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空难客机摔成3截 10位生还者多坐中段左侧

2014年07月25日 10:00  人民网 收藏本文
座位分布图 座位分布图

  人民网7月25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复兴航空ATR72型客机在澎湖迫降发生空难,造成48人罹难,10人受伤生还,媒体还原现场座位,发现生还者集中在飞机中段左侧。一架飞机摔成3段,乘客命运大不同,飞航专家研判,中段爆炸情形较不严重,且接近逃生门,可能是生还者集中的主因。

  生还者中,像坐在17排的军官蔡佩儒及女友颜婉茹,及同排17C的张智仁、正后方的吴昌楼都逃过死劫;而第8排之前的旅客,仅8C的李纬彤获救,且右侧获救仅3人,其他7名生还者全在左侧。

  中华科技大学航空学院院长祝如竹表示,每次航空事故的座位分布并没有定论,必须视高度、撞击角度而定;这次研判主因风切,飞机可能是平平掉下后段成3截,机身头部及尾部严重撞击、起火燃烧,中段燃烧较不严重,成为中段乘客生还主因。

  此外,一般大飞机的油箱在机翼,也就是中段左右,而ATR72型客机属于区间机,机翼在机身上方,判断在撞击时油管燃烧(非油箱),且集中在机身前后两段,而逃生门通常在机身中段,燃烧较不严重的中段生还者较易逃生。

  “一切都是看运气。”淡江大学航空太空工程学系主任汤敬民表示,以理论来说,机身头尾两段的乘客因离油箱远,较易生还,尤其尾巴位置离爆炸区较远,统计上生还率较高,但实际上没有定论,完全看撞击位置而定。

  这次机身撞击断裂成3段,前段光是撞击民房的力道就太大,后段也燃烧严重,中段机身与机翼相连,稳固结构显然撑住爆裂的力量,燃烧相对较小。

  不过每次失事情况不一,事故发生在起飞或降落情况也不同。急诊科医师王士豪与担任机师的友人讨论后,指出对照2000年的新加坡航空006号班机空难,当时在桃园国际机场起飞时误闯施工跑道、爆炸起火,造成83死71伤,死者多数坐在机翼旁的中段位置。

  王士豪解释,起飞时机翼装了大量燃料,爆炸时最危险的就是首当其冲的中段位置,但降落时燃料较少,坐在哪边的乘客较危险,取决撞击角度。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复兴航空 失事客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客机迫降时重摔起火48死15伤
  • 体育足协杯吉拉迪诺首球 恒大遭建业绝杀出局
  • 娱乐亚视前女主播钟慧宁堕楼身亡 终年43岁
  • 财经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7次都没检出问题
  • 科技高通CEO来华避谈反垄断调查
  • 博客日本人骨子里很懒 飞机客舱有秘密地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宿舍搬进600男生 被担心男女混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