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机场:新机场建设填海阶段手续完备

2014年09月16日 17:25  新浪航空 收藏本文
海上机场效果图 海上机场效果图

  新浪航空讯 据媒体报道,大连斥资数百亿元移山填海建设新机场,号称5年后将有一座世界最大的海上机场呈现在大连市民面前。此消息一出引发热议,今天大连机场对各界质疑作出官方回应,称现有的周水子机场超负荷运行,可用来建机场的土地十分有限,金州湾基本符合建设条件且机场建设工程前的填海阶段手续完备,机场设计及手续正在启动中。

  大连机场官方回应:

  因为旅客吞吐量增长迅速,大连现有的周水子国际机场已经超负荷运行,经过三期改造之后,运输能力也将在2016年左右达到饱和。大连能建设机场的地块非常有限,因为大连的土地很少,能建机场的地方非常紧缺。自2002年以来,大连市政府就组织军地双方的专家开展了选址工作。经各方专家长期反复论证与比选,结论是距主城区100公里范围内的陆域已无大型民用机场场址可选,金州湾海上基本具备建设新机场的理想条件,也是目前唯一备选的场址。

  大连新机场建设包括填海造地工程和机场建设工程两个阶段。目前实施的是大连临空产业园填海造地工程,具备了海上建设机场的用地以后,再实施机场建设,机场的建设尚未开展。这就给很多人造成一个误解。现在的填海工程被视为机场建设,这和实际情况有差别。

  大连金州湾国际机场并非世界上第一座海上机场,日本早在1975年就建造了长崎海上机场。日本的长崎机场、英国伦敦的第三机场是建在人工岛上,美国纽约拉瓜地亚机场是用钢桩打入海底建立的桩基式海上机场,日本的关西机场则是漂浮式,海上机场建设技术已经比较成熟。

  从技术角度讲,填海造地建设新机场,已经不是什么创新。日本关西机场、香港国际机场都是填海造地形成的,已经作为非常成功的案例存在了。

  大连临空产业园填海造地工程是辽宁省重点建设项目,该工程是新机场建设的基础工程。2009年9月,大连临空产业园填海造地工程得到了大连市发改委的批准,完成了立项。2010年8月,沈阳军区为大连临空产业园填海造地工程也出具了用海的同意函。2011年2月,填海通道工程用海手续得到了省政府的批准,手续也是完备的。2012年10月23日,国家海洋局签发了《关于大连临空产业园区域建设用海总体规划的批复》,包括用海工程用海的环评,大连临空产业园填海造地工程的各项手续全部完成。也就是说,大连现在实施的填海造地手续是完备的,不存在没有手续就开工建设的情况。大连新机场建设一共分两个阶段,现在第一个阶段填海阶段所有的手续是完备的,机场的设计、机场的手续也在全面的启动当中。

  填海造地的成本主要取决于填海的深度,该海域的平均水深是5米左右。填海造地工程现在已经实施很长一段时间了,按现在的工程造价,平均按所有的成本,包括拆迁动迁的成本,所有的补偿,所有的技术服务费,加到一起平均51万元一亩左右。虽然是填海,但并不是说它的造价就比陆地要高10倍,甚至20倍,大连临空产业园填海造地工程批复总投资为165亿元。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大连机场 海上机场 移山填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亚运-国奥全场遭围攻0-3朝鲜 女足平日本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抓 妻张雨绮:共同承担
  • 财经中铝总经理孙兆学涉严重违法被查(图)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黄佟佟:周星驰到底抠门到什么程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清华问鼎内地大学之首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