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威胁称将对中印航空公司征碳排放罚款

2013年05月17日 10:43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娜】 此前,欧盟要求征收航空碳排放税的提议引发多国强烈反对。英国《金融时报》5月17日报道称,欧盟威胁将对中国和印度航空公司征收罚款,声称中印航空公司拒绝为欧盟境内航班的碳排放付款。报道说,这一威胁标志着欧盟迫使外国航空公司参与欧盟碳交易市场这一有争议的计划引发最新紧张。

  《金融时报》指出,包括美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中国在内的多国表示反对,这项政策相当于域外税收。面对强烈抗议声以及贸易战威胁,欧盟去年11月同意将这一计划对执行来往欧洲航班的外国航空公司暂缓一年。然而对于欧盟境内的所有航班,这项政策保持不变。

  欧盟方面声称,到目前为止,美国和俄罗斯遵照这一政策,报告了他们此类航班的碳排放量,并在4月30日截止日期之前上交了相应数量的碳排放额度。

  一位欧盟官员宣称,八家中国航空公司及两家印度航空公司仍未遵守规定。按照欧盟规则,违规的航空公司可能被迫为其碳排放缴纳每吨100欧元的罚款,在极端情况下甚至有可能被禁止在欧盟境内运营。该官员还声称,各航空公司不久将收到来自相关欧盟成员国的违规通知,并得到两个月时间做出回应。

  据此前媒体报道,欧盟征收碳排放税的举动引发多国不满,去年11月12日,单边强制将航空公司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ETS)的欧盟委员会,在多重压力之下不得不做出妥协:决定于2013年秋天之前暂停航空ETS。有业内人士表示,欧盟的碳排放交易实际上是在逼迫航空公司增加成本,进而成本可能会转嫁给乘客。中国外交部去年11月也表示,中方不能接受欧盟将多边进程与其单边措施挂钩、给多边进程预设条件的做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