万亿元以上。

  李家祥认为,对于目前70%的机场亏损状况,之所以有不同的声音是因为对机场的定位、属性和作用存在理解和认识上的偏差所致。他表示,机场是属于公共基础设施,机场建设投入不应计入机场的经营性资产。

  李家祥用广西同东盟的航线做例子,广西从最初的一条东盟定期航线,经过6年的时间发展到了2012年的12条,2012年广西机场对广西的经济贡献达到了216亿元,创造了6万个就业机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