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坐飞机超规超重行李将被强制要求托运

2012年11月26日 09:42  新闻晚报

  □记者 石凯峰

  晚报讯 近日,南航等航空公司开始对旅客随身行李严格把关,经济舱旅客只可携带一件随身行李,重量不得超过5公斤,体积不能超过20×40×55厘米,超规超重行李将被强制要求托运。民航专家表示,随身行李超重会影响客舱安全,并导致航班延误,为了飞行安全,旅客应自觉遵守相关规定,轻装登机。

  为方便旅客出行,航空公司会给予旅客一定的免费行李额,但对于超限部分,均会收取逾重行李费。为了避免这部分费用,许多旅客便将大件的或是较重的行李作为随身携带行李带上了飞机。沪上一名资深乘务员说,她几乎每次执乘,都会看到有旅客把大件拉杆箱带上飞机,然后很吃力的往行李架上塞。 “有的旅客,因为行李过大无法正常安置,便强行堆放在后排座椅,甚至是乘务员工作的后厨房区域,我们劝阻,他也不听。”该乘务员表示,她还曾在客舱内看到有旅客因为争抢行李架,发生争执,差点上演“全武行”。“说到底,都是因为旅客带上飞机的行李太多了,如果大家都遵守规定,这些情况完全可以避免。 ”

  据悉,南航等航空公司将从即日起对旅客随身携带行李严格把关:每位头等舱旅客可随身携带两件行李,每件行李重量不得超过5公斤;每位公务舱、高端经济舱、经济舱旅客可随身携带一件行李,重量不得超过5公斤。国内航班每件随身携带行李的体积不得超过20×40×55厘米,国际航班每件行李三边之和不得超过115厘米。

  民航专家解释,客舱内的行李架空间有限,随身行李超规、超重,容易造成行李滑落伤人毁物,阻碍正常通道,影响客舱安全。 “有些航班因为客舱内行李溢出,不得不将部分行李移入飞机腹舱,如此一来,就要延长飞机在地面等候的时间,可能造成航班延误。 ”

  虹桥机场的地勤人员也表示,今后他们将在值机柜台和登机口两道关卡严格把控,如果发现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不符合规定,将会强制要求其办理托运,对于超出免费托运行李额的部分,将按规定收取超重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