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航空上半年利润增长65% 达10亿美元

2015年11月13日 14:04  新浪航空 微博 收藏本文
迪拜国际机场的阿联酋航空A380飞机 迪拜国际机场的阿联酋航空A380飞机

  新浪航空讯 【阿联酋迪拜,2015年11月12日】阿联酋航空集团(以下简称“集团”)近日公布2015-16财年上半年度业绩,显示出其业务持续增长的能力,业绩表现强劲。

  在2015-16财年前六个月,集团总收入达到461迪拉姆(12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72亿迪拉姆(129亿美元)下降2.3%,这主要受美元对主要货币走强的影响。

  本财年上半年是集团历史上盈利最好的半年度之一,其净利润上升到37亿迪拉姆(1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2015年9月30日,集团现金持有量为148亿迪拉姆(40亿美元);相比之下,2015年3月31日的现金头寸为200亿迪拉姆(55亿美元)。这一变化源自于集团持续的投资,其中主要包含新飞机、航空公司的相关基础设施项目和业务收购等。

  阿联酋航空公司及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阿姆德·本·萨伊德·阿尔马克托姆殿下(His Highness Sheikh Ahmed bin Saeed Al Maktoum)表示:“美元对其它主要货币的强劲走势重创了我们的总收入。在2015-16财年上半年,外汇兑换走势,再加上持续的地区冲突和世界许多地方经济前景疲软等因素,抑制了燃油价格下跌带来的积极影响。此外,集团还取消了乘客燃油附加费,并下调票价,以求将燃油价格下降带来的成本节省让利给我们的乘客。”

  他补充说:“上半年是迄今为止盈利最好的半年度之一,这证明了我们基础业务的强大实力。在本财年上半年,阿联酋航空公司和德纳达公司的运力和全球网络覆盖均实现增长,这既源自内部的有机增长,也得益于战略性收购。展望未来,我们将通过投资新的方式方法来提高效率并提供最佳客户服务,从而得以继续保持我们的核心优势。同时,我们将密切留意战略增长机会,并灵活、有效地应对外部挑战。”

  在过去六个月中,集团继续发展并扩大其员工队伍,与2015年3月31日相比,员工总数增长了4%,达到逾8.7万人。

  阿联酋航空公司

  在本财年的前六个月,阿联酋航空公司(以下简称“阿航”)接收了13架宽体飞机,包括8架空客A380和5架波音777飞机。同时,阿航也退役了4架老飞机,使得公司机队飞机总数净增加9架。按照计划,本财年结束之前(2016年3月31日前),阿航还将接收16架新飞机。在本财年的前半期,阿航的全球航线网络新增了4个新目的地,即巴厘岛、木尔坦、奥兰多和马什哈德。截至9月30日,阿航全球网络覆盖79个国家和地区的147个目的地。博洛尼亚航线刚刚于11月3日开通,巴拿马城航线将在2016年2月1日开通。

  除此之外阿航还经营着世界上最大的空客A380机队和最大的波音777机队。凭借经停迪拜的航线网络,阿航将继续为全球客户提供更好的航线连接。

  在2015-16财年上半年,阿航实现净利润31亿迪拉姆(8.49亿美元),同比增长65%。这一业绩反映了燃油价格下降的影响,同时也表明,尽管面对众多外部挑战,如持续的地区动荡和许多地区经济疲软,以及竞争加剧所带来的回报率下降等压力,阿航依然有能力在运力大幅提升的同时满足乘客持续增加的出行需求。

  平均而言,燃油价格比去年同期下跌了41%。燃油仍是阿航最大的成本因素,在运营成本中占比28%,低于去年上半年的38%。

  用座位公里(ASKM)衡量,阿航座位容量增长了16%;以收入客公里(RPKM)衡量,客运量增长了11%;平均乘客上座率略有下降,至78.3%,低于去年同期的81.5%。2015年4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阿航运送乘客量达2570万人次,同比增长10%。货运量增长了10%,达到125万吨,继续以稳健的表现笑傲全球航空货运市场。

  这样的业绩显示了阿航业务的持续增长,不管是在运能供应还是实际载运方面均实现增长,即便将去年同期的特殊因素也列入考虑也是如此。去年同期,由于迪拜国际机场跑道关闭,阿航曾停飞17架飞机,从而临时降低了运力。

  包括其它运营收入在内,阿航总收入为423亿迪拉姆(115亿美元),相比去年442亿迪拉姆(120亿美元)小幅下降4%。这是受两个因素的共同影响,一是不利的汇兑环境——美元对大多数其它主要货币均显著走强;二是平均票价下降,这是因为阿航决定将燃料成本下降节省而来的部分成本让利给乘客。

  德纳达公司

  德纳达继续了国际业务扩张的步伐,并持续投资于基础设施和运营,现已在7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在2015-16财年上半年,国际业务已占德纳达公司总收入的67%以上。

  包括其它经营性收入在内,德纳达公司总收入52亿迪拉姆(14亿美元),较上一年度的41亿迪拉姆(11亿美元)强劲增长27%。总利润增长64%,达到5.57亿迪拉姆(1.52亿美元)。取得这一出色业绩,与Stella Group和Toll dnata被德纳达收购后首个完整年度的财务贡献密不可分。此外,相对而言,去年的业绩受到了迪拜国际机场跑道临时关闭的重大影响。

  德纳达机场业务仍然是最大的收入来源,该部分收入为24亿迪拉姆(6.45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1%。这反映了多重因素的助力,包括德纳达机场服务和货物装卸分部的内部调整,在澳大利亚和欧洲并购带来的国际化业务扩展,以及前面提到的,不再像去年同期那样受到迪拜国际机场跑道关闭的影响等。

  在其机场业务中,德纳达处理的飞机数量增长了21%,达到16.9951万架次,处理货物量达91.706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

  受其在过去18个月进行的大型国际收购交易的推动,德纳达公司旅游事业部贡献收入17亿迪拉姆(4.69亿美元),同比增长90%。收购Stella Group之后,该部门扩大了国际服务项目。Stella Group令该部门的核心业务净销售额大幅增长了62%,达到62亿迪拉姆(17亿美元)。

  德纳达的航空餐饮业务为其总收入贡献了9亿迪拉姆(2.57亿美元),同比下降8%。本财年上半年,德纳达供餐数量为3270万份,相比去年同期的3140万份增加了4%。

  *为与行业标准一致,2015-16财年和上年同期的“供餐数量”定义已被调整。

(编辑:SN003)

文章关键词: 阿联酋航空 上半年 利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12-0!世预赛国足狂胜 出线分析:必须全胜
  • 娱乐古巨基光棍节结婚 笑称要多点时间洞房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双11当天“比价神器”集体失灵
  • 博客盘点2015年沈阳靓美车模(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黑衣人夜袭高校宿舍专摸女生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