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航空成立5周年 机队规模已达83架

2014年06月09日 18:31  新浪航空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航空讯 2014年6月8日是天津航空成立五周年纪念日。“五周年是一个时间节点,它值得我们去回望天航的发展历程,去规划未来的发展战略。”天津航空执行董事长兼总裁刘璐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差异化定位 展翅航空新市场

  2009年6月8日,在天津市政府与海航集团的共同推动下,天津航空正式挂牌成立,不仅结束了天津没有本土航空公司的历史,同时也填补了中国支线航空市场专业运营的空白。承载着1000多万天津人民的希望,天津航空展翅启航。

  自天津航空成立以来,找准自身定位,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始终是天津航空领导者关注的一件大事。“在国内航空市场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新小型航空公司想拥有一席之地无疑困难重重。”天津航空副董事长张聪如是说。为此,天津航空采取了差异化的市场战略,选择绕开航空运输资源已过于密集的东部沿海地区,集中优势资源开拓西北、西南等潜力地区,将市场定位于经济发展迅速而航空运输发展相对滞后的二三线城市,将天津航空定位于区域型航空公司,也是国内首家专营支线航空的航空公司。

  在这样的战略部署下,天津航空主要以引进100座级的E190和50座级的E145两种中小型支线客机为主,以服务地方人民需求,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己任,坚持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模式,积极响应民航局及各地政府号召,支持新开机场的发展。据统计,2008至2012年全国共计新开机场23个,其中天津航空通航的机场有12个,占比达52.17%;在2008至2012年每年旅客吞吐量低于40万人次的机场中,天津航空的通航机场比例每年均在27%以上,且在2012年,通航机场34个,比例达到35.78%。

  战略调整 再创新局面

  2010年,随着不断发展,天津航空机队规模和运营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公司进入成熟发展期。此时,支线航空已不再是天航人眼中唯一的市场。天津航空开始了发展模式的再探索,对如何增强发展能力进行了深入思考,力图通过建立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引领天津航空走出支线市场的局限,开阔更广阔的发展前景。通过对行业规律的深入研究,天津航空的发展方向也逐渐变得清晰。从那时起“干支线结合、客货运并举,国际、国内业务同步发展”;“区域航空、全球运营”这些想法在天航领导者的脑海中逐渐清晰。

  于是,2010年12月21日,天津航空首条国际航线“天津=呼和浩特=乌兰巴托”航线正式启航;2011年11月16日,天津航空引进首架A320客机并投入运营。天津航空开始了真正由支线航空公司向干支结合航空公司的转型。

  “作为天津本土的航空公司,我们在国际航线的开辟上,主要考虑的是开飞从天津始发到天津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航线,主要的考虑点是与天津在经济和经贸等方面有人员往来需求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一些航线。另外,天津现在已经跟周边20多个国外城市结成友好城市,这些友好城市的通航也是我们下一步国际航线考虑的一个重点。”天津航空市场总监李文斌这样描述。

  明确的市场定位使得天航在业内异军突起,市场战略的调整也使人们渐渐发现天航人的长远目光。2011年,天津航空分别获SKYTRAX“中国最佳区域航空公司”、“全球四星航空公司”两项殊荣,成为全球最年轻的四星航企。而这两个奖项的获取给天津航空这个业内新秀增添了十足的光环。

  强化空防意识 构建平安天航

  2012年6月29日,这注定是天津航空历史性的一天,没有人会想到天航刚成立满三周年就遇上了劫机事件。这天GS7554航班在12时20分起飞后进入5700米高空时,6名歹徒试图劫机,在受过专业训练的机组人员的顽强反抗以及多名乘客的协助下,歹徒被成功制服。面对危险,坚守岗位职责,天航人用自己的职业素养谱写了民航传奇。

  想起这段回忆,当时的GS7554航班乘务长郭佳说:“说实话,当时很害怕!但是我没有时间去体味自己是不是在恐惧震惊,只有一边观察判断歹徒的真实动机及接下来的举动,一边按照航前准备会的应急预案执行相关要求。”在5700米高空, 尽管头部和手臂均因撞击负伤,她还是第一时间推出餐车挡在驾驶舱前,防止歹徒冲击驾驶舱,保护驾驶舱安全。

