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尼韦尔航空科技可助缓解春运航班压力

2013年01月30日 11:06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又到一年春运时。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飞机回家过年。根据民航局发布的预测,2013年春运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达3550万人次,较去年(3376万人次)增加5.2%。春运激增的客流量使得空中交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如何在这一特殊时期保障乘客良好的飞行体验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究竟有什么解决方案能够让航班运行更加高效,并保证将乘客准点而愉快地送达目的地?

  航空业届各方都在想方设法找到最佳解决之道。使用大型客机提高运力,降低流量是一个方法;新建机场分流,给旧机场扩容也是一个思路;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航空从业者转向求助高新航空科技,以更尖端的技术,全面提升现有的航运能力和效率,让乘客享受到高效而愉悦的航空旅途。

  当乘客乘坐飞机在地面滑行时,传统的方式是依靠飞行员与塔台控制员之间的无线电通话来完成滑行引导,但当遇到滑行航班较多时,引导效率便会降低。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提供的高级地面引导与控制系统(Advanced SurfaceMovement Guidance and Control System),则通过地面上具有高辨识度的绿色指示灯为飞机的滑行提供一条最佳路线,如遇到交叉口或与其他飞机滑行路线有冲突时,系统会自动启动红色指示灯来提示飞行员停止滑行。这项类似“红灯停,绿灯行”概念的技术会减少乘客在滑行阶段所消耗的时间,地面滑行效率的提高有助于减少飞机滑行和起降时间,在有效地提高机场容量的同时,确保飞行安全。

  飞机起飞后,基于性能的导航(PBN)技术可以在两个机场间虚拟一条直线距离,对比传统的飞行航道,做到“去弯取直”。缩短的航路距离会保障乘客更加省时及安全地抵达目的地。此外,霍尼韦尔研发中的四维飞行管理系统将时间维度加入到飞机的飞行信息中,使得每一架飞机都会预先制定四维飞行信息,包括经度、纬度、高度和时间,并传达到空管系统内;在飞行途中,通过卫星与空管系统进行飞行数据的更新,空管人员通过显示屏对所有航班的飞行数据进行监测。正常情况下,四维飞行管理系统不依赖人为管控,航班便可以按照预设的四维轨迹飞行抵达终点。如受到天气因素影响,空管人员可以帮助飞机重新设定四维轨迹信息,飞机只需要遵循实时更新的信息来完成飞行即可。

  冬季多发的雾霾天气往往会造成春运期间航班无法正常起降,从而导致航班延误和乘客滞留,不久前昆明长水机场乘客滞留事件的直接原因便是大雾天气,这使得不少乘客的归家之路成为“慢慢长途”。一项来自霍尼韦尔的革命性技术——综合视景系统(Combined Vision System, CVS)能够帮助飞机有效地应对类似大雾这样的恶劣天气问题。该系统根据载有8亿小时飞行记录的数据库构建而成,能够通过逼真地数字三维地形和地面障碍物图像,来帮助飞行员迅速的进行环境识别,从而帮助其在短时间内作出正确决策。与此同时,飞机鼻翼上红外摄像机提供的实时增强型影像叠加在由综合视景系统提供的数字地形图之上,飞行员便可得到完整的飞行环境图像,在恶劣的天气下也能清楚地看到跑道指示灯、跑道交通和其他地面情况,了解机舱外的实时动态,从而成功实施安全降落。相较于传统的仪表着陆系统,即俗称的盲降,CVS系统有效减少因恶劣天气而造成的飞行线路临时改变、航班取消或飞行时间延长等状况,从而减少飞行成本的增加和安全隐患。霍尼韦尔分析发现,如果使用了CVS,由于天气问题而关闭的机场数量将减至原先的一半,这对于多雾霾天气的春运时期的机场和乘客来说,可谓“雪中送炭”。

  在飞机近进阶段,霍尼韦尔SmartTraffic技术则显现出卓越的功能,它能够直观地显示出机体及航路周边信息,从而出色地保障航班的安全和运营效率。SmartTraffic整合了上述情景感知技术,为旅客和机组人员提供更安全、快捷和舒适的飞行体验。

  一次完美的春运之旅是一次与尖端航空科技的亲密接触,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些先进的技术都能够运用到航空出行中,为人们的春运之旅保驾护航。当然,除先进科技的运用外,出色的人性化管理和服务同样至关重要。近年来,机场、航空公司、飞机制造商等多方都在通过不断努力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这些努力的背后凝聚着航空业界更高的追求目标:为乘客提供更高效、更少航班延误的航空出行,保证乘客的每一次旅行都是安全,轻松而愉快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