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飞机失联超50小时:信息碎片难解谜团

2014年03月10日 14:24  中国新闻网
信息图 信息图

  中新社华盛顿3月9日电 (记者张蔚然)马来西亚航空MH370航班失联迄今已接近54小时,各方传来的碎片化信息难以解释客机失联“谜团”,各国正持续加大救援力度,人们期待搜救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为生命祈祷。

  北京时间8日凌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吉隆坡至北京MH370航班客机与地面失去联络,机上载有239人,包括150多名中国乘客。目前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中国、美国等8国参与搜救的飞机已增至34架,搜寻船只也达到了40艘,由于马方推断客机曾中途返航,搜寻的范围已扩大到马六甲海峡周边地区,但仍未找到客机下落。

  越南方面声称发现疑似失联客机碎片的消息成为全球关注焦点。法新社、美联社、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援引越南军方高官表态称,越方在距离土珠岛90公里附近海域发现了疑似舱门和机尾的物体,但因为天气太黑无法辨认,将于10日一早进行查证。美联社还称,发现疑似舱门的地点与越方早前发现油污带的位置处于同一海域。

  另一方面,备受关注的盗用护照登机问题继续发酵。总部位于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证实至少有两本已经在国际刑警组织数据库备案的被盗护照被马航失联航班乘客使用,并声称发现了更多可疑护照,正展开调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布林肯表示,美方正就被盗护照展开调查,现在推断两名持被盗护照登机的人在客机失联问题上发挥了作用还太早。

  虽然官方不愿过早判断“盗用护照登机”的性质,但一些民航和安全专家通过媒体发表了他们的看法。华盛顿邮报援引中国民航专家的话称,这两个持假护照登机的人应该是非法移民,虽然现在不能完全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但个人倾向于认为这是一起飞行事故。但一位香港民航专家认为,同时有两个人持假护照登机很不寻常,应该以此为线索深入追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法新社的报道注意到,此前有过试图用假护照前往欧洲国家的非法移民,东南亚的假护照生意正蓬勃发展,非法劳工经常往来于马来西亚及其邻国之间。

  虽然各方都在就客机失联原因做各种推测分析,但截至目前都是碎片化的信息,CNN的报道认为这难以解释客机失联谜团。纽约时报的文章注意到,在民航和安全专家对客机失联进行各种解读的同时,马航对外透露的信息非常少,他们在发布会上拒绝明确回答关于飞机安全的问题。

  10日开始,各国的搜救力度将继续加大。中国政府将派出由外交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民航局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赴马来西亚,敦促马方加大搜救力度,尽快查明事件真相。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也已表示愿意在水下搜寻或打捞任务中向马来西亚和越南提供帮助。

  搜救将继续,但找到客机却并不容易。美联社报道称,在茫茫大海中寻找飞机的踪迹需要耗费数天甚至更长时间。如果飞机在入水前就已解体,能够打捞到的往往都是相对较小的碎片。

  路透社援引一位正在马来西亚参与航班失联调查的高级别消息人士的话称,调查者正在关注航班飞行中解体的可能性,因为如果飞机落下后在水中解体,搜救团队应该能发现相当集中的残骸。该消息人士还表示,航班也可能是因为机械问题发生故障。

  此时此刻,没有人比机上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的家属更焦灼,他们正在痛苦中等待最后的结果,马航已表示希望家属做好“最坏的准备”。中国乘客家属正集中办理签证,准备前往吉隆坡。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流逝,乘客生还的希望越发渺茫,但人们依然在祈祷奇迹的发生,等待MH370的回家。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洛维两球鲁能3-1大阪 国安1-1首尔
  • 娱乐奶茶妹妹起底:5任男友有才又有财(图)
  • 财经楼市夹心层吐槽:没房子北京人也成了北漂
  • 科技打车软件“后补贴”时代:惯出来的市场
  • 博客扫盲:客机为什么不给乘客发降落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高考状元开情趣用品店(图)
  • 育儿重庆被摔男婴原原可以走路了(图)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