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升机飞行员稀缺 大二学生被一抢而空

2013年05月06日 10:10  新华报业网

  新华报业网讯  开飞机的缺,开直升机的更缺。最近,国家交通部海事救捞机构和国家电网相关部门纷纷跑到正德职业技术学院民用航空系,希望能从该系选拔直升机飞行员,分别用于海事救援和驾巡全线。正德学院民用航空系徐飞主任高兴之余感到十分遗憾:直升机飞行技术专业从2011年才开始招生,目前在校生年级最高的才二年级,还有一年才能正式毕业,眼下无法满足对方需要。据悉,近一年来,省内外前来表达录用这些准飞行员的大型企事业单位已经有数十家。

  直升机飞行员市场需求大

  据了解,直升机由于能够垂直起降,轻巧灵活,无需特殊要求的跑道和机场,不仅是出色的运输工具,更是功能强大的生产性工具,特别是在救援救灾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成为通用航空领域最为重要的一支力量。近年来,国内大型医疗机构、海事部门、气象监测部门等机构以及不少富豪纷纷购买直升机,我国直升机保有量急剧上升。根据业界预测,未来20年内,中国民用直升机保有量将从目前不足200架增长到10000架。然而,目前国内仅有少数几家直升机飞行培训机构,每年能培训的飞行员不足百名,且属于非学历培训,数量和质量远远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平均按1架直升机配2名飞行员计算,未来20年中国将出现6000到20000名飞行员的巨大缺口。

  报考飞行技术专业门槛较高

  据徐飞主任介绍,目前民用航空直升机驾驶员属于绝对高薪行业,该校飞行技术专业的学生,毕业后进入用人单位,实习期满后,只要飞满500小时,可以成为直升机副驾驶,年薪可以达到22万左右,再过3到4年,可以成长为直升机机长,年薪可以达到50万元。不过,正德学院招办主任刘玉宝告诉记者,飞行技术专业虽然就业前景极为可观,但是报考该专业门槛比较高。凡是报考该专业的学生需要接受面试、飞行员综合选拔测试系统测评、严格的政审,同时还要由中国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航空人员体检鉴定中心组织,按照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布的《中国民用航空人员医学标准和体检合格证管理规则》进行专业体检。报考该专业,个头低于165厘米的不要,高于185厘米的也不合适。由于该专业报考人数很多,所以,录取分数线要高于该校其他专业。虽然这个专业是一个高职专科专业,但是录取分数基本都达到三本院校录取线。

  记者了解到,由于民用直升机飞行技术专业对教学设备、实训条件要求很高,目前国内尚无条件进行大规模培养,“飞行人才荒”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缓解。就正德学院而言,虽然每年报考该专业的学生近200人,但是最后能成功录取的大概也就30人,远远不能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唐来宁王晶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