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都第二机场项目完成前期评估进入立项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11:12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杨仕省 北京报道

  首都第二机场终于进入了立项阶段。

  《华夏时报》记者从刚结束的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上获悉,目前中国民航局正在将《北京新机场建设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而报告里的“北京新机场”正是各界俗称的“首都第二机场”。

  在这次党代会上,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透露,北京新机场将定位为“综合枢纽型”机场。“北京方面正在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张工说,首都第二机场将在未来5年内建设完成。除报批项目外,北京还在推进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能源、道路等工作。

  据记者了解,此次上报国家发改委的上述报告,已在今年4月23日至25日进行过评估,并对首都第二机场的定位做出了展望:项目预计总投资803亿元,位于北京大兴区榆垡镇境内,首期规划建设用地40平方公里,4条跑道,航站楼面积70万平方米,客机位220个,年飞行量65万架次,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

  等待审批

  据2012年3月5日《新闻联播》报道,国家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在全国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会上透露,首都第二机场还没有立项,“争取年内完成立项。”

  李家祥还表示,首都第二机场选址目前已经进入论证阶段,选址在北京大兴区的“概率高”,但最终结果仍需国务院批准通过。

  “关于首都第二机场,我们已经专门开过好几次会了。”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的一位工作人员曾表示,这个项目还要看各方的意见。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允春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都第二机场“已经完成选址等前期工作,目前已经进入立项阶段”。

  中国民航局2011年4月发布民航发展“十二五”规划,“新建北京新机场”写入规划内容。去年11月,北京发布“十二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推进新机场建设被列为任务的第一条,2015年前将建成一期主体工程。

  今年5月24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董志毅在参加民航发展论坛时曾表示,“北京新机场计划在2017年投入使用,预计旅客吞吐量会达到1亿人次。”但他也表示,第二机场项目落地最终还要由发改委和国务院决定。

  河北省民航发展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普清此前曾向媒体透露,首都第二机场选址在北京大兴和河北廊坊交界处,“北京占三分之二,河北占三分之一。”王普清也称,该项目还要经过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审批才能确定建设。

  但据《华夏时报》记者实地走访获悉,虽然现在项目还没有正式启动,但项目前期的评估已经完成。2011年8月,《北京新机场飞行区工程勘察设计合同》已经签署,由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负责勘察设计。

  “好事多磨”

  “首都第二机场历经一番波折,进展缓慢。”上述发改委基础产业司的工作人员表示。

  自2009年起,北京市将在南部建设第二个机场的消息就已经流传开来,一度引发京津冀三地对引入新机场到本区域的争夺。根据最初的规划,该项目本应在2010年启动,却最终未能立项。之前北京市大兴区委已经从各个部门抽调了十多个人员,来专门负责参与首都第二机场的项目。

  本报采访发现,为争夺首都第二机场落地权,从2006年开始选址,京、津、冀便铆足劲希望拔得头筹。

  “选址还在大兴已经没有争议了,前段时间去调研发现那儿已经开始建别墅了。”7月4日,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对本报记者表示。据董焰介绍,2008年由首都机场建设集团编制的《北京新机场选址报告》中,首都第二机场在大兴的选址位于永定河北岸,需要搬迁的人口和征地的数量较少,且大兴距离北京城区较近,配套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也相对较低。

  而根据《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首都新机场建设地也是确定在大兴区南部的礼贤镇、榆垡镇。2011年4月,大兴区区长李长友在做客某节目时透露,首都第二机场已经确定在大兴开工建设。

  也有消息称,“大兴区北京新机场建设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大兴区北京新机场建设服务中心”两块牌匾,在去年年底已在紧靠榆垡镇的礼贤镇悄然挂上。礼贤镇相关人士并未就此否认,但以“不便于发表意见为由”拒绝记者的采访。

  上述迹象似乎表明,首都第二机场落户北京大兴区已经板上钉钉,但记者注意到河北廊坊的呼声却一直没有消失。“网上的那些消息不准确,目前我们在等发改委的最后批复,一切皆有可能。”河北廊坊市发改委一位人士表示,廊坊市专门设有“机场办公室”来对接第二机场的规划与建设问题。

  此外,目前规划的首都第二机场的建设位置与南苑机场航路重叠,而且周边还有其他非民用机场,也有可能受此影响。

  “南苑机场搬迁也基本谈好。”董焰说,如果通过发改委审批,建机场很快,2至3年就应该能建成。而急需建立首都第二机场的原因,还包括目前的首都机场的旅客吞吐量正趋于饱和。数据显示,2010年,首都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达到了7394万人次,2011年达到7868万人次。按照这种发展速度,首都机场在2015年前会不堪重负。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