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西南分公司波音757型退出航班运营(图)

2013年12月16日 09:50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12月15日下午14点06分,随着B2855号波音757-200飞机完成最后一次载客航班飞行,国航西南分公司波音757-200机型全部退出运营,不仅标志着西南分公司发展历程中长达21年“波音757时代”划上圆满句号,亦宣告分公司执飞波音机队历史正式结束。

  当天,B2855号飞机执行CA4306航班从广州起飞,搭载157名乘客平稳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西南分公司选派陈进、裘伟任双机长和邓劲、谢朝翔任副驾驶执行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飞行任务。国航西南分公司党委书记许志山、副总经理李云川赶到机坪迎接机组和乘务组并向他们献花。

  至此,服役近15年的B2855波音757飞机共计飞行4.6344万小时,安全起降2.2284万架次。驾驶波音757逾15年的39岁机长陈进惜别这架“老伙计”后,将和同事们一道接受机型改装训练后重返蓝天。

  21载蓝天岁月

  波音757-200是美国波音公司开发的一种双发单通道喷气式客机,采用198座客舱布局,满客最大航程5800公里。

  国航西南分公司的前身—中国西南航空公司于1992年8月,引进首架B2820号波音757-200飞机。至1998年,波音757机队规模一度达到15架,约占当年分公司飞机总量的三成左右。波音757除执行国内干线航班外,还承担新加坡、加德满都、首尔、东京等国际航班任务,并先后开辟成都至卡拉奇、班加罗尔国际航线。

  从2010年开始,随着机队更新步伐加快,国航西南分公司波音757飞机陆续退役。西南分公司根据机型、航线和机组配置特点,通过开展QAR飞行译码分析强化飞机适航性能监控、狠抓队伍作风建设、实施飞行员改机型训练150余人次等项举措,确保波音757机型平稳退出。

  勇创高原飞行纪录

  波音757-200拥有独特的高效机翼设计,配备两台英国罗·罗公司RB211高涵道比涡轮风扇发动机,再经过国航实施客舱供氧系统、座舱增压系统适应性改装,使其具备了优异的高原航线飞行性能,兼之机身修长,外形俊逸,在民航届享有“高原王子”的美誉。

  1992年9月,波音757-200飞机替换波音707执飞成都—拉萨航线,开启了高原飞行的辉煌序幕。在随后6年时间里,波音757一度成为执行国航西藏航班的唯一机型。1995年4月,波音757成功试飞当时世界海拔最高昌都邦达机场并开辟成都—邦达航线。2003年,先后成功试飞四川九寨黄龙机场和青海格尔木高原机场。

  2006年3月,国航西南分公司波音757-200在拉萨贡嘎机场成功进行了亚洲民航首次RNP精密导航技术验证飞行,一举结束了拉萨机场41年没有夜航的历史。当年7月,依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RNP飞行导航技术,波音757又成功试飞国内民航飞行难度最大的西藏林芝米林机场,两个月后,成都—林芝实现首航。执飞波音757的西南分公司飞行部飞行二大队成为名符其实的“高原机长摇篮”,队中先后有65人被民航局授予“功勋飞行员”称号。

  除了作为高原航线的主力机型,国航波音757在万众关切的抗震救灾保障飞行中,也留下了矫健的身影。2008年5月 21日至31日,经过通宵改装的两架波音757飞机,抢运近千名汶川地震灾区重伤员飞往广州、济南、沈阳、福州、合肥、大连、南京、上海、杭州等13市救治,同时随机运送1200名伤员家属及医护人员。2010年4月,国航紧急抽调1架波音757,从成都将救援队和救灾物资运往青海玉树地震灾区。

  随着波音757淡出高原飞行舞台,国航空客A319、空客A330飞机接班成为高原机场“新锐”力量,并陆续开辟成都至西藏日喀则、阿里和四川稻城亚丁航线。

  告别波音进入全空客时代

  加之1998年波音707退役和今年3月波音737退役,国航西南分公司机队就此告别“波音时代”,进入全空客机型新时代。

  作为成都基地运营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国航西南分公司加快机队更新速度,从2008年至2013年短短六年时间里,引进空客A330、A321、A320新机共计38架,目前执管机队规模达到66架。通过持续引进新机和退出老旧飞机,国航西南分公司机队实现了机型简化,结构优化,平均机龄亦从2010年的8.14年、2012年的6.49年持续下降至今年的5.31年,达到了国际民航界先进水平。飞机使用年限的降低不仅能提升旅客舒适度,还可有效减少航空公司的维修和运行成本。

  国航西南分公司明年计划引进8架空客A330和3架空客A320飞机。根据规划,至2015年国航在成都基地投入飞机数量将增至94架,成都始发国内航线增至72条,国际及地区直飞航线增至18条。(文/易世忠 王沁 图/易世忠)

(编辑:SN0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疏附县打掉暴恐团伙14人被击毙
  • 体育鲁尼助攻曼联3-0 苏神2射2传利物浦5-0
  • 娱乐崔永元6日已离职央视 关系转至广院
  • 财经我国城镇化未来3年需25万亿 钱从哪儿来
  • 科技联通:4G套餐不宜实施无流量限制包月
  • 博客赵普:我看北京台PK郭德纲 谁都不干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人多患“数学恐惧症”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