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失事客机或直接坠落地面 黑匣子损坏严重

2014年07月25日 10:32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央广网澎湖7月25日消息 (记者李联 陈鹭宏 杨钧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截止昨天(24日)傍晚,台湾复兴航空GE222航班失事、现场搜救告一段落,转入事故调查取证阶段。这次空难目前已经造成机上48人遇难、10人受伤,另有5名当地村民被波及受轻伤。受伤乘客救治和罹难者遗体鉴识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

  失事客机坠毁在马公机场外的西溪村,波及村内多所民宅,残骸散落在约200米长的狭长地带,还有尾翼等大块残骸卡在民宅之上。当地数百名军警消等人员与民众冒雨彻夜抢救生还者。至24日中午之前,现场基本搜救完毕,绝大多数遇难者遗体已经找到,送往澎湖殡仪馆进行勘验。

  台湾民航部门负责人李万里昨晚表示,四十八位遇难者中的31位的身份已经得到确认,这其中也包括机组成员。

  李万里:受伤人员能够认出人名的,有9位,现在已经开立死亡证明的是15个人。经过检察官书记官法医目前为止,已经可以确认身份的是31人但是待确认的还在作业中的有17个,组员有四位,其中副机长还有两位空服员已经确认出来,机长还没有确认。

  10名生还的受伤者中,有7人已经在昨天下午分别被送往台北和高雄救治,另外两人仍在澎湖的医院接受治疗。其中伤势较轻的已经出院。

  与此同时,事故调查取证工作也在紧张进行。台湾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执行长王兴中介绍了目前事故调查进展。

  王兴中:今天大概从中午到下午,我们完成了不同分组,有一些访谈,还有我们取得有关航迹和气象资料。除了黑盒子之外飞机上面的记录器还有驾驶舱里的警告仪表,我们把它切割下来之后带回去在实验室做其他检验。

  目前失事客机的黑匣子已经运到台北。不过抵达机场以后,调查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遭到猛烈碰撞,要读取黑匣子的数据也不容易。

  调查人员:这边有两个黑盒子,一个是座舱语音记录器,一个是非常资料记录器。非常资料记录器受损这边也裂开了,所以里面的电路板应该也是受损的。要解读这个黑盒子恐怕不是跟往常一样简单,必须要透过记忆体转移的方式去解读。

  目前事故调查仍在继续,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事故发生时当地刚刚经过台风袭扰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总飞行师刘清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台风过境对航班起降安全影响极大。

  刘清贵:第一个是会发生雷暴,往往台风过境的时候电闪雷鸣。第二是降雨,降雨会影响飞行员观测跑道的能见度。第三方面是风向风速比较乱,变化量非常大。根据我个人的经验,这架飞机很可能是遭遇到风切变,从非常高的地方直接坠到地面。

  风切变是一种大气现象,是风速在水平和垂直方向的突然变化。风切变是安全飞行的大敌,特别是低空风切变。国际航空界公认低空风切变是飞机起飞和着陆阶段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被人们称为“无形杀手”。中国航空协会理事张维也认为,ATR72这样的小型客机在复杂天气条件下起降,会面临一定风险。

  张维:波音空客就相当于在笔直公路上开的汽车,而ATR就相当于在山区公路有雪的公路复杂路况下行驶的汽车,而ATR正是为了适应这些环境设计的飞机。它不仅是具有比较好的起降性能,但是正是因为这些起降场无论是地理条件还是气候条件有时会使飞行员的心理素质产生影响,出事的可能性就要大一些。ATR飞机在遭遇极端天气的时候,虽然他的设计标准也是很高的,但是一些相对较小的气流对大型客机的影响是较小的,而同样的气流对于体积相对较小的ATR72飞机可能会造成比较大的损害。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复兴航空 台湾客机失事 黑匣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客机迫降时重摔起火48死15伤
  • 体育足协杯吉拉迪诺首球 恒大遭建业绝杀出局
  • 娱乐亚视前女主播钟慧宁堕楼身亡 终年43岁
  • 财经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7次都没检出问题
  • 科技高通CEO来华避谈反垄断调查
  • 博客日本人骨子里很懒 飞机客舱有秘密地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宿舍搬进600男生 被担心男女混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