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造直升机完成首飞敲定10笔订单(图)

2013年01月23日 08:56  重庆商报 微博
昨日,两江新区龙兴工业园,市长黄奇帆在重庆造直升机驾驶舱参观。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昨日,两江新区龙兴工业园,市长黄奇帆在重庆造直升机驾驶舱参观。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昨日,两江新区龙兴工业园,群众参观重庆造恩斯特龙直升机首飞。 昨日,两江新区龙兴工业园,群众参观重庆造恩斯特龙直升机首飞。

  商报记者 孙黎明 纪文伶   实习生 赵洁 李文豪

  重庆商报讯 昨日下午,两江新区龙兴工业园,伴随两架恩斯特龙直升机徐徐升空,重庆造直升机正式揭开面纱、首度登台亮相。在当日举行的庆典活动上,市长黄奇帆宣布重庆直升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重庆直投)通航产业基地竣工、重庆通用飞机工业有限公司挂牌暨重庆造恩斯特龙直升机首飞。副市长童小平表示,“三喜临门”不仅为重庆高端装备工业体系添加了新成员,更标志着重庆本土通用航空发展已经迈入实质性阶段。

  重庆造直升机敲定10笔订单

  据了解,昨日竣工的重庆直投通航产业基地,由飞机研发、通航运营、飞行培训、市场销售、维修保障、机场建设7个板块组成。重庆通用飞机工业有限公司作为重庆直投全资子公司,将负责直升机生产事宜。

  重庆造恩斯特龙直升机也大有来头。今年1月,重庆直投收购美国恩斯特龙直升机公司全部股权,使得重庆直投直升机项目的研发、制造、市场销售水平快速提升,进入全球通用航空器主流市场。“首批亮相的重庆造直升机,正是依托恩斯特龙技术力量完成生产的。”直投董事长黄勇透露。

  据悉,按重庆直投拟定的目标,今年将生产制造的60架直升机中,有40架将在国外销售,另外20架的客户来自国内。目前,直投在国内市场上已敲定了10笔订单,采购方包括通航公司、政府部门和私企老板。

  我国通航产业年产值将达3000亿

  对于我市为何选择打造通航产业,童小平说,通用航空作是衡量一个国家民航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随着我国人均GDP迈过5000美元大关,社会消费结构和消费观念逐渐从“大众时代”转向“个性时代”,富裕阶层对于更加便利舒适交通方式的需求,进一步将私人交通从“地面”推向了“天空”。这种需求,推动了通用航空产业的悄然兴起。

  童小平表示,通用航空有三个特点:一是机动灵活、快速高效,在工农业生产以及其他领域有着地面机械和人工无可比拟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二是产业带动力强,投资通用航空产业1元可以带动7元以上的经济增长;三是市场潜力大,据航空业预测,到2020年,我国各类通航飞机需求将达到1万架以上,通航产业年产值可达3000亿元,同时还会带出年产值万亿的产业集群。

  重庆发展通用航空有5大优势

  “重庆发展通用航空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前景广阔。”童小平表示,这些优势体现在5个方面。

  一是高水平规划。市政府把通航产业作为十大工业项目推进,高起点建设两江新区产业基地。到2015年将带出近700亿的产业集群。

  二是具备产业集群发展的良好基础。我市成立了直投公司,全资收购美国恩斯特龙直升机公司,成功融入世界最发达的通用航空工业市场。还有比较成熟的铝金材料、通用发动机、机载电子终端设备等配套产业链。

  三是重庆是政策试点的地区。去年4月,国家空管委批复同意重庆成为西南首个进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并初步构建起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理论体系、法规标准体系,运行管理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了重庆在空域政策上的重大突破,为重庆通航产业发展进一步奠定了制度基础。

  四是重庆具有完善的基础设施。目前已拥有江北、万州、黔江3座民用机场,加上武隆、梁平等机场的新建和改造,我市将拥有5个可满足民用航空旅游通用飞机起降的机场,计划还要在20个区县修建通用航空机场。

  五是拥有完善的产业链条,重庆除了飞机制造外,还拥有飞机培训学校和完善的航空研发机构,未来将形成通航研发、飞机生产、飞机服务、维修保障、机场建设、融资租赁、飞行培训、航空展览、临空经济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及全产业链模式。

  打造通用航空产业全产业链

  按我市拟定的思路,重庆发展直升机产业,目标是打造全产业链,涉及飞机总装、重要零部件本地化制造、飞行员培训、飞机销售等。

  “未来重庆通航产业将加快按照整机+配套的垂直整合产业发展模式,抓好三件大事。”童小平说,首先是将在世界范围内重组、利用航空领域的各类优势资源,通过并购、合作等手段,引进先进技术、优秀人才,面向国内市场需求开发新产品。

  其次是提高零部件配套能力,一方面,要加强招商工作,吸收核心零部件企业落户;另一方面,要加强与本地变速箱、发动机、机载电子等企业横向联系。

  此外,我市还将加快通航产业的市场推广步伐。童小平说,我市将加大对通航飞机市场的推广扶持力度,放大公共采购的杠杆效应;要加强对银企合作,鼓励通航消费的金融支持;要努力拓展国外市场,大胆走出去。

  收购过程

  直投迈过三道坎

  5个月拿下恩斯特龙

  重庆造直升机升空,收购美国恩斯特龙直升机公司是最关键一步棋。昨日,重庆直投董事长黄勇接受商报记者专访,首度对外披露了收购细节,从确定收购到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只用了5个月。

  寻找“跳板” 锁定恩斯特龙

  “直投启动针对恩斯特龙的收购,是在去年5月22日。”黄勇说,恩斯特龙是一家拥有60多年直升机制造历史的企业,在全美五大民用轻型直升机制造商中排名第三位。

  黄勇说,自重庆直投2011年年初挂牌成立以来,就确定了要在欧美国家至少收购一家成熟的直升机整机企业,作为进入直升机生产领域的“跳板”。他们足迹踏遍瑞士、俄罗斯、美国等国家,先后拜访了欧直、阿古斯特等知名直升机整机企业。

  2011年在美国走访期间,黄勇一行得知恩斯特龙公司正准备出让其股权。 

  “这是个好机会!”黄勇说,恩斯特龙稳定的产品质量、安全可靠的设计、优秀的管理团队、技能出色的员工,一直让重庆直投很是“倾慕”。于是,在上报市政府、市国资委并得到同意的批复后,重庆直投决定“接绣球”。

  迈过三道坎 飞机制造零突破

  黄勇说,收购过程中,先后遭遇来自全球四五个竞争对手的“阻击”。“为了推动谈判,我们组建了10人左右的专业谈判团队。”黄勇直言,在直投之前,美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已先后否定了两宗中国企业的并购案,其中一件涉及一家航空企业。“因此,能不能成功完成收购充满变数,当时我们都非常担心。”

  “完成收购我们过了三道坎。”黄勇说,谈判过程中,双方多次处于谈判破裂的边缘。“首先,我们要考虑如何不被其他竞争者干扰。”黄勇表示,其次是如何以更合适的价格收购。第三是部分技术涉及美国控制出口的审查,收购能否获得美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充满了悬念。黄勇回忆,去年12月21日,美国方面传来消息,直投收购恩斯特龙获得了美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

  今年1月4日,直投收购恩斯特龙全部股权交割。这是中国航空企业首次成功并购欧美发达国家的知名直升机整机制造企业,标志重庆通用航空整机制造企业真正实现零的突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