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快运成本降低20% 一年转型廉价航空

2014年08月05日 11:41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从全服务航空变身低成本航企,香港快运只用了一年时间。

  近几年,“低成本航空”在中国已经成了时髦的名词,不仅很多新成立的航空公司一开始就定位低成本,一些传统的航空公司也开始打起了“低成本”概念的主意,先后有海航旗下的西部航空、东航旗下的中联航等宣布转型低成本航空。

  不过,对于传统的全服务航空公司来说,要想转型低成本航空并不容易,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已经转型低成本航空的香港快运执行董事长兼总裁马志敏就坦陈,在转型低成本航空的过程中,最难的还是员工思想、公司文化理念的转变。

  香港快运是一家基地位于中国香港的低成本航空,前身是港联航空,2006年8月,海南航空入股港联航空,控股45%,2007年1月,港联航空正式更名为香港快运航空。

  当时,香港快运还是一家传统的全服务航空公司,在去年6月才宣布转型为低成本航空公司,成为立足香港的唯一一家低成本航企。

  “从全服务到低成本的转型非常复杂,涉及各个环节和流程,为此,我们专门聘请了在低成本航空运营方面有经验的外方团队,比如公司的行政副总裁Andrew Cowen就曾经在日本、新加坡、沙特等全球七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工作过。”马志敏告诉记者。

  马志敏透露,转型低成本航空,首先就是要想方设法降低各个环节的成本,自转型以来,公司的整体成本已经降低了20%以上,主要通过加大机票直销力度、提高飞机使用效率、严格控制各类成本支出等方式。

  比如以前,乘客订购机票更多通过旅行社、客服电话等方式,2013年9月香港快运的网上销售平台正式启用后,公司开始通过各种方式加大推广网上直销的力度,目前,网上直销占比已经超过了65%。

  再比如对各项成本的控制,以前高管出行都是头等舱,现在什么便宜坐什么,为了降低人机比(航空公司员工总数/飞机数),航材、地服、货运等能够外包的环节也尽量选择了外包,以降低在香港相对较高的人力成本。此外,通过合理安排航班、开通更多新航线,飞机日利用率也从以前的8~9小时提高到了13小时。

  而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增加各种收入来源也是低成本航空普遍在做的,因为对低成本航空来说,低票价政策决定了公司在航空主业上的毛利率不可能提升太多,辅助业务将是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拓展来源。

  目前,香港快运已经开通了香港至清迈、普吉、台中等十多条航线,票价比同业优惠三四折。如8月2日公司新开通的香港到宁波航线,初期优惠票价就低至人民币300元(不含税),而已经在这条航线上运营的东航、港龙等航空公司,票价都在千元以上。

  不过,如果乘客想在香港快运的飞机上点餐,就需要额外支付费用了:点心拼盘配乌龙茶等主餐70港元,薯片等零食20港元,可口可乐、奶茶等冷热饮25港元……此外,要想选坐前三排和安全通道的座位,或者行李托运、机票期等,也需要额外付费。

  “低成本航空的运营模式,就是在保留基本的服务、提供低票价的基础上,把不是所有旅客都需要的服务拆分,做成服务清单,由旅客各取所需。”马志敏指出,目前,香港快运的附加服务收费占到10%左右,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而随着公司机队规模的增加和新航线的开辟,规模效应的提升也将带来成本的进一步降低。

  目前,香港快运共有七架空客A320飞机,预计今年年底增至10架,计划到2018年增至25架。马志敏透露,继开通昆明、宁波航点之后,未来香港快运将陆续进驻更多中国二线城市,下半年就会加大对中国内地的航点布局。9月份,公司将开通香港到郑州的新航线,单程机票最低票价仅需人民币99元(不含税)。(星空)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香港快运 廉价航空 低成本航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名加拿大籍公民涉窃中国军事秘密被审查
  • 体育斯杯-男篮胜安哥拉获第3 周鹏进最佳阵容
  • 娱乐郭美美原实体店面倒闭改卖成人用品
  • 财经中央巡视21省20省发现房地产业腐败(表)
  • 科技赛门铁克称反病毒软件未遭中国政府禁用
  • 博客云南鲁甸6.5级地震救援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农夫与蛇:贫寒学子毕业骗资助者千余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