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TA敦促航空货运确保锂电池安全运输等举措

2015年03月10日 14:16  新浪航空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航空讯 2015年3月10日,上海——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敦促全球航空货运采取三项重要举措——货运流程无纸化转型,关注全球药品货运处理标准的制定,确保锂电池安全运输的强制行动。

  在上海举行的第九届IATA全球货运大会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先生(Tony Tyler)表示,“全球航空货运已经历数年的挑战。欣喜的是,2014年出现了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显著提升,我们期待这一趋势今年能够继续。然而,营收仍低于2011年的最高水平,收益也连续第四年下降。对于航空货运,我始终保持乐观的态度。但是我们唯有通过完善业务才能不断提升航空货运的价值。尽管挽回已失收入的征途漫漫,但前景是光明的,因为航空物流企业已经认真地进行战略布局和规划未来。”

  2014年是无纸化货运转型的重要节点,全球电子航空运单(E-AWB)的比例已逾24%。进一步提高整个航空货运产业链条的合作,加强与海关部门的协同是完善工作的重点。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航线已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其中就包括上海航线,从2014年11月起加入这一行列。“尽管仍有许多工作尚待完成以帮助航空物流企业转型,但业界的思维模式已发生重大变化。通过业界成员的共同努力,我们现在可以展望并实现其他航空货运文件的数字化。”汤彦麟先生表示。业界的目标是在2015年实现45%的电子航空运单,2016年则达到80%。

  全球药品货运处理标准将是航空货运取得每年600亿美元医药物流市场的重要一环。这个行业需要满足客户对于货物完整性的期望,同时符合各国和地区有关监管部门的法律法规。“如果上述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航空货运将失去医药物流这一巨大的市场机遇。与此同时,竞争对手正不遗余力地试图赢得这一机会。”汤彦麟先生补充道。

  为帮助航空物流企业提升竞争力,国际航协已推出新的举措——独立医药物流验证中心(CEIV医药)。 CEIV医药评估和验证冷链流程,并提供培训,以保证航空物流企业符合所有适用的标准和法规要求。汤彦麟先生说:“CEIV认证能够帮助相关各建立信任,让货主放心,敏感货物将被妥善运输直至送达客户。”

  锂电池的安全运输仍是行业重点关注的问题。健全的法规和指导业已存在,但并非所有的货主都在认真遵守和执行。中国是锂电池最大的生产国和重要的市场。国际航协已拟定中文的锂电池运输指导意见,希望提高业者对这一重要问题的认知,但政府主管部门也需加强管理。“监管机构需加快步伐。虽然行业已积极行动,但如果没有监管,以及在必要时强制执行,货主或许不会严格地遵守相关规定。汤彦麟先生强调。

  上海海关、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海机场集团、东航股份公司、上海电子口岸办、IATA签署《共同推进上海航空电子货运发展的倡议书》

  上海海关、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海机场集团、东航股份公司、上海电子口岸办、IATA于2015年3月10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九届IATA全球货运大会上共同签署《共同推进上海航空电子货运发展的倡议书》。

  上海是全球重要的航空货运枢纽节点,浦东机场作为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之一,连续七年保持货运量全球第三,2014年,浦东机场货运量增幅超过8%。国际航空货运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二,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4年浦东机场获得由《亚洲货运物流资讯》主办“亚洲货运及供应链大奖”所评选的年度全球最佳货运机场。

  电子货运实施的程度已做为国际上评价货运枢纽机场效率的重要指标之一。今年,上海机场集团与IATA共同携手发起,推动上海航空电子货运业务的发展,得到了上海海关、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海电子口岸办、东航股份公司的积极支持与响应。各方致力于共同加快推进电子货运在上海机场的实施,以科技创新的方式为全球航空货运的发展做出中国的贡献,进一步助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自贸区建设,通过电子货运的实施进一步提升效率、为航空公司、货代、货主等航空物流各相关运营方创造价值、同时也为中国航空货运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

  电子货运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于2006年提出的航空货运新的发展方向,其对提高通关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推进贸易便利化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从全球范围来看,截止至2015年1月31日,电子运单全球使用率已经达到24.9%,单月电子运单量已达35万票。北亚区电子运单使用率也从2014年初的12.3%上升到32.4%,单月电子运单量已超过7万票。

  为了推动国内电子运单的发展,航空公司、地面操作代理公司、货运代理公司和IATA于2013年9月27日共同组成了IATA电子运单中国工作组,并得到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各级海关、检验检疫等政府监管机构、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在海关、检验检疫、民航局等政府监管机构的支持下,电子货运的试点在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和北京首都机场逐步展开,并逐渐向常态化发展。自2014年6月中国货运航空公司电子运单出港试点在上海浦东机场运行成功以来,电子运单在上海进展迅速。截至2015年2月25日,中国货运航空公司国际出港电子运单货物已达9206票,上海已成为全国电子运单实施的领军口岸。

  鉴于此,为了进一步推动上海航空货运信息化的发展,加强上海空港的货物处理能力,提高货物的报关、报检速度和监管力度,强化上海的航空枢纽空港的地位,上海海关、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海机场集团、东航股份公司、上海电子口岸办、IATA,多方共同倡议:

  (一)取消纸质航空货运单上加盖安检章的操作流程

  加强浦东机场货运安检信息化建设,逐步取消纸质航空货运单上加盖安检章的操作流程,最终达到安检电子放行。提升货物流转效率,降低运营企业成本,为全面推行电子货运奠定基础。

  (二)取消纸质航空货运单

  加快推进海关和检验检疫的通关无纸化进程,采用航空货运主运单的电子信息作为报关、报检辅助文件,为货运企业创造便利的营商环境和通关环境,不断提高浦东机场货运信息化程度,最终取消纸质航空货运单。

  (三)货运信息互联互动

  优化电子信息的流通渠道,加强货运信息的安全监管,提升信息系统的数据共享,逐步取消单证信息的多次录入。通过全面实现电子货运提高浦东机场航空货运作业模式和操作流程,提高海关监管货物的通关效率。

  多方合力,各取所长,共同改善上海航空口岸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上海航空货运的信息化建设,推进上海航空电子货运的发展。

(编辑:SN003)

文章关键词: 国际航协 锂电池 航空货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恒大2-1绝杀升班马 足总杯阿森纳2-1曼联
  • 娱乐前央视名嘴疑涉斗殴 起争执后找高峰帮忙
  • 财经2月份CPI今公布 涨幅或连续两月低于1%
  • 科技Apple Watch国内首发:黄金版最贵12万
  • 博客安倍若出席中国阅兵式将提啥条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6全美最佳研究生院排名出炉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