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医生"七年机场过年:40分钟完成飞机检查

2014年02月01日 12:39  北京晨报

  今年是中联航飞机维修员施瀛浩在南苑机场度过的第七个春节。这个除夕,施瀛浩又只能通过电话给远在湖北老家的父母报平安。不过,除夕夜能和妻子在北 京吃上顿团圆饭,小施已经很知足。春节期间,很多机场工作人员和施瀛浩一样跟飞机、机场、旅客一起“过年”,小施说:“不是不可以倒班,但我休了,我的班 儿还得别的同事顶,其他人也过不好年,还是我自己上班吧。”

  指挥飞机全凭眼力

  施瀛浩是飞机维修员,也就是常说的机务。每一架航班落地后,机务要通过手势指挥飞机停靠在既定区域,而在此之前,机务需要对机场各项设施进行排查,以确保安全。

  早晨一上班,施瀛浩便接到有航班将于9时26分降落南苑机场。9时10分许,施瀛浩和同事准时到达停机坪做相关准备。除了要检查机场地面上有无异物、轮 挡就位、隔离墩就位等,还得仔细查看工作梯子是否固定,施瀛浩说:“工作梯子如果没固定好,很有可能在大风的吹动下移位,给即将入港的飞机带来危险。”而 确认地面无异物也极其重要,因为在飞机发动机巨大的转动下,一些异物很有可能被吸入发动机,给飞机造成损伤。

  9时26分,航班降落,滑向停机坪指定区域,施瀛浩站在指定区域的外侧,眼睛密切观察飞机前轮的行进。当前轮抵达指定区域后,施瀛浩将胳膊举起成90度,机头前方的信号员看到他的手势后,将信号棒交叉,提示机场飞机已就位。

  “望闻问切”争分夺秒

  指挥飞机入位仅是施瀛浩工作的一部分,他最重要的工作是在飞机停稳、发动机逐渐停止之后。这时候施瀛浩就是飞机“医生”,他要对飞机进行全方位的“望、闻、问、切”,确认“健康”后,他才会对飞行放行。

  按照规定,如果飞机短停机场,飞机维修员须在40分钟以内完成飞机安全检查,所以为了确保飞机能按时起飞,维修员必须争分夺秒。

  飞机发动机停止后辅助动力装置开始工作,在空旷的地面上,后者的声音也巨大无比。记者基本上是“吼”着对施瀛浩采访,而他也正是在这种环境下工作。

  北京晨报记者首先跟着施瀛浩从右侧机头开始绕机检查,然后抬头看机翼、低头看发动机、再钻轮舱看一圈儿,还得把脸贴近轮子仔细瞅,整套流程一丝不苟。

  施瀛浩就几个环节重点解释说,绕机检查主要查飞机的外部状况,比如是否有漏油。表皮是否有凹坑,发动机内是否撞鸟、异物,轮舱内是否漏油等等。在飞机右 侧轮上,施瀛浩发现有两个小洞,他拿出钥匙,用钥匙尖儿轻轻探进洞口,然后在记录本上写下“诊断”情况。施瀛浩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说:“这个小洞不影响飞机 安全。用钥匙探主要是测量洞的深度,如果能感觉到钥匙尖儿接触到轮胎内的线,就得对飞机进行维修了。”

  小两口机场过春节

  飞机维修员是个苦差事,夏天顶烈日、冬天抗风雪。今年北京还没下雪,气温也还不算太低,但在呼呼的北风里一站一个多小时也不是轻松活儿。虽然工作装有厚 夹层,但是施瀛浩和同事往往只穿外套,“我们得上下钻,穿太臃肿了没法工作。”施瀛浩说,最艰苦的不是白天,而是气温更低的晚上,“遇到飞机大修连夜赶 工,再冷也得抗住。”

  从2007年入职中联航,施瀛浩已经有7年春节没有回湖北老家和父母一起过,不过今年春节除夕他和妻子都是白班, 晚上终于可以在北京吃顿团圆饭了。施瀛浩的妻子是南苑机场的安检员,施瀛浩说:“她比我还忙,我在飞机没落地前还能有点儿休息的时间,可她不行,越到春节 越忙,旅客不断、她们的工作也不断。”从施瀛浩指挥飞机的地方透过大玻璃可以看见妻子的安检机,虽然看得见,但夫妻俩却忙得来不及和对方打个招呼。如果有 时间,中午吃饭时,施瀛浩会给妻子送饭过去,小两口这才能说上一两句话。这种工作和生活状态,施瀛浩早已习惯,他说:“我们也可以倒班回湖北过春节,但如 果我春节回家了,别的同事就得替我顶班,这样谁都过不好春节。”

  晨报记者 吴婷婷/文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编辑:SN003)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驱离驶入我国空域外国军机
  • 体育英超转会:切尔西第4签 阿森纳最后一搏
  • 娱乐李敏镐效应微博发酵 中年大叔齐围观(图)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传微软将任命内部高管纳德拉为新CEO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