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约需6千架乌克兰安-158客机

2013年12月05日 15:2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乌克兰将准时、充分偿还债务,所有债务今年底都会偿还,没有问题。”3日,乌克兰财长克罗波夫发表讲话,声称该国是一个“可靠的借贷者”,有着“及时还清债务的完美记录”。就在当天,英国《金融时报》刊文说,乌克兰抗议活动引发债务违约担忧。报道称,2日,乌克兰国债价格大幅下挫,国债违约保险价格飙升。乌克兰数万名示威者的抗议活动仍在持续,这是该国将近1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政治危机。分析师警告称,长期的政治不确定性、政府工作的中断以及罢工的威胁,可能会破坏乌克兰已然很脆弱的经济和公共财政,加大汇率危机爆发的风险。

  美国《时代》周刊4日援引俄罗斯《全球事务杂志》编辑卢卡亚诺夫的话说,乌克兰是一个黑洞,没人愿意接这样一个累赘。不管这个邻国在普京的地缘政治视野中如何重要,俄罗斯都无力补贴乌克兰的经济。

  “乌克兰会否发生债务危机?”英国《金融时报》4日的评论文章释放出更为复杂的信息。文章说,应留意乌克兰不断缩水的200亿美元外汇储备。这点储备可以覆盖约两个半月的进口,低于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觉的3个月门槛,而且比埃及(另一个逐渐滑向外汇危机边缘的国家)更糟。不过,这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债务危机:43%的债务/GDP比率正常情况下意味着乌克兰能够避免违约,基金管理巨头邓普顿今年还押注50亿美元购买乌克兰债券。文章的结论是:乌克兰也许能勉强渡过难关。

  美联社4日报道说,北京一直是乌克兰武器制造商的顾客,并寻求利用乌克兰的农业部门作为其不断增长的人口的一个食品来源,中国人口已达13.6亿。4日,乌克兰分析中心主任奥赫里缅科接受俄《新闻》采访时表示,中国将开始实施在乌克兰的农业投资项目,例如夏季公布的中国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赫尔松地区和克里米亚租赁了数万公顷良田,租期为50年。另外,中国目前需要约6000架AN-158民航飞机,我们将获得与中国在其境内共同生产该飞机的许可。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称,乌克兰作为能源和农产品供应大户的潜能,已经吸引了中国的大量投资。乌克兰不允许外国人拥有农地,但政府已经承诺灵活、长期的租约,这为中国进一步投资扫清了障碍。中国的投资可能使乌克兰今后10年成为粮食、鸡和乳制品的最大生产国之一。报道还说,乌克兰的能源不只是煤炭,乌政府制定了到2025年或2030年前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的目标。中国作为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国显然注意到了。

  德国洪堡大学学者霍尔特曼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与亚努科维奇同在中国访问的还有英国首相卡梅伦,卡梅伦为了经济利益向中国低头,签署了数十亿美元大单。乌克兰总统访问中国也被认为是来寻求“救生索”的,这说明中国经济力量在外交上的作用正在凸显。他认为,中国表面上被看成这些国家的提款机,但中国的政策很务实,不会无缘无故充当冤大头。包括英国、乌克兰等在内,从中国拿到钱和贷款的同时,都得给中国不少回报。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丁飞 萧达 青木●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柳直 汪析】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方3“不要”回击日:勿再就识别区挑衅
  • 体育英超-曼联遭绝杀负 阿森纳2-0 切尔西4-3
  • 娱乐张艺谋回应移民质疑:愿让孩子做中国人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中移动成首批4G牌照最大赢家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报名胸口碎大石?大学生被熊女友恶作剧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