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奥朗德欲访华达成中方空客订单

2013年01月22日 14:3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昨日,法国对外贸易部长妮科尔·布里克在北京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她此行访华的目的之一,在于为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做准备,法方还希望在奥朗德访华之际,中方能够宣布对新的宽体飞机(空客A330、A350等飞机)的订购决定。

  布里克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法在航空领域的合作是一个传承下来的优秀合作,至于技术转让和本土化这些问题,我们并不会回避,我们认为应该在这些方面加以管理。”

  空客订单

  2007年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访华时,曾在大飞机订单方面创下纪录:当时中国企业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了合计购买160架空中客车飞机的协议,合同总价值高达174亿美元。

  此外,国家发改委还和空客公司签署了工业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式确认中国将获得A350XWB宽体飞机机体结构5%的制造份额,为此哈飞股份公司与空客公司在哈尔滨建立合资制造中心,生产复合材料零部件。

  但在预期此次奥朗德访华可能产生的订单问题时,布里克对本报表示:“空客订单并不是比赛项目。”“我认为,合作伙伴的关系一定要实现平衡,如果达到平衡,就能取得成果。”布里克说。

  布里克按计划在1月20日至22日访问中国。这是继法国经济财政部长莫斯科维奇就金融事务访华之后,在法中紧密、定期经贸对话框架内的又一次部长级访问。事实上,法国一直希望同中国政府保持这样的对话。

  布里克对记者表示,此次她已经会晤了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并与其共同主持了法中经贸混合委员会会议。此外她还将会晤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张小强。

  布里克称,这些会晤将为奥朗德访华时的经济议题做准备。她还表示,希望能够在讨论核能以及航空航天等方面的传统合作之外,还能扩大中法之间合作的新领域。

  核电合作

  布里克行前,多次强调了中法之间贸易再平衡的愿望,并希望寻求中法之间可以建立“雄心勃勃却又平衡的伙伴关系”。

  2011年,法国对华贸易赤字达270亿欧元。而此次有十几名法国企业界领袖和食品业联盟的代表陪同布里克部长访华。法方认为,食品业是法国有着极好前景的出口行业,并预计到2022年,中国的进口将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

  传统合作行业的参与也是必不可少的,例如两国在核领域的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于30年前。此次,陪同布里克访华的还有法国电力集团总裁亨利·普格里奥和阿海珐集团董事会主席吕克·乌塞尔。

  据记者了解,此次布里克一行还将赴广东台山核电站参观EPR三代核电机组建设工地。法方认为,这是中法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核领域的体现,布里克此次在华发言,亦字字句句力挺中法之间的核电合作,并指出中法之间不仅仅在核电建设方面,而且在产业的上下游之间都存在合作空间,需要庆祝这30年的合作成果。

  根据莫斯科维奇在此前访华时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述,奥朗德访华的时间可能在今年3月份之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