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机场T2经1420天不停航建设后启用

2013年07月29日 08: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西宁曹家堡7月28日消息 (记者凌晨)西宁曹家堡机场在经历了1420天不停航的持续建设后于日前结束试运行,今日上午青海省与民航方面的负责人齐聚该机场举行庆祝仪式,宣布新建T2航站楼正式开放使用。

  新建成的西宁机场T2航站楼设计简洁大方,设施齐全,便于乘客进出港口。停机坪22万平方米、廊桥13部、机位33个,可全天候、双向起降空客330、波音767等大、中型飞机,满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750万人次的发展需求。

  西宁曹家堡机场是青海省的空中门户和青藏高原的对外窗口,1991年12月建成通航,2005年扩建了T1航站楼,保障能力为年旅客吞吐量86万人次。2006年陕青机场联合重组后,依托西部机场集团的品牌优势,西宁机场步入崭新的发展快车道,2007年旅客吞吐量达到95万人次,两年时间比重组前2005年的53万人次增长了80%。

  机场设施落后于生产发展的矛盾迅速凸显。根据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青海省委、省政府与西部机场集团于2006年做出西宁机场二期改扩建的重要决策。工程于2009年9月开工,总投资约22.2亿元,按照满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400万人次和货邮吞吐量3 万吨的需要设计,主要内容为新建一条长3800米的跑道,将原有跑道改造为平行滑行道并向西延长800米,新建16万平方米停机坪、22个停机位、4.2万平方米航站楼及场区配套设施。

  南方航空公司于7月22日成功试飞A330飞机后,执行空客A330飞行任务的机长余呈辉从事飞行工作23年,他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说:“飞行很平稳,适合A330机型飞行”。

  据西宁曹家堡机场负责人介绍,该机场地处海东地区黄土高原,沟壑纵横、梁峁交错,土壤性质为Ⅲ级湿陷性黄土,给工程建设带来很多技术难题。二期工程挖山填沟、深挖高填,土方量大,挖填总量高达3800万立方米,高峰时段近千辆施工车辆和机械漫山遍野同时作业。在机场东端海拔 2237米的山头上,建设者采取多点装埋、递次微爆的新技术,将山头削低了40米。飞行区内有4条冲沟横穿而过,对此先浇筑永久性箱涵,再做40米多层回填,摸索出“一层30公分填土、3次补水翻拌、8次重型碾压”的施工工艺。针对跑道地基土壤缺水、粉状松散、密实度低的困扰,研判后采用钻孔补水、重锤强夯的方法,在飞行区用考古发掘用的洛阳铲打下22万个补水孔、强夯面积27万平方米,有效缩短施工周期、防范地基沉降,仅此一项就比一期建设工期缩短了三年,成功破解了高原湿陷黄土地带削山填沟建机场的技术难题。

  据悉,西宁曹家堡机场二期建设属不停航施工,建设与运行冲突大,安全管理难度大,建设全程紧紧环绕运行区域铺开,呈“四面包围、中间开花”之势。设备超高、强夯震动、人车穿行,甚至施工中的漂浮物都可能对飞行安全造成严重后果,安全风险一度成为全国之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由行业监管、机场建设、运行单位、空管油料等驻场单位组成的组织机构,编制切实可行的管理方案和实施细则,多措并举,整体联动,管控风险,形成了行业政府严密监管、职能部门靠前督导、建设单位全力以赴、运行部门通力协作的四级安全管控体系,实现了1420天不停航施工零事故的安全目标。民航局领导称赞这种管理经验在国内实属一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