  “集团和公司所有机组在上岗前都进行了严格的安检训练。在公司级的预案中,针对不同岗位我们都建立了不同的应对措施。同时,公司还建立了各通航地区危险评估体系,并出台了应对举措。可以说正是这些措施,使我们的英雄机组取得了反劫机的胜利,他们是好样的!”天津航空安全总监沈晓华说道。

  2013年“6·29反劫机”成功一周年之际,天津航空作为我国全面推行SeMS(航空安保管理体系)以来首家建设完成并运行SeMS系统的航空公司,又顺利通过了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的“航空安保审计”,成为华北首家、全国第二家通过“航空安保审计”的航空公司。

  “作为华北地区首家接受‘SeMS安保审计’的航空公司,天津航空的安保体系建设较为完善,安保工作开展良好,总体安保工作处于较高水平。希望天航能够继续保持良好的安保水平,进一步完善安保体系建设。”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公安局副局长梁冰在评价天津航空的安全运行品质时这样说道。

  关注公益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天津航空虽然只有五岁,但天航人一直秉持海航集团的社会责任理念,积极为他人做点事,为社会做点事。”天津航空总裁助理王煜对记者说。

  2009年6月,天津航空承办“感动天津人物评选”活动,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2012年4月13日,天津航空副董事长张聪带领天津航空爱心志愿者一行40余人来到了位于市郊蓟县罗庄子镇的桑园小学,向学校的11名家庭贫困小学生捐款捐物。

  2014年3月,天津航空主办“天津市寻找善人义举好市民评选活动”,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

  天航有这样一位普通的地服清洁工,她没有踏进过大学校门,没有学习过“仁者爱人”的理论,却从2006年起,累计献血超过3200毫升。2011年12月27日,她更是不顾自己的身体安危,为病危的白血病孩子捐献自己的骨髓。此外,安全员于尧勇斗抢劫贼;乘务员苏慧勇三年默默资助山区儿童;机组人员客舱内发现贫困病童,现场组织捐款······没有巨额数据,没有轰轰烈烈,一直以来,天航人总是以实际行动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哪怕只是一点点。

  天津航空执行董事长兼总裁刘璐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一直以来,我听说到过太多关于我的员工做善事的表扬,我不记得他们的名字,可我想正是这种人人做点小事的精神,恰恰是社会所需要的。企业做公益不仅需要它拥有一系列可以拿来被记录的数据、档案,更需要用它的文化内涵去影响每一个员工乃至外部人士,让更多的人拥有公益的心去关爱需要关爱的人群。”

  风雨五周年 天航在身边

  天津航空历经五年的探索与实践,战略视野更加开阔,战略定位更加清晰,战略执行更加坚定,发展模式也更加科学。天津航空俨然已成为中国最大、管理最专业的支线航空公司,并已逐步完成从支线运营到干支结合运营模式的转型。

  至2014年6月,天津航空机队规模达到83架,年旅客运输量突破800万人次,逐步发展成为以天津、西安、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南宁、贵阳、海口、三亚等为枢纽的大中型航空公司,航线遍布全国及周边国家。开通天津至首尔、济州、务安等6条国际航线,国内航线130余条,形成覆盖90余座主要城市的航线网络。

  对于未来的发展,天津航空执行董事长兼总裁刘璐坚定的说:“展望未来,天航将进一步完善干支线结合的航线网络,以2015年实现总收入超过100亿、净资产超过100亿、机队规模近100架的“三个100”为发展目标,全方位开展工作,力争向中外旅客提供更为优质的航空服务。”

 

(编辑:SN07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黑龙江安达市快餐厅爆炸案疑犯被抓
  • 体育NBA总决赛-詹姆斯35+10热火1-1马刺
  • 娱乐黄海波致歉称不复议:错已至此一心改过
  • 财经国务院为何点名这些省长市长开会(名单)
  • 科技苹果公司股票一拆七:股价创一年新高
  • 博客张斌:世界杯拥有神一样球员的球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向夺刀救人少年伸橄榄枝(图) 试题
  • 育儿海口12岁女孩被恙虫咬伤生命垂危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