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人士称建第二机场不能缓解北京空域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13:03  新浪航空微博
网络曾经流传北京拟建第二机场的规划图 网络曾经流传北京拟建第二机场的规划图

  新浪航空讯 近日,北京新机场即将开工建设的消息十分火热,各界对此表示极大的关注。据起初透露信息的《燕赵都市报》报道称,北京新机场即将在京廊交界间开工建设,规划设计9条跑道,远期年旅客吞吐量预计1.3亿人次以上,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机场。但就目前情况来看,项目是否获批及具体规划尚未有确切消息,业内各方也纷纷表示不知情。

  北京新机场项目的情况看似陷入谜团。不过,机场建设与旅客关系密切,尽管前景未明,业内外讨论热情不减,大家通过网络表述个人观点,也不乏理性全面的专业分析。

  多数微博网友不赞成建新机场

  在@新浪航空 微博推出的“你如何看待北京将在京廊交界处新建机场?”调查中,63%的网友不赞成北京建第二机场,认为“盲目新建,空域有限,且乘机不便”。而有26%的网友赞成,认为“现有机场容量接近饱和,可分散客流”。11%的网友表示“不清楚,不好说”。

  新建机场难以缓解现有饱和问题

  针对北京建第二机场是否能缓解首都机场饱和问题,民航华北空管局曾表示:北京进近管制区内的进离场航线经过1993年、1996年、2005年及2007年四次调整变化为7个进港点、8个出港点部分缓解了北京地区的飞行矛盾,但仍然不能满足飞行流量快速增长对空域的需求。

  如果单纯新建机场而还延用7个进港点与8个出港点,那无助于改善目前北京飞行流量的需要。

  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北京进出港经常遭遇流量控制,根本原因不在于首都机场跑道数量不够,而首都机场新建的3号航站楼也是2008年投入运营,并没有完全饱和。与首都机场相比,英国伦敦的希思罗机场仅有两条跑道,年旅客吞吐量近7千万,仅次于亚特兰大机场与首都机场。

  京廊交界处面临极大空域挑战

  此外,京廊交界处建新机场也面临着空域上另一个极大的挑战。

  从地图上看,新机场正北即为北京市中心,而北京四环之内为禁飞区。

  北京常年是南北风向,飞机起降均为正南正北(首都机场三条跑道也均为正南正北),如果朝北起飞,3分钟即飞到南四环禁区。而如果朝南起飞,那降落的飞机均要经过四环禁飞区,从而不可避免的要绕开禁飞区飞行。这将对航班的飞行造成极大的挑战。

  位置偏远给乘客转机带来不便

  最后,从地理位置上看,新机场距离北京市中心46公里,而到首都机场74公里。而如此远的距离对于普通乘客来说,转机也极为不便。

  有网友表示,此举与目前的上海虹桥机场与浦东机场带来的不便如出一辙。(星空)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机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