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借势首都新机场建设拓廊坊保定新空港

2013年01月29日 10:58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河北省“两会”获悉,河北今年将抓住首都新机场启动建设的有利时机,在廊坊市和保定市谋划建设空港新区,推进经济一体化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该机场将是世界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程度最高、投资接近千亿元的大项目,它的建设运营将带给廊坊市和保定北部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带来重大影响。

  空港新区建设有望加速

  去年底,首都新机场项目通过国务院审议,项目选址定于北京大兴区榆垡镇。由于毗邻河北省廊坊广阳区,该项目一期工程所需用地的1/3将由河北省提供。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永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河北将抓住首都新机场启动建设的有利时机,在廊坊、保定谋划建设空港新区,推进经济一体化发展。

  “我们目前一方面一直在积极争取新机场项目与河北的对接,包括公路、铁路、轻轨等基础设施对接;另一方面正在加强基础设施布局的规划工作。”陈永久表示,未来临空港地区可以打造成“结构调整示范区、城镇化突破示范区和继曹妃甸和渤海新区之后新的发展区域”。

  廊坊市市长聂瑞平透露,目前廊坊空港新区已经进入实质建设阶段,做大做强临空经济,将为廊坊跨越发展增添强力引擎。

  2009年,廊坊市“临空港经济区”的谋划工作全面启动,并编制了“临空港经济区”规划。根据当地设想,“临空港经济区”将聚集一些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至少占地10平方公里。

  业内人士表示,空港新区的建设,一是会增加同北京基础设施对接的机会,方便河北出行和进出机场,实现廊坊和保定北部与北京同城化的发展;二是会对廊坊和保定北部的城市发展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三是会对周边的产业,特别是临空产业及高端制造、航空服务业带来巨大促进作用。

  提升产业承接能力

  大力发展环首都经济圈也成为河北“两会”上的热门话题。相关人士表示,首都经济圈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北京东扩南拓,建设世界城市,廊坊、保定将是其功能外溢、要素转移的首选区域。

  保定市委书记许宁称,保定素有北京“南大门”之称,未来将加大开放,发挥区位优势,与北京在各方面提前对接。

  河北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未来河北将加强产业对接,规范整合环首都地区各类产业基地和园区,每个市集中力量打造一个承接首都产业转移、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载体。

  自2009年北京市提出南城开发计划之后,河北省就规划了廊坊到亦庄、大兴到固安、通州到燕郊等三条城铁轨道线与北京连接。2010年,河北省提出建设“环首都经济圈”,廊坊成为建设京东新城和京南新城的地区。

  而在河北“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建议,将河北省环首都山区作为首都经济圈规划的优先启动地区,尽快满足京津两大城市对资源环境的迫切需求、缩小区域发展梯度差,并发挥其对全国生态经济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