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私设电台干扰飞机起降 严重可致失联

2014年08月25日 11:03  现代快报 收藏本文
查获的功率达到8000瓦的“黑广播”设备 查获的功率达到8000瓦的“黑广播”设备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天津、海南、云南、广东等多个省市,陆续出现了大量私人架设的“黑广播”。这些“黑广播”往往以传播散布淫秽色情、医药信息来获取收益。不但数量多、功率高、信号强,且单套设备覆盖范围很大,严重时甚至对民航指挥产生严重干扰。 

  现象

  “黑广播”强占正规电台频段

  家住北京百子湾家园的乔先生,已有20多年收听电台广播的习惯了。但最近几个月来,他发现原先自己每日收听的体育广播,突然变成了24小时的买药广播。

  就在乔先生向记者反映情况的前一日,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也曾接到群众举报,在位于朝阳区的一栋居民楼内听到可疑广播。通过检测执法人员发现,该频率播放的非法广播内容,占用了正规调频93.2兆赫的频段。也就是说,有人私设电台,通过自行的广播发射器,将一些未经允许的广告内容,强行插入了正规的电台频率内进行播放。

  执法人员勘察发现,该非法电台的发射天线架设在居民楼顶,广播内容覆盖的范围很大,北至天通苑,南至南二环,都可以收听到,是一个典型的“黑电台”。

  2014年7月的一个夜晚10点左右,记者特意驱车来到五环外,通过手动式调台收音机,听到3-4个广播台都在播放着“药品”内容,内容不堪入耳。接着搜索,记者还发现了内容更露骨的淫秽色情信息。

  一位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曾告诉记者,每周凌晨都会有一个固定的电台停播维修时间。而这个时候,往往也是各大“黑电台”开始插播各类内容的“黄金”时间。

  危害

  一套设备“占领”一座城市

  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业务一处处长刘晓明告诉记者,私人架设“黑广播”在技术上并不复杂,只需要一台播放器、一个发射机和一根一两米长的天线,但所带来的危害却难以想象。刘晓明介绍,他们之前在朝阳区一栋居民楼里执法,现场查获一台功率为2000瓦的“黑广播”设备。设备一开,大半个北京都能听到。

  而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天津,据天津无线电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天津曾查处一台1000瓦的“黑广播”设备,比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的功率还大。其在天津市中心的高楼上架设,信号覆盖了除蓟县以外的整个天津。

  2014年3月28日,天津无委会接到奥凯航空公司投诉,表示其132MHz调度频率受到严重干扰,无法正常使用。经监测站监测和奥凯航空公司工作人员比对后确认,在97.8MHz频点上,一个“黑广播”发射的内容与132MHz的干扰信号内容一致。其影响之大,足以干扰民航的正常起降、滑行。

  据奥凯航空机长姜涛介绍,广播的频段和民航无线电导航频率相邻,他们经常会遇到“黑广播”的发射频率“串”到民航频段的情况,在民航导航的频段播广告、放评书,影响机长和地面通讯。

  据业内人士分析,“黑广播”的影响半径为300公里范围,也就是半小时的航程,正是飞机起飞降落最危险的阶段。如果地面完全听不见呼叫,飞机有可能处于“失联”状态,造成严重后果。

  调查

  广播设备居然“随意买卖”

  “黑广播”即未经无线电管理部门批准、私自架设的广播电台。这些私自架设的“黑广播”设备又是从何而来?

  记者调查发现,获取设备简单得令人吃惊。通过淘宝,记者联系到销售广播设备的吉安新视听广电服务有限公司的朱经理。他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生产“朴工”牌的广播设备。2000瓦的设备只比电脑机箱稍大,重约35公斤,连天线、发射机、播放器共计4.7万元。只需将所需要播放的内容输入,即可24小时无人看守循环播放。该卖家告诉记者,平均一天可以卖出两三台。

  那么,购买这些非法进行广播的设备,需要什么资质?另一位在淘宝开店售卖类似设备的店主——江西赣州通科电子有限公司赖经理告诉记者,买机器不用出示任何资质证明。

  监管

  相关法律法规亟须完善

  “黑广播”危害如此之大,在法律上如何界定和惩处?司法界人士称规范此类问题,我国有两部行政法规,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和《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其中都规定,任何公民个人都不能设立广播电台。

  天津击水律师事务所主任潘强告诉记者,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对“黑广播”制售产业链条存在监管空白,亟须完善。我国相关法规对广播科研、生产、使用都有明确的规定,但对设备销售行为却没有相关规定。

  在查处上,目前相关执法机构也只能没收设备,并不能依法依规实行进一步的处罚。只需重新购买一套设备,换一个地方,这些“黑广播”就又可以重新开工。

  相关专家建议,应该完善法律法规加大打击力度,要加强无线电管制设施建设,提高对重要频率和专项任务的保障能力。

  据新华社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私设电台 黑广播 干扰民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太原3任公安局长均被免 公安部官员接任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3-0 英超-曼联1-1
  • 娱乐61岁钟镇涛今日大婚 狂欢两日豪掷530万
  • 财经山西政商灰色朋友圈:培养富可敌国煤老板
  • 科技IDG熊晓鸽梦想:记者、投资与好玩项目
  • 博客罗亚蒙:北京地铁有必要调价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一中学规定男女拉手两次勒令退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