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驰援尼泊尔救助纪实 载上千同胞归国(图)

2015年04月28日 19:05  新浪航空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航空讯 4月25日的午后,成都风和日丽,北京万里无云。很多人都沉浸在这个轻闲的周末时光中,包括喜马拉雅山脉南麓那个历来宁静的佛国尼泊尔。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世界的宁静,8.1级大地震!让这个素以淡泊著称的国度成为世界瞩目的中心。因为有成百上千的同胞滞留在那里,那条世界最高的山脉也挡不住国人热切关注的目光,大家都想看到,我们的同胞怎样才能尽快远离灾难、平安归来。

  身处灾区的同胞,刚刚从大震中缓过神来,就纷纷冒着余震涌向加德满都机场,他们知道,那里是回家的唯一通道,他们坚信,无论身在何方,身处何难,祖国都会有飞机来带他们回家。很多人都会记得,2008年汶川大地震,双流机场的通讯尚未恢复,国航的第一架救援包机已经从北京起飞;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国航的救援包机第一时间抵达;2011年2月,是国航的救援包机穿梭在利比亚纷飞的战火中, 也是唯一一个直接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撤侨的航空公司;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引发核泄露事故,还是国航的机组冒着核辐射执行撤侨任务。此时困在加德满都机场的同胞们最希望看到的,一定是中国国航的飞机,一定是那只承载着五星红旗的凤凰。

  救灾保障,兵贵神速,国航速度的背后是过硬的专业实力

  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加德满都机场关闭。

  14时15分,国航西南分公司现场指挥中心接到已经飞抵加德满都机场上空的CA437航班机组打来的卫星电话,因无法与加德满都塔台取得联系,正在加德满都上空盘旋等待;

  14时22分,国航西南分公司现场指挥中心与加德满都营业部核实了解灾情后,立即通过卫星电话与CA437机组联系,命令航班返航成都;

  14时23分,与在加德满都机场已经上客准备起飞的CA408机组取得联系,确认人机安全;

  15时,国航启动应急程序;

  15时30分,国航应急领导小组组长、总裁宋志勇主持召开应急会议。公司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及京内各部门总经理全部准时到会,京外7个分公司全部视频上线;会议针对突发情况,立即调整航班计划与运力,部署各项救灾运输保障和旅客安置措施;通过官微发布国航执飞尼泊尔的两个航班情况,告知公众,执飞尼泊尔的CA408和CA437人机平安。

  19时35分,加德满都机场重新开放后, CA408顺利起飞,载着126名旅客于22:05顺利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20时45分,国航宣布抽调一架空客A330宽体客机和一架空客A319飞机在双流机场随时待命;

  22时58分,为尽快将加德满都滞留旅客运回,国航一架空客A319客机,以客舱空舱状态,从成都双流机场飞往加德满都,并于26日凌晨5时29分接回第一批滞留旅客 ;

  26日7时36分,经过连夜对救灾物品的分装和抢运,执行救灾运输任务的CCA058航班从北京首都机场飞往加德满都机场,机上载救援人员67人,物资20.5吨,于北京时间中午12点抵达加德满都机场;

  14时54分,国航将CCA058回程改为加班,搭载198名旅客从加德满都机场起飞,于17时17分抵达成都双流机场。

  4月26日,国航调配包括空客A330宽体客机在内的4架航班,从加德满都机场运输滞留旅客返回成都及拉萨两地。一天内运送旅客总计约530人,是当天承运滞留旅客人数最多的航空公司;

  4月27日6时09分,国航CA437救援包机搭载61名医疗救护人员、15吨救援物资,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8时53分抵达加德满都机场,这是我国向尼泊尔派出的第二批救援人员;

  4月28日5时40分,三架承担中国红十字会援助尼泊尔抗震救援物资运输任务的B757装载完毕,一旦对方机场条件允许,随时起飞;

  ……

  很多老机长都会觉得加德满都机场是最难飞的机场之一。从成都起飞,要翻越整个青藏高原、翻越喜马拉雅山脉。加德满都机场地形复杂,天气多变,特别是夜间飞行,两个多小时的航程,只有拉萨一个备降场,运行难度、保障难度都非常大。

  但这些对于国航人来说,都不是什么太难的事儿。曾指挥过多次重大运输保障任务的国航副总裁、总运行指挥官刘铁祥这样对记者介绍:“国航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高原机队,已经实现高原安全飞行50周年,并做到了365天24小时全球运行。尼泊尔地震发生后,国航及时调整运力,加强运行保障措施,只要对方机场处于开放状态,我们就有足够的能力在不影响正常航班运行的情况下,用最短的时间把滞留旅客运回国内。”

  强大的机队实力,各种复杂条件下的运行实力,丰富的高原飞行经验,还有国航人忠于职守、不畏困难、不辞辛劳的工作态度,这就是国航速度的根基。

  不计得失,勇于担当,国航的担当里面是央企的神圣责任

  大地震发生后,国航考虑到多数已购买机票的旅客短时间内可能无法成行,很快通过官微官网公布“凡持2015年4月25日零时(不含)前购买国航涉及加德满都航班的999客票,且旅行日期为4月25日零时(含)至6月24日24时(不含)之间的旅客,可于6月24日24时(不含)前办理一次免费改期和退票,国航不收取任何相关手续费。”

  4月25日下午,因加德满都机场关闭,CA408航班在加德满都机场暂时无法起飞,CA437已返航成都,何时能够恢复开放尚未可知,但国航还是专门抽调出一架空客A330和一架A319停靠在成都双流机场随时待命。当晚加德满都机场重新开放后, CA408顺利起飞,就在它刚刚降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不久,一架空客A319客机随即拔地而起,空飞加德满都,并连夜接回第一批滞留旅客 。此后的几天,每个航班除了运送救援人员和物资外,都是空飞过去,满载旅客归来。

  4月26日15时09分,加德满都发生7.1级余震,当时CA437正在飞行途中。为了尽最大可能早点接回滞留旅客,机组经与指挥中心联络,还是决定继续向前飞,17时飞机抵达加德满都上空,但因余震导致加都机场运行环境恶化而无法降落,飞机不得不返航。

  4月27日下午,执行CA408任务的航班在飞行过程中,接到指令,加德满都机场停机位已满,无法降落而不得不返航

  一架大飞机在青藏高原上空飞一个往返,要有多少经济损失?此时没有人去计算。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在成本上锱铢必较本来是他们的职业习惯。但国航的管理层在效益和责任面前,永远都更看重责任。国航总裁宋志勇经常讲这样的话:国航是载旗航,是央企,是共和国的长子。长子就要有长子的责任和担当,在国家的需要面前,在人民的需要面前,我们企业的得失和个人的安危都是微不足道的。

  责任面前,国航人的眼里没有成本;灾难面前,国航人的眼里没有自己的安危。

  恪尽职守,重在真诚,国航的真诚是流淌在血液中的情怀

  地震发生后,国航加德满都营业部承受着巨大压力,大量惊魂未定的旅客聚集在机场,要不间断地做好安抚、保障工作,机场重新开放后,既要保障旅客运输又要保障物资运输,还要做好机组保障工作,同时还要及时与总部和当地使领馆保持密切的联系,总经理张雪松带着十几名同事,在连续不断的余震中,不眠不休,夜以继日,始终坚持与旅客在一起,努力用他们真诚的服务为滞留在异乡的旅客增加一分温暖。

  加德满都驻常机务代表伍新俊因近期休假打算回国,总部派出了一名临时机务代表徐江24日抵达加德满都准备接替他。突发地震,两人来不及交接工作,就携手投入到应急救援中。

  地震来袭时,刚执行完CA407航班任务的彭俊峰、张锋、李严机组与金岚乘务组正在在加德满都机场进行CA408航前准备。突如其来的强震,整个飞机都剧烈摇晃起来。这些人都曾经历过汶川大地震,不仅有着丰富的应急经验,还有着强大的心理素质。强震刚过,他们立刻组织起来检查飞机和客舱设备,在当地通讯中断的情况下,通过卫星电话及时与总部取得联系,耐心等待机场重新开放。在5个多小时的等待和连续不断的余震中,乘务员们除了做好起飞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还不断地整理自己的妆容,当旅客登机时,一下子就感受到了她们的从容、镇定和优雅, 慌乱的情绪很快平息下来。有的旅客说:一见到你们就感觉已经回到了家,这样的感觉真好!

  震后的第一个航班从加德满都飞回成都时,那个风和日丽的午后已经被深夜的大雨所取待。但这并不影响人们的心情,无论机上的乘客还是机下等待的人群,都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这次特殊的旅程,将会被很多人铭记。就连久历风雨的执飞机长彭俊峰,在飞机落地后也发了这样一条微博:“感谢大家关心祝福,我们已平安带领大家从尼泊尔加德满都归来!整个过程中,全体机组精神饱满、沉着冷静、恪尽职守,我们都经历过汶川8级地震的考验,有着丰富的经验,精湛的技术,绝对的把握保证大家的安全,飞行全程双机长在座,乘务组安抚受惊吓的旅客,今天,作为中国飞行员,我们为自己点赞……”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尼泊尔地震 国航救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中超人和宣布朱炯下课 NBA勒夫次轮报销
  • 娱乐冯小刚炮轰速激7:没完就走了 看不到人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中国iPhone销量首超美将成最大市场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性教育火爆20年:台阶过道挤满人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