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航空界:中国商飞C919等客机将成威胁

2013年11月15日 17:48  环球时报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11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国产客机脚步稳健 中国唯一一家生产国产民用客机的国有企业中国商用飞机(COMAC)的中型客机订单已达到400架。正在开发的150座位的“C919”从中国飞机租赁公司获得了20架订单。另外还与欧美企业扩大了主要零部件的合资生产。计划吸收先进技术加速国产化,以追赶垄断全球客机市场的欧美企业。

  COMAC从中国的中型金融机构兴业银行旗下的租赁公司获得了订单。订单额和交付时期尚未公布。C919作为中国首款国产中型客机,于2009年启动开发。采用美国通用电气(GE)和法国斯奈克玛(SNECMA)合资公司CFM International的新型发动机,燃效比目前的机型提高了15%。首飞比原计划推迟了1年, 争取2015年底实现。预计最早将在2017年交付。

  COMAC目前正在上海市郊外建设机体组装工厂。此外还相继与欧美企业成立合资公司,计划在中国生产核心部件。合资对象包括共同生产电源系统的美国汉胜公司(Hamilton Sundstrand)、联手生产油压设备的美国伊顿(Eaton)以及携手生产电气配线的法国赛峰集团(SAFRAN)等公司。

  COMAC于2008年成立。由生产军用机械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铝业以及宝钢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出资。

  据COMAC预测,今后20年全球将产生3.3万多架喷气式客机需求。其中,6成以上为C919级别的中型客机。预计中国将产生5300架喷气式客机需求,其中中型客机为3600架。COMAC计划通过C919来获得一直被欧美企业垄断的国内需求,同时还希望在海外展开攻势。

  不过,C919的400架订单中,海外订单只有来自通用电气旗下租赁公司的20架。其余大部分都来自中国的航空公司等。其中存在航空公司迎合中国政府振兴航空产业意图的因素。

  在提高技术实力的基础上,大批订单也构成东风。美国调查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指出,“波音等公司正在增加廉价中国产零部件的采购,再加上中国政府推进国产机开发, 中国企业提升技术的速度不断加快”。

  中国开发的客机要在全球销售必须通过美国联邦航空局(FAA)严格的安全审查。因此,C919的交付时间可能会推后。目前COMAC生产的100座位的小型客机“ARJ21”获得了200多架订单,不过1号机的交付时间比原计划推迟了5年,推迟至2014年底。即便如此,推进国产客机开发的日本企业相关人士仍表示“今后中国将成为威胁”,显示出警戒态度。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部分城市尝试“大病提取”住房公积金
  • 体育NBA书豪21分火箭胜 小AI绝杀勇士胜雷霆
  • 娱乐刘德华否认太太怀孕四个月 称多谢关心
  • 财经专家:养老双轨制并轨职工或还是吃亏
  • 科技思科等公司因棱镜门在华遭抵制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在港留学生生存现状调查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