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航先后密会圆通 国资委助推中国版UPS

2014年09月23日 1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航空收购圆通速递15%股份的传闻,尽管圆通速递总裁相峰9月22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无任何确凿信息披露,但记者从其他不愿具名的圆通高管处获得证实,圆通确实在与南方航空洽谈股权合作。而另一非常接近圆通的业内人士则透露,经半年多的洽谈,双方的合作已经基本确定。

  对此,南方航空方面也不愿就此事予以回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从另一可靠信源获悉,在南方航空之前,圆通还曾与东方航空就股权合作进行过谈判,但最终因为控股权等问题的分歧而告吹。

  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华东分会秘书长王磊看来,航空公司与快递携手是强强联手,能够形成产业航母。中国速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亦认为双方的牵手是一种共赢,南航得到更多货源而圆通获得更多航线保障,有利于其上市前的造势。徐勇认为产业上下游相互融合的趋势明显,预计类似的股权合作会在其他航空公司和快递公司身上再度发生。

  两大航先后密会圆通

  9月19日,南航收购圆通速递15%股份的消息不胫而走。消息指双方仍在洽谈当中,兴业证券投行部门参与了交易操作,但收购金额尚未确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南航与圆通的洽谈,始于今年年初,双方经过半年多的洽谈目前已经基本确定,而关于合作细节各方口风很紧。令人意外的是,南方航空并非圆通速递股权谈判的唯一对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可靠信源向记者透露,在接触南航之前,东航早于2013年下半年就曾与圆通秘密约会许久。

  东航和南航之所以积极接洽圆通,是因为三年前国资委曾向国航、南航和东航三大国有航空公司提出,可以与几大民营快递进行整合,打造像美国联邦快递、UPS一样的拥有强大网络的快递巨头。

  当时,东航响应得最积极。一方面因为东航亏损多年,急寻重焕新生的模式,另一方面掌舵人刘绍勇对航空向物流延伸一直有自己的想法,后来该想法形成了东航货运“天地合一”战略,即将东远物流、东航运输、东航快递整合到中货航大旗下,打通“全流程”通路,不仅提供航空货物的运输服务,还计划与原材料制造商、分销商、消费者以及其他运输提供商等进行协同合作。

  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一开始东航青睐的是排名和规模更靠前的申通快递及顺丰速递。但最终未有结果。

  东航随后才找上圆通快递。圆通排名老三,当时已在全国建立了8个管理区、61个转运中心、6000余个配送网点,拥有8万余名员工,服务范围覆盖国内1600余个城市,航空运输通达城市70余个。而那时候圆通开始做上市计划,对于东航找上门的合作意向很感兴趣。

  据上述消息人士介绍,在圆通看来,与大型国有航空公司进行股权合作,不仅能够保障其航线腹舱资源,东航的飞机、飞行员和货航管理经验都是极好的内部资源,正好可以满足其筹建自己的航空公司梦想,另外,与航空公司的深度合作,在资本市场也是个很好的讲故事题材。

  打造航空货运巨无霸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南方航空公司与圆通即将顺利牵手。据消息源透露,双方拟共同合作打造航空货运霸主。有意思的是,南航身为全国机队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愿意委下身段与航空新秀圆通结盟,并愿意协助潜在竞争对手壮大货运规模,此间考量令人深思。因为,正是圆通航空的问题导致早先东航与圆通的合作告吹。(作者 高江虹 赵玉洁)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南航参股圆通 中国UPS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国奥男足出线碰泰国 孙杨亲承参加400自
  • 娱乐锋菲缠绵80小时:女方主动索吻躺大腿
  • 财经楼市限贷松绑:房贷还清可享受首套房优惠
  • 科技新iPhone老黄牛:不体面的华人抢购者
  • 博客社科院唐钧:基层公务员工资真的很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