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日本公司获颁执照 明年首飞日本航线

2013年12月19日 09:57  第一财经日报

  在国内低成本运营已经取得一定经验的春秋航空,将其低成本模式向日本复制的计划,又接近了一步,尽管目前中日航线依旧未有彻底恢复。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获悉,日本国土交通省向春秋航空主导组建的春秋航空日本公司颁发了营业执照,意味着公司获得在日本运营航线的权利。

  这也是国内首家到国外成立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航企,不过也将面临日本三家廉价航空的竞争,而这三家公司同样是去年才成立的低成本航空新锐。

  明年首飞日本境内航线

  作为国内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此前的航线网络主要在国内,2010年,公司开通了上海浦东—茨城(东京东北部80公里)的国际航班,这也是国内民营航空公司获准开出的首条国际航线。

  此后,春秋航空又陆续开通了上海到高松和佐贺的国际航线,并一直希望介入日本国内航空市场,在当地成立低成本航空公司。

  “当时,日本是作为春秋航空国际航线拓展的桥头堡,而且当地也没有低成本航空在运营,我们认为廉价航空在日本的市场空间还很大。”春秋航空的一位管理层告诉本报记者,为此,春秋航空在两年前就开始筹备在日本组建航空公司,目前,已经注册成立的春秋航空日本公司就是与当地多家日本公司合资成立的,其中春秋航空持有33%的股权,其余约67%的股权是如IT行业、商社、旅游行业、投资基金等日资企业持有。

  根据日本当地的法律,组成日本法人股份有限公司,需要符合日本国内法的外资出资限制(出资比率需低于三分之一),因此春秋航空在其成立的合资公司中仅持股33%,不过依然对公司拥有较大的控制权,目前,春秋日本的董事长是由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之子担任,而总裁则是曾经在日本主管交通的政府部门工作过的业内人士。

  据记者了解,春秋日本计划先期开通以成田为基地的日本境内航线,包括成田-高松,成田-广岛,成田-佐贺等,希望能够最快在明年5月份首航。

  廉价航空涌现亚洲

  不过,在春秋的日本低成本航空摩拳擦掌之时,日本当地的航企也开始瞄准这一块“香饽饽”。去年到现在,已经有三家廉价航空在日本成立,其中两家由目前日本的两大航企全日空和日本航空参与运营,另外一家则由低成本航空巨头捷星航空参与投资。

  而在筹建日本公司的同时,春秋航空也在加码中日航线的拓展,在已经开通三条赴日国际航线的基础上,最近公司又申请自2014年1月起开通上海浦东-大阪往返客运航线。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9月下旬以来,中日航线的需求就由于相关因素开始急剧下滑,包括国航、东航在内的航企都在中日航线上缩减了运力,或者机型大换小,但仅能维持微利。

  对此,春秋航空的上述高层对记者表示,目前中日航线仍未彻底恢复,不过公司运营的上海到茨城航线由于主要以商务客居多,客座率还不错,另外两个旅游航线,则需要当地政府的支持才能维持,不过,公司长期看好日本的航空市场,因为还有很多非航空乘客尚待挖掘。

  每当遇到经济危机或者行业低谷时,廉价航空的“收成”反而意外地好,目前已经占据全球约26%的市场份额。在欧洲,廉价航空的市场份额高达35%,高于亚洲15%的比例(其中在南亚的市场份额高达58%,但北亚只有8%)。而在南亚、中国等市场,越来越多的传统航企开始试水廉价航空,而传统的廉价航空捷星、亚航也在通过在多个国家成立合资公司来扩张自己的领土。

  据不完全统计,未来一年,亚洲至少将有10家廉价航空公司投入运营,亚洲的天空将变得更加拥挤,而多位业内人士预计,未来的航空市场格局将呈现两极分化,一端是高端奢华、网络型航空公司,另一端则是廉价航空,而传统航空公司的市场和利润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作者 陈姗姗 葛鹏)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毛新宇新书谈毛家后人 公开父母结婚照
  • 体育CBA-北京负天津 广厦更衣室失窃
  • 娱乐林志颖回应被打假:合法未谋取暴利
  • 财经刘永好自曝饲料含转基因:企业越大越爱用
  • 科技中移动600亿造全球最大4G网
  • 博客北京台主持人:呼吁提高地铁票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五花八门性教育:学生参观异性厕所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