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否认贱卖T3航站楼广告经营权

2013年04月13日 12:08  证券时报

  针对近日市场质疑“深圳机场贱卖广告资源”一事,深圳机场昨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否认了新航站楼广告经营选择与上海雅仕维合作是贱卖广告资源的质疑。

  深圳机场给出的理由主要集中在两点:第一,新航站楼广告经营模式采取与雅仕维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最有利于深圳机场当下及未来发展,同时,合资经营模式是国内机场业务普遍采用的模式;第二,合资公司“以T3航站楼户内户外业务营业收入的79%向上市公司缴纳资源费”和“上海雅仕维承诺对合资公司的保底金额向深圳机场提供不可撤销的银行保函”这两点将最大限度保障上市公司从T3航站楼获得广告收入,保障了上市公司利益不受损害。

  深圳机场在3月29日发布的对外投资公告显示,新航站楼T3转场后的机场广告业务将采取合资经营模式。合资公司中,深圳机场现金出资1530万控股51%,上海雅仕维出资1470万元控股剩下的49%。公告之后,市场对深圳机场选择与出资1470万元的雅仕维合作,而不是出资1亿元的航美传媒表示质疑,认为存在广告资源贱卖的嫌疑。而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针对航美传媒提出出资1亿元的情况,深圳机场财务总监支广纬指出,航美传媒的来函时间是在深圳机场发布投资公告之后的4月1日,该时间早已过了深圳机场董事会的决策日期,并不是正常的商业运作程序,出价并不具备有效性。因此,不存在要1470万而舍1亿元的选择对比。

  深圳机场表示,与雅仕维合作主要原因在于:第一,经过历年探索,合资模式最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2008年以前,深圳机场广告业务采取自营模式,但随着业务规模扩大,专业程度不够的粗放式自营模式面临发展瓶颈。因而从2008年开始,深圳机场通过价高者得的招标方式引入专业广告运营商采取承包经营模式,但半年后该承包商以无法承受高额的招标价格而解约。而在随后的第二次招标中,中标人航美传媒又以“计算错误”拒绝签署相关协议,使得深圳机场广告经营遭受严重打击。第二,从同行经验来看,目前国内有上海、广州、昆明、厦门等多家国内主要机场广告业务都采用了合资经营模式。第三,上海雅仕维在国内机场广告经营业务中具有丰富资源和经验,拥有国内18家机场广告媒体的独家经营权,其中全国前20大机场中有6家,采取合资模式的有3家。而这方面是其竞争对手航美传媒难以企及的。深圳机场指出,依据航美传媒集团公开披露的财务报表,近4年来航美传媒集团持续亏损,4年累计亏损约8400万美元,持续亏损的经营状况,也成为深圳机场未选择其作为合作伙伴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采取合资公司向深圳机场缴纳79%广告资源费且由上海雅仕维对保底金额提供单方银行保函的做法,保证了深圳机场广告资源收益的稳定实现和可持续提升,能够切实维护上市公司的广告收益,上市公司始终保有广告资源79%的价值收益。而另一方面上海雅仕维提供的单方不可撤销银行保函是上市公司最大限度维护广告收益的重要保障。因此,深圳机场认为并不存在贱卖广告资源的情况。记者 陈霞

(编辑:SN0